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演而優則導v.s.演而優但可以不要導嗎?


好萊塢很多演員轉型導演的例子,但不見得都是「演而優則導」,也有「演沒特別優就去導」,甚至「演不論優不優但可以拜託不要導嗎」。「演不優又導不了」的就不用混下去了吧?

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亞果出任務》即將上映,這部片子受到相當的好評,特別是肯定小班的導演功力,他的才華不用在幕後實在太可惜。

其實好萊塢很多演員轉型導演的例子,但不見得都是「演而優則導」,也有「演沒特別優就去導」,甚至「演不論優不優但可以拜託不要導嗎」。(「演不優又導不了」的就不用混下去了吧)

要舉轉型為導演非常成功且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一定少不了克林伊斯威特。克林爺爺當年是《荒野大飆客》的西部神槍手造型紅起來的,後來拍了不少西部片和警匪片,很多人到現在還是忘不了吧?但坦白說這些早期的電影大多是在賣他的「型」,這把大器超晚成,到了克林爺爺自導自演《殺無赦 1992》(這年他已經62歲)在奧斯卡大放異彩(最佳影片、導演得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才讓我們見識到他更全面的才華,後來的《登峰造擊》再次證明他真的很能導(最佳影片、導演得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喬治克隆尼也是一個成功典範,不過他性格到掉渣的外型實在讓人希望他多在幕前亮亮相。他是從影集《急診室的春天》竄紅的,雖然轉導演之後沒有像克林爺爺一下就變成奧斯卡常客,但也是受過奧斯卡提名肯定的(《晚安,祝你好運》)。

另一位更老的帥哥勞勃瑞福,他從1969的《虎豹小霸王》和幾年後的《刺激》就成了當紅演員了,一直演到老都還很行。他導演的作品,一部得過奧斯卡(《凡夫俗子 1980》)一部有奧斯卡提名(《益智遊戲》),其他像《大河戀》及《輕聲細語》也都很值得一看。

還有一位能演能導還能被奧斯卡提名的肯尼斯布萊納,他的《亨利五世1989》就是必看經典,《肯尼斯布萊納之哈姆雷特》也演得很棒。另外,《阿波羅13》及《美麗境界》的導演朗霍華,比較多人知道他的導演身份,其實他以前也演過電影的,《美國風情畫》就是部代表作,只是當了導演更成功。

總是要試試才知道自己是否有才華,至少試了發現不行馬上回頭是岸。最有代表性的人物,艾迪墨菲,幕前是個喜劇笑匠,他的演技也因為《夢幻女郎》受過奧斯卡提名肯定。他試導了一部《哈林夜總會》,票房影評通通不行,好家在的是他沒有繼續拍下去。

這幾年來的爛片王尼可拉斯凱吉(他演技不差的,看看《遠離賭城》,只是有時選片的眼光有點瞎)…也類似,他試著導過一片《裸男快遞》,實在是蠻平庸的作品,顯然沒特別的導演細胞。他之後也沒有再導了,繼續去拍一些高成本低評價的電影,至少就算選不好片,他在演員界的名氣還是可以賣點錢的。瑪丹娜大姐則是在界音樂很有才華,但在導演的位子就不是那麼被看好了,她已經試了兩次,第二次嘗試的《溫莎公爵的情人》,歌曲得金球獎,導演則被影評界給罵得很難聽,完全兩極化,應該不會不信邪想再挑戰第三次了吧?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