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最純然的生命詩歌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不單單只是一個環島的紀實,每個老人生命的故事才是電影真正的價值。電影說著他們在幾次於生死關頭間遊走後,對生死的坦然;也表現著他們在活了將近一世紀的歲月後,對於生命及愛的詮釋。

我一直相當享受於觀賞紀錄片,只因為那作品的純粹。觀看紀錄片的時候,我可以不需要去臆測每一個畫面背後是否有什麼含意,這個運鏡是否有特別之處,劇情的串連是否經過安排。純粹就是坐下,跟隨著電影的進行,去聽一個曾發生,或正進行的故事。

盡管已經創下相當多的票房成績,但紀錄片在電影市場終究無法成為市場的顯學。因為紀錄片一定缺乏巨星(《阿爸》應該屬於少數的例外),更不會有高潮迭起的劇情爆點;相對的,放映廳裡時間的流動,也比起一般的劇情片來得相對緩慢。但觀賞紀錄片,賞的其實就是那緩慢的味道。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可以說是紀錄片純粹中的純然之作,與先前看過幾部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相比,無論是回溯九二一大地震的《生命》、記錄田朝明夫婦及台灣民主史的《牽阮的手》,其實都是經過特定議題的安排,加以串連出整部片的前後鋪陳;更甚者,記錄洪一峰生平的《阿爸》更包含某個程度上的重製跟演出。

但是《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卻相當的簡單,他沒有過多特別的鋪陳,導演華天灝似乎就像個小粉絲一樣全程跟拍,用的也不是相當高檔的儀器,簡單的輕便上路,記錄著這17個老人如何一人一台機車,耗費13天的時間,完成他們的環台計畫。

電影從籌備前開始,記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發生在這段旅途中的點滴;真要說特別製作的話,大概就是將幾個老人的額外採訪,穿插於其中,讓觀眾更容易融入片中的氛圍。也因為多了一份熟悉,我的情緒來得也特別快,彷彿這些老人就像是我身邊的爺爺、奶奶,看著他們笑,我笑,看著他們落淚,我也心酸。

片中的這些老人,出發的理由很簡單,他們不為了成名,只是想要在有生之年完成一件能讓自己想起來都微笑的事,或是為了成就人生的一些遺憾。

也因為理由的純然,每個老人就如同孩子一般,情緒相當的真誠。開心就笑,難過就哭,情緒的波動是如此的直接,少掉了「演繹」這個步驟,我也似乎卸下了心防,毫不保留的接收著這些爺爺、奶奶的歡笑跟淚水,看著片中的他們潸然淚下,螢幕前的我也幾度目含淚光,如此直接的觀影情緒,是許久未曾體驗的舒暢!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其實相當讓我意外,在上映前的幾波宣傳、預告片中,給觀眾的概念都是「這是一部相當催淚的電影」,但是真正進場觀賞後,卻會發現放映廳的笑聲遠比起落的啜泣跟吸鼻涕聲來得清晰。

這其實也是電影的價值所在!《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並不打算訴說老人多麼可憐,需要我們年輕一輩多少的關懷,這其實是一個勇敢的電影,正如同片中出現的一段話:「或許我們要花上更多的時間,但是我們也可以辦到!」便一語道破了全片的主題,更是娓娓道出值得年輕一輩好好思考的道理。

這是一部青年男女都應該看看的電影,17個老人,13天的時間,沒有任何精湛的演出,卻有著17段長達七八十年的人生故事。雖然不至於到充滿人生智慧,但是透過每一個故事、每一段事件的進行,我們能夠感受到他們內化在生命當中的慈悲、責任跟愛。短短90分鐘,在片段的呈現之下,在這些老人身上,觀眾感受到的卻遠遠超過了電影本身所給予。

這些老人,來自不同的環境,經歷過不同的動亂,他們從最嚴苛的一段歷史出發,經歷了台灣的大起大落,他們其實就是台灣的象徵,他們用生命見證了一切;如今,他們再度用生命完成了一個曾經被大家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不單單只是一個環島的紀實,每個老人生命的故事才是電影真正的價值。電影說著他們在幾次於生死關頭間遊走後,對生死的坦然;也表現著他們在活了將近一世紀的歲月後,對於生命及愛的詮釋。

雖這些老人的故事,早在先前已經於電視上曝光過,甚至連香港電視台也做過專題,但是《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是導演親自用自己的一雙腿,與這些老人共享悲喜的成品。

電影落幕後,時間依然流動著,電影的最後縱然畫下了句點,但生命的步伐依然前進。這些老人,有些依然努力的活著,有些卻在電影的句點之後,跟著畫下了人生的句點。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透過真誠的鏡頭,說著一段段真實的故事,不需要修飾,真實的表述就足以令人動容。他們用自己的勇氣,帶給螢光幕前的我們更大的勇氣;他們用生命,傳遞最有價值的智慧給每一個觀賞這部電影的人。

我真實的接收到了電影的所有,你呢?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