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歌喉讚》Acca-bella版舞力全開


《歌喉讚》選用了特殊的材料丟進平淡無奇的炒菜鍋裡,從最終烹調出來的料理散發的味道,一步步去挑起味蕾,進而放入口中時可感受吞嚥後的餘味。

故事從尋常的校園類型喜劇下手,透過一群熱愛acca-bella的學生組成的團體,藉著美妙歌聲一路挺進全美大賽。這種公式化的故事套用在熱舞、運動,任何種類方式去呈現皆可任君挑選,但吸睛點在於一般大家不太熟知的acca-bella,卻可以純粹依恃著人聲和口技,去創造出混搭流行與古典的呈現。音樂和身體律動是可以喚醒觀眾感官神經。《歌喉讚》選用了特殊的材料丟進平淡無奇的炒菜鍋裡,從最終烹調出來的料理散發的味道,一步步去挑起味蕾,進而放入口中時可感受吞嚥後的餘味。

女主角Anna Kendrick是擁有完美歌喉,卻不想流於媚俗和勇敢做自己,其獨立的性格使她在大學生活選擇特立獨行,而其後意外去拯救一個搖搖欲墜acca-bella女子社團,在面對掙扎和同儕壓力下,她的抉擇和改變可能決定一個社團的命運。其實從美國早期YA電影中,主角永遠是特立獨行,想法無法跟上當時代潮流,同時編導也拖出其複雜性格構成的背景,因為……所以…….怎樣等等,當他們放棄做自己,去跳入一個未知領域時,往往都會有化學變化產生。《歌喉讚》裏頭選擇以女子社團為背景,在於來自四面八方的女生,他們在年紀、個性和程度上都來的有戲劇張力,比起男生較為單一的故事個性,關於女生的故事是永遠寫不爛的,就是因為情緒化和腳色多樣,《歌喉讚》的故事選用了一群怪人如何從重組、融合、分岐一路到改變加上團結,作為一部音樂類型電影來說,歌聲固然動人,但觀眾要看的還是他們女生間那種微妙感情,進而擁有的共鳴。

雖然說這部電影可能會被批評腳色刻板,但有趣在於每個刻板腳色不會讓你討厭,投射出來的只不過是一個社團會面臨的風格改變和轉型,在陣痛期過程中,爭吵、團員出走和突發狀況等,皆可以看做稀鬆平常,會不知不覺間去原諒他們令人生厭的個性。相較於其他腳色的好發揮,Anna Kendrick的腳色包袱卻相對地重,從特立獨行到換上制服唱acca-bella,這過程轉變編導就沒有足夠的戲份去敘述,雖然從歌聲中掩蓋掉這個缺點,不過最有戲劇張力的部分反而平淡地磨掉,少了歌聲外,那種令人驚喜的弦外之音。

不過也要讚賞幾場戲處理的到位部分,四個社團互相接龍尬歌的部分、還有最終團結合唱〝Just way you are〞才發現到很多場戲安插的歌曲,絕非是口水歌的置入性行銷,在歌曲箇中涵義裡頭,其實也挑起了每個橋段該有的感覺,反而意外地活絡了故事的節奏。八十年代經典YA作品《早餐俱樂部》放入故事裏頭,算是歌頌一段世代交替的傳承,從彼此不對盤和特立獨行的個人,一步步突破迷惘走向融合,除了是青少年的課題外,在轉化間其實也是在探討著美國人心中存在的變與不變。雖然沒有特別的意思,但放入作品中自然有著特殊的意涵在,只不過在歌聲抹除一切下,那些東西就當作飯後甜點去品嘗吧!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