開眼eWeekly ﹥v.366

eWeekly e周報 v.366

《亞果出任務》假電影,真逃亡

v.366 CoverStory 電影成功再現七O年代晚期與八O年代時代氛圍,巧妙結合幽默喜劇與政治驚悚元素,是《亞果出任務》最令人激賞之處。班艾佛列克交出他至今最好的導演作品,也讓外媒一面倒地看好,《亞果出任務》角逐明年奧斯卡勝利在望。





人質–讓政治議題電影更刺激

v.366 CoverStory 即將上映的《亞果出任務》,題材是伊朗的美國大使館被暴民攻陷,人員被挾持,中情局要想辦法把逃出來的六個人「偷運」回國。光是政治和人質題材,就有各式各樣不同型式的電影,適合不同的族群,其實沒有那麼絕對的好壞,找到吻合自己口味的片子比較重要。





三丁目讓你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v.366 電影專題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講的主題是邂逅,《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承先啟後,到了《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聚焦在三丁目新一代成員的成長故事,加入更多親情戲碼,將再度觸動所有人的心,喚起人們塵封已久的懷舊記憶。



熱血母親對抗官僚,捍衛子女教育權利

v.366 電影專題 《永不放棄》是部由親情、友情、愛情交織出一場觸動人心的勵志小品,薇拉戴維斯、瑪姬葛倫霍這兩位超實力派女演員的精湛演技不在話下,加上久未在大螢幕露面的奧斯卡影后荷莉杭特飾演的教師工會理事同場飆戲,已構成值得一看的理由。



皇家風流史:繁華舊夢

v.366 藍祖蔚專欄 政治可以實踐理想,權力可以讓人迷失,不該發生的愛情終究帶來毀滅,北歐電影《皇家風流史》有如一幅宮廷工筆畫,細膩寫出人生面對誘惑,終必沈淪的深淵。



歐洲電影獎:2012俊彥

v.366 藍祖蔚專欄 轉眼之間,歐洲電影獎已經邁入第廿五屆了,它是我的記者生涯中一路相伴成長的電影獎,台灣媒體不太理它,卻是我一直關切的歐洲視野,相關訊息就和有緣的朋友一起分享嘍。





機器人與法蘭克:機巧

v.366 藍祖蔚專欄 會說故事的導演總愛把主要線索藏在劇情中,《機器人與法蘭克》的導演Jake Schreier找到「唐吉訶德」的主僕關係來詮釋老主人與機器人,是高明?還是取巧?



雷神好友下凡 淺野忠信制霸蒙古草原

v.366 大牌檔 本週即將上映的《鐵木真:開天闢地》,為第8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電影,由俄國導演謝爾蓋波德洛夫執導,淺野忠信詮釋成吉思汗,全片操著一口流利的蒙古語,故事述說鐵木真幼時到最後成為蒙古草原霸主的過程,重現大漠風情與千軍萬馬的征世奇作。





《即刻救援2》我們都知道你累了

v.366 達人影評 如果用最平常的標準來看這部電影,就滿不錯的。如果你是衝著連恩尼遜或是第一集太精彩所以想來朝聖,那我就建議你去DVD出租店把導演的上一部作品《黑蘭煞》租回家再看一次,比這部精采太多了。連恩尼遜的那一句「我累了」,應該真的就是他拍這部電影的真心話吧…



《即刻救援2》天下父母心

v.366 達人影評 我並不討厭《即刻救援2》,看著連恩尼遜穿梭在伊斯坦堡大街小巷奮力救人,任誰都會賣他幾分臉面。不過我想電影至此,恐怕再也難以力挽瀾《即刻救援2》,人是再度救到了,卻少了幾分味道。



《即刻救援2》超強老爸再出擊

v.366 達人影評 《即刻救援2》或許好看程度不如上集,但大致上該有的娛樂性可說應有既有,如果你本身是很喜歡連恩尼遜這帥氣大叔的話,那就更應該去戲院捧一下場,畢竟本片他個人魅力仍存在著,他也成功的將為人父親對子女的關愛給詮釋出來。



《即刻救援2》超級老爸再顯神威

v.366 達人影評 除了動作場面之外,本集最精采的地方是前集的主要角色全部歸隊,而且戲份加重。一家人通力合作走出難關的劇情設定,也強調家人之間割捨不掉的情感,就連反派人物也是為了替家人討回公道而走上絕路,讓整個故事在仇恨與對立之外,也充滿親情價值,並且向每一個為保護家人而奮不顧身的偉大父親致敬!



《顛倒世界》平行空間,你是唯一

v.366 達人影評 《顛倒世界》除了天馬行空的劇情外,壯觀的特效是本片必看的重點。但是劇中打造的世界中最容易犯的邏輯缺失也少不了,引力在不同面上可以是奇蹟,也可以是敗筆,若再加上顯眼的替身與令人一頭霧水的結局,《顛倒世界》整體來說分數也僅有尚可罷了。



《顛倒世界》價值六千萬美金的預告片

v.366 達人影評 《顛倒世界》是一部一流畫面、二流執行、三流劇情配上男女主角沒火花的愛情,所以會一直讓觀眾對於缺點百出的故事情節給出戲,編導的初衷點是十分有創意,只是執行失當下,就意外成了六千萬美金的愛情預告片。



《顛倒世界》翻天尋愛

v.366 達人影評 《顛倒世界》最獨特值得讚許的地方就是它的視覺效果,不過男女主角的文戲經常是來匆匆去匆匆,許多感情戲還沒完整鋪陳好就進入下一段,動作場面卻又處理的僅僅工整,許多小地方物理法則邏輯上有不少漏洞。



