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2》超級老爸再顯神威


除了動作場面之外,本集最精采的地方是前集的主要角色全部歸隊,而且戲份加重。一家人通力合作走出難關的劇情設定,也強調家人之間割捨不掉的情感,就連反派人物也是為了替家人討回公道而走上絕路,讓整個故事在仇恨與對立之外,也充滿親情價值,並且向每一個為保護家人而奮不顧身的偉大父親致敬!

2008年,《即刻救援》(Taken)第一集,在中小型的上映規模當中,出乎意料的異軍突起,創造極佳的票房,也鞏固男主角連恩尼遜的動作明星地位。這個為了拯救女兒,不惜上天下地的神勇父親,讓觀眾印象深刻,他不接受任何威脅,甚至對歹徒嗆聲的台詞「我會找到你,我會殺了你」成為網路流行語,一連串的週邊效應,似乎讓第二集勢在必行。多年後,《即刻救援2》(Taken 2)以鋪天蓋地的聲勢再度捲土重來,不但是原班人馬再度回鍋,也維持著充滿異國情調的風格。上一次,在巴黎街頭橫衝直撞;這一次,要在伊斯坦堡再開殺戒!

法國名導盧貝松身兼編劇與製片,帶領諸多子弟兵,常以跨國合作的模式製造許多票房鉅片,也培植不少新導演。《即刻救援》第一集的導演皮耶莫瑞爾,以《暴力特區》(Banlieue 13)奠定基礎,這次的第二集導演奧利維爾米加頓,則是以《玩命快遞3》(Transporter3)打響名號,這個班底創造出來的作品大都具備暴力氣息,但也兼具著浪漫情調,《即刻救援》系列更是以感情作為基礎的動作片,在血腥廝殺之下也充滿家人之間的愛。

即刻救援2》的劇情,和第一集互為因果,描述男主角連恩尼遜在第一集的時候,為了拯救被黑道組織綁架,甚至逼良為娼的女兒,不惜火力全開,憑著身為退休特務的「專業技能」血洗黑街,並且剷平整個黑幫組織!他到最後當然是把女兒救回來了,但是不要忘記,這些被他殺死的黑道惡棍也有父親,所以第二集的故事,就是描述黑幫分子的父親為了替兒子報仇而綁架男主角的妻子,並以此作要脅,逼他就範。不過,這群歹徒顯然錯估了男主角的能力!

網路上有人說:連恩尼遜也太倒楣了吧!他的家人怎麼一天到晚被歹徒綁架?但是我說:真正倒楣的是這群歹徒吧!因為他們招惹到連恩尼遜這個超級殺手,唯一的結果就是等著被秒殺!說「秒殺」沒有誇張,連恩尼遜在片中真的是平均一秒鐘就可以殺一個人,無論是用槍;用工具,甚至赤手空拳,都能讓歹徒立刻斃命,精準而俐落的武打身手,以及硬碰硬的槍戰追逐場面,令人看得非常痛快,最有風格的是他常常在殺人之前先跟歹徒講道理,講不通才開打,是個具備紳士風度,但是作起事來一絲不苟,非常有原則的硬漢。

除了動作場面之外,本集最精采的地方是前集的主要角色全部歸隊,而且戲份加重。瑪姬葛蕾絲在上集扮演被綁架的女兒,但在這集卻變成唯一沒有被綁架的人,並且靠著新手駕駛的驚人飛車技術成為救援關鍵,前半段穿上比基尼泳裝,露出修長美腿,也為這個陽剛故事帶來賞心悅目的美麗片刻。而扮演男主角前妻的芬姬詹森,歷經再婚之後的二度婚變,以及被歹徒綁架的雙重折磨,有比上集更精采的演技發揮,一家人通力合作走出難關的劇情設定,也強調家人之間割捨不掉的情感,就連反派人物也是為了替家人討回公道而走上絕路,讓整個故事在仇恨與對立之外,也充滿親情價值,並且向每一個為保護家人而奮不顧身的偉大父親致敬!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