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藍祖蔚專欄


藍祖蔚專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不悔

v.706 藍祖蔚專欄 紀錄片中的男主角,提起過世的母親,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紀錄片中的女主角,提起受打壓的青春,淚水奪眶而出。紀錄片的導演,偕同男女主角重看多年來累積的影像,淚水也潰堤了青春有淚水相伴,就算變色了,淚水的溫度,依舊讓人無悔。







藍祖蔚專欄《我們與惡的距離》:劇本

v.702 藍祖蔚專欄 公視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才播了四集,就已經有高中老師直接下載給同學看;還沒進中國市場,微博網上就有數千則討論文章。該劇挑揀社會敏感話題做文章,直言敢言又言之有物,才能引發熱議,但是編劇呂蒔媛很焦慮,做完採訪還要補充再補充,修改再修改,「我真的不習慣大家釘著,逼問我在想什麼,我只想請大家多看戲!」



藍祖蔚專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v.698 藍祖蔚專欄 這是一篇紀錄片導演的訪談錄,傅榆導演紀錄了台灣近代史上影響深遠的一場政治運動,四年後,這支紀錄片連拿兩項大獎,即將要上映了,政治議題及風向已然變了,但是創作者的初衷沒有改變,她所捕捉的人物面貌,五年後再回首,有很多細節都值得品味咀嚼,尤其是紀錄片往往是從無人聞問的時刻就起步了。



藍祖蔚專欄《幸福綠皮書》:舉重若輕

v.697 藍祖蔚專欄 雖然,東尼分不出喬邦與蕭邦有什麼不同,但是聽醫生彈琴,他知道他彈得真好。只是彈得再好,下了台之後,他不再是貴賓,他依舊只是個黑鬼,《幸福綠皮書》充分實踐了「讓觀眾哭、讓觀眾笑,讓觀眾等下去」的佳構劇精神。



2019OSCAR:多少豪傑

v.694 藍祖蔚專欄 愛就是愛,硬要選個最愛,難道不傷神?有了最,難道其他就不愛了嗎?好就是好,硬要選個最好,難道不扼腕?有了最,難道其他就不好了嗎?《羅馬》、《沒有煙硝的愛情》、《小偷家族》和《我想有個家》我都愛,也慶幸自己得能看見這些精品。



2019OSCAR:多少聲音

v.694 藍祖蔚專欄 今年的奧斯卡獎提名電影中,除了眼睛之外,你還可以打開耳朵來品評電影,不論是呼聲最高的《羅馬》或者三部音樂掛帥的《一個巨星的誕生》、《波希米亞狂想曲》與《幸福綠皮書》,甚至民權電影《黑色黨徒》的編導都在聲音上雕了不少細工。



重看經典:霸王又別姬

v.691 藍祖蔚專欄 所謂的經典,就是每次重看都會有新意,都會有所得,《霸王別姬》就是陳凱歌這輩子唯二的力作之一,之二則是《百花深處》,從1993到今天,你我重看《霸王別姬》的新體悟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