《顛倒世界》無法顛倒導演功力不佳的事實

v.366 達人影評 電影本身是讓人失望的,看完後還真的會讓人在座位上感到疑惑與不耐煩,再回想起行銷營造出來的氣勢,還真有點廣告不實的錯覺。幸好美術特效做的夠好,讓《顛倒世界》多少還是有一些可看性…否則跟這週雙十假期同時上映的電影比起來,或許可以榮登最不值得一看的電影也不一定。



《歌喉讚》當代歌舞電影,捨校園片其誰?

v.366 達人影評 《歌喉讚》在看似再平常不過的校園劇裡,藏了挺完整的感情大道理,雖然不得不說那些情感拉扯橋段雖然尚算完備但對應於整部電影來說還是顯得過於簡單了,不過這一切既然都能夠被合理的解釋。沉浸在眾人哼哈出來的美聲以及流行樂曲之中,就夠我雀躍一整天了。而這也就是傳統歌舞片的正規體質。



《歌喉讚》私心推薦

v.366 達人影評 《歌喉讚》是部血統純正的好萊塢青春喜劇,嚴格說來換湯不換藥,劇情結構和節奏推進上仍存在多處缺陷,但《歌喉讚》台詞大玩辛辣,嗆的恰好,精心改編設計歌碼,足以補足電影不完美之處,使得這部血統純正的《歌喉讚》玩出嶄新趣味。







《逆光飛翔》淡而扎實的感動

v.366 達人影評 《逆光飛翔》是一部非常溫暖小品的電影,或許有人嫌他太過溫吞、平順,但這也正是《逆光飛翔》的特色之一,細嚼慢嚥、慢條斯理,才能真正品嘗到其中的紋理和線條。







《瘋狗綁票令》無以名狀的驚喜

v.366 達人影評 導演手法運用地十分純熟,擺脫偏悶的腳色介紹,懂得在介紹瘋子的故事中間適時地打住為止,當留下懸念後再切入故事本身,等到每個人物出場結束,那些瘋子的形象已經印在心中,而他們的結局卻又和劇中腳色不謀而合時,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十分令人痛快。



《瘋狗綁票令》瘋子與殺手

v.366 達人影評 《瘋狗綁票令》依然是一部十分導演個人風格的黑色幽默之作,電影藉由不同的殺手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嘲諷此類型,延續著殺手沒有假期裡的殺手宿命,完成悲壯的使命與自我救贖,其中隱晦的笑點需要內行人或者是影癡才能雅俗共賞,喜愛前作的朋友必定會更喜歡這部電影。





《壁花男孩》躁動不安的徬徨青春

v.366 達人影評 這不只是校園電影,更是一部非常有想法的電影,不只要緬懷過去,也不只是呈現青少年對於禁忌的探索與好奇,而是讓這群年輕人實實在在的去體驗人生,然後從中得到經驗,慢慢走向成長...



《壁花男孩》何謂愛,如何愛

v.366 達人影評 這部電影無論自己是否曾經為群體中落單的,或者是別人眼中的怪咖,即非處於主流位置的角色,或許都能在這部電影裡面聞嗅到一絲絲自己也曾經擁有過,懵懂痴狂的青春氣息。



《官賤對決》如果明天就要選舉的話

v.366 達人影評 《官賤對決》是一部把美國這個最自由、民主國家的選舉亂象拿出來大肆嘲諷的電影。沒有深奧的學術理論和宗旨,就只是單純地用美國喜劇的方式來呈現選舉人為了當選而不擇手段的荒謬過程。如果拿來當成政治相關領域的道德教育入門推薦影片,應該是滿貼切的。



《官賤對決》笑看政治醜態

v.366 達人影評 這是一部非常好笑的電影,笑完之後,至少面對腐敗環境還可以多些幽默感,但是看完之後,千萬別問我為何這兩個呆瓜也能「凍蒜」,難道你不知道我們本來就是被一群呆瓜在領導的嗎?



《機器人與法蘭克》He's my friend!

v.366 達人影評 不過,《機器人與法蘭克》畢竟是幽默性質的電影,在隱藏的寓意之前,仍有其賣點與笑料,麗芙泰勒戲份雖然不多,依然是片中最大紅花,詹姆士馬斯登亦將左右為難的兒子詮釋得很好,更不用講蘇珊莎蘭登的精準點綴,好片不只氣氛與主旨重要,演員能否確切點出劇中人物的特性,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麵包情人》從台菲的社會問題到個人的選擇

v.366 達人影評 撇開那些穿插在其間的詩詞,《麵包情人》或許確實代替抒發了外勞的心聲及強化,不過在另一方面,個人卻有點由衷期望單純地讓影像去說話就好,畢竟和其他部分的平實紀錄相比,顯得有點突兀做作,最重要的是單純影像的力量可能會更具有感情,會更有後勁吧!?不過基本上,這部紀錄片其他的絕大部分大致還是做到了!



2012年金馬影展音樂啟示錄

v.366 數位影音 由金馬影展策劃,每年讓樂迷引頸期盼的「音樂啟示錄」單元,今年推出六部影片《閉嘴聽音樂》《安朱鳥:發燒年代》《寂靜之音ECM》《雷鬼教父巴布馬利》《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在浮城的角落唱首歌》,精采可期。



萬聖節必看恐怖片

v.366 數位影音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即將到來,片商也應景陸續推出恐怖片,到年底前幾乎週週都有恐怖片。讓我們來看接下來到年底間即將上映的恐怖片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