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壁花男孩》躁動不安的徬徨青春


這不只是校園電影,更是一部非常有想法的電影,不只要緬懷過去,也不只是呈現青少年對於禁忌的探索與好奇,而是讓這群年輕人實實在在的去體驗人生,然後從中得到經驗,慢慢走向成長...

高中生活是什麼樣子?真的有《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那麼活力四射?真的有《美國派》(American Pie)那麼高潮迭起嗎?其實都對,但也未必完全對!因為大部分的高中生活都是很平凡的上課下課、放學回家,偶爾和朋友開開趴,閒聊著喜歡聽的歌,或者遙不可及的夢想,你未必能夠成為風雲人物,也未必可以擁有一段如意的感情、課業或生活,甚至還必須面對一些說不出的徬徨,而這些心事你未必會向父母說(因為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於是朋友成為這段躁動不安的歲月裡面不可或缺的支柱。《壁花男孩》是一段友誼故事,也是一個封閉的心靈逐漸走向開闊的故事,比起那些過度美化的校園片,或許更貼近現實。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原著小說於1999年出版之後,就立刻成為暢銷書,卻因故事中涉及「毒品」以及「性啟蒙」等話題而被不少保守的學校列為禁書,但是查禁得了文字,卻查禁不了恣意流動的青春能量,就像學校再怎麼禁止談戀愛也不可能阻止我們享受初戀的甜美。大人一輩子都努力的把閘門越蓋越高,以為這道名為「保護」的閘門可以阻擋青春洪流,卻忘記他們自己也曾年輕過,所以《壁花男孩》描述一個被大人傷透心的青少年如何靠著友誼走出陰影的故事,就更加具有警惕性,也提醒父母和子女必須敞開心胸的交流,別讓高壓手段的「阻止」或「查禁」阻礙溝通橋樑。

如今這本暢銷的青少年小說,由作者史蒂芬切波斯基親自執導,搬上大螢幕,背景設定在沒有CD,也沒有網路和手機的時代,靠著贈送錄音帶傳遞情意;靠著廣播節目接收音樂資訊,那個時代的青春年華,還沒有被爆炸的資訊填充,無論是友誼或者愛情,都顯得更加的純粹。故事主人翁是個內向的男孩,透過一封封書信自白,道出成長的徬徨與挫折,男主角羅根勒曼演活了這個渴望友誼的壁花男孩,加上女主角艾瑪華森脫下《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巫師袍,換上性感成熟的低胸禮服,也改掉一口英國腔,讓她在銀幕上脫胎換骨,不再是可愛的「妙麗」,而是陪伴男主角走出創傷,得到友誼,甚至體驗初戀甜美的天使女孩。

這不只是校園電影,更是一部非常有想法的電影,不只要緬懷過去,也不只是呈現青少年對於禁忌的探索與好奇,而是讓這群年輕人實實在在的去體驗人生,然後從中得到經驗,慢慢走向成長,在這樣的過程裡面,即使再好的朋友都會有各奔前程的時候;再燦爛的青春圖騰也都會有變成皺紋的時候,而長大就是面對現實,知道你終究要走出那個小框框,才可能踏進更開闊的世界,但是這段躁動不安的叛逆時代,也終究會從徬徨當中逐漸理出頭緒,推著我們不斷向前走。直到有一天,我們成為大人,但是只要回想起那些苦澀卻美好的歲月,嘴角也總是會不自覺的漾起一抹微笑,那笑容是青春的痕跡,也是生命的無價之寶。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