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質–讓政治議題電影更刺激


即將上映的《亞果出任務》,題材是伊朗的美國大使館被暴民攻陷,人員被挾持,中情局要想辦法把逃出來的六個人「偷運」回國。光是政治和人質題材,就有各式各樣不同型式的電影,適合不同的族群,其實沒有那麼絕對的好壞,找到吻合自己口味的片子比較重要。

人質向來是電影中一個很受歡迎的題材,光是讓主角千方百計去救人,就可以拍出各式各樣的電影,可以像《王牌對王牌》動口不動手,講談判專家凱文史貝西和背黑鍋只得挾持人質的山謬傑克森之間的鬥智;也可以像《即刻救援》動手不動口,讓連恩尼森宰殺綁匪再加上連座,給觀眾看爽;或是讓綁匪當主角描寫與人質的關係等等,比如《強盜保鑣》凱文科斯納和他綁架的小男孩之間的友誼就十分感人。人質多多少少都可以幫電影添加一些腎上腺素。

而政治議題電影,如果沒有走靠北邊路線的威爾法洛耍機車白濫(參考最近上映的《官賤對決》),相對之下都比較催眠一點,光聽到題材很多人就睏了。但並不是說正經的政治議題電影就一定會沈悶的,其中有一種有調味的政治議題電影,就是處理人質問題的政治議題電影,就算是看慣商業娛樂片的觀眾,也可以試著嚐嚐看。

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是即將上映的《亞果出任務》,題材是伊朗的美國大使館被暴民攻陷,人員被挾持,中情局要想辦法把逃出來的六個人「偷運」回國。這部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電影,一點冷場也沒有,甚至還有些機智幽默。片中的中情局幹員不拿槍不殺人,整部電影卻可以讓觀眾身歷其境融入而為這些人緊張,感受那種任何時刻都有可能出現無法掌控的因子而出意外的精神緊繃,是一部有內容也有氣氛、寫實之餘不失電影效果的強推好片。

除了最近的《亞果出任務》之外,以前也有一些用人質調味的政治題材電影,讓政治題材一點也不枯燥,甚至可以很熱血。

比如羅素克洛和梅格萊恩的《千驚萬險》,說的是談判高手被僱用去南非,拯救被反政府份子抓走的工程師。這部片子的政治味就很少,比較多的談判、角力,甚至還有軍事動作場面,當然也少不了兩位大牌的愛情,就人質綁架的政治題材電影,這部算是一般看娛樂片的觀眾都非常容易進入的。

再更動作一點的,還有更早的《絕地任務》,講的是美國軍官(艾德哈里斯)叛變挾持人質以一座嚴密的監獄為基地,要求美國政府做出賠償,而史恩康納萊和尼可拉斯凱吉要設法闖入。雖然是很政治的出發點,但重點就多半放在闖入監獄的過程,動作的成份高很多。

人質調味的政治題材電影,還有是人質本身就很強的,比如…美國總統。《空軍一號》,講的是俄羅斯恐怖份子(演反派非常讚的蓋瑞歐德曼)挾持美國總統座機,總統(哈里遜福特)只得自己起身對抗保護家人。

另外還有一部題材比較另類有創意的電影,叫做《活埋》,萊恩雷諾斯飾演一位在伊拉克戰區工作的美國人,被伊拉克人活埋到棺材中,要脅他供出美軍基地情報。同樣是人質要求生存,但這情況就和其他人質所遇到的大大不同了。

若要走寫實路線,以911事件為題材最棒的電影就是《聯航93》,講的就是911事件時飛機被挾持去撞大樓時,機上人質所面臨的情況以及如何應對,或許因為這都是我們當年也深受震撼的悲劇,從人質角度這麼清楚看到事發經過真的很讓人心寒,即使已經知道結果,最後眼淚都還是會掉了不停。

光是政治和人質題材,就有各式各樣不同型式的電影,適合不同的族群,其實沒有那麼絕對的好壞,找到吻合自己口味的片子比較重要。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