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年金馬影展音樂啟示錄


由金馬影展策劃,每年讓樂迷引頸期盼的「音樂啟示錄」單元,今年推出六部影片《閉嘴聽音樂》《安朱鳥:發燒年代》《寂靜之音ECM》《雷鬼教父巴布馬利》《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在浮城的角落唱首歌》,精采可期。

由金馬影展策劃,每年讓樂迷引頸期盼的「音樂啟示錄」單元,今年推出六部影片,《閉嘴聽音樂》《安朱鳥:發燒年代》《寂靜之音ECM》《雷鬼教父巴布馬利》《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在浮城的角落唱首歌》,精采可期。



美國紐約知名Dance-Punk樂團液晶大螢幕(LCD Soundsystem)在美國麥迪遜花園告別樂界演唱會實錄《閉嘴聽音樂》,門票一開賣馬上銷售一空,沒能趕上最後一場的粉絲,還有機會進戲院朝聖一番。







安朱鳥:發燒年代》紀錄美國芝加哥唱作音樂人安朱鳥(Andrew Bird)於Milwaukee’s Pabst Theater的演唱會,導演姍尤蘭達透露本紀錄片將不會公開上映或出DVD,台灣的粉絲只能在金馬影展才看的到喔。







有在逛佳佳唱片行或誠品音樂的樂迷們,都會注意到牆角有一櫃封面低調又後現代的CD,買了總會讓自己覺得很文青,擺在家中更是品味的象徵,那就是獨立音樂廠牌ECM的音樂。《寂靜之音ECM》這部紀錄片將告訴我們這個來自德國慕尼黑音樂廠牌的故事,在音樂魔術師曼佛艾克的掌舵下,ECM為當代音樂的極致品味立下了最難以逾越的標竿。







雷鬼教父巴布馬利》由《最後的蘇格蘭王》導演凱文麥唐納執導,獲巴布馬利家族正式授權,走訪巴布馬利的生命足跡,到日本、牙買加、英國、美國、迦納等地,蒐集大量首度曝光的訪問與錄音,刻劃最貼近巴布馬利的音樂與人生脈絡。







如果約翰藍儂還活著,那麼10月9日才剛度過他的72歲生日。《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為美國PBS電視網推出美國大師電視紀錄片系列(American Masters TV Series Documentary)中的一集,記錄藍儂卸下披頭四光環後的紐約故事,從創作點滴、與洋子分居期間的荒誕歲月、為愛子退隱的五年,直至遭刺身亡,在七○年代美國令人沮喪的政經風景中,看見傳奇巨星最具人性光輝的面貌。







在浮城的角落唱首歌》為香港獨立樂團AMK成員麥海珊的第二部紀錄長片,邀請三個香港獨立音樂團體:My Little Airport、The Pancakes和迷你噪音,各自挑選一個地點,唱一首他們自己的歌,試著從獨立歌手對生活空間的思考,來切入城市空間與創作、自由意志的關係。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