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顛倒世界》價值六千萬美金的預告片


《顛倒世界》是一部一流畫面、二流執行、三流劇情配上男女主角沒火花的愛情,所以會一直讓觀眾對於缺點百出的故事情節給出戲,編導的初衷點是十分有創意,只是執行失當下,就意外成了六千萬美金的愛情預告片。

顛倒世界》會吸引觀眾買票進場原因會是?

一、好萊塢俊男美女配。

二、畫面華麗且吸睛。

三、故事世界觀奇特又迷人。

四、衝破上下顛倒藩籬去追愛。

五、以上皆是。


不管你的選項會是如何?以上這些都是看完預告片後,所給予我們的錯覺想法,而這想法深植在我們心中後,就會好奇這部電影,進而買票去看,然後受騙收場。

雖然許多人看完電影後不斷批評結尾倉促、愛情火花不足、劇情許多漏洞缺點,但回過頭來看,你的一張票消費就成就了電影公司和片商的目的,目的講白點就是為了賺錢和騙你廉價的眼淚。不可否認《顛倒世界》具有一切關於科幻、愛情與政治的好萊塢電影必備元素,創作者們汲汲營營地要在這些老梗中發揮新意,在這幾年就像中了邪般要他們老命,故事架構和想法都具備,但最終骨子裡缺乏了血肉,等到作品大功告成,才發現到成果不盡人意,最終只好從預告片下手,擷取片段來誘騙觀眾入場。結果就昭然若揭又成了一部六千萬美金的電影預告片。



因為相愛結合不容易,所以需要許多戲劇張力,從上下世界重力不同設定開始,上層下層社會制度與貧富差距,使得人民彼此無法衝破藩籬,形成了佈滿壓榨、不對等的社會氛圍中,而居中調解的是財閥出身的〝過渡世界〞,將有能力的上下層人民能夠進入公司裡為他們賣命。以上這些看起來頗有批判現今資本社會的目的,只可惜導演在解說世界觀同時,叨叨絮絮地用沒感情的旁白帶過,使得進入本片後,一切看到的場景是如油畫般的美麗且立體,但沒有任何的細節做交代下,就顯得整個世界十分地單薄。

而後進入到男女主角的愛情戲橋段,兩人間相遇來自於偶然,分離時為意外,相遇時是算計,最終修成正果有了愛的結晶,是可以原諒導演對於這對苦命鴛鴦的設定,只是再多的激烈表情,再多的為愛不顧一切,都少了些細節的描寫,克絲汀鄧斯特和吉姆史特羅斯兩人在大螢幕前少了火花下,導演就需要在他們愛情戲碼上加些調味,但只看到兩小無猜十年的無重力嬉戲、女主角摔傷失憶、而後兩人重燃愛火卻又再度分離,前中後只看到如同八點檔的戲劇的俗濫,卻少了對於他們堅真感情有說服力的部分,而在劇情掌握上也有些節奏上的毛病。



顛倒世界》是一部一流畫面、二流執行、三流劇情配上男女主角沒火花的愛情,而被歌頌千年的〝真愛無敵〞直接了當地切入故事裏頭,這是一部浪漫的愛情電影,編導專注在畫面與特效的處理上,使得故事背景看起來賞心悅目,而顛倒世界觀和上下層社會差異,也不過是對付愛情的挑戰,想當然爾是可以為愛不顧一切,如果編導能夠更細心處理〝關於愛情〞的部分,那些物理或者是不合常理的部分,說不定還可以被原諒一下,但就是因為沒感情的愛情戲碼,所以會一直讓觀眾對於缺點百出的故事情節給出戲,編導的初衷點是十分有創意,只是執行失當下,就意外成了六千萬美金的愛情預告片。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