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雷神好友下凡 淺野忠信制霸蒙古草原


本週即將上映的《鐵木真:開天闢地》,為第8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電影,由俄國導演謝爾蓋波德洛夫執導,淺野忠信詮釋成吉思汗,全片操著一口流利的蒙古語,故事述說鐵木真幼時到最後成為蒙古草原霸主的過程,重現大漠風情與千軍萬馬的征世奇作。

日本性格派演員淺野忠信,被譽為日本電影救世主,也是當今日本除了渡邊謙、真田廣之外最富世界聲譽的男演員。17歲從影以來塑造無數螢幕經典形象,日本膾炙人口的電影皆有他的出現。近年淺野忠信參與多部好萊塢商業片《雷神索爾》、《超級戰艦》,目前正在拍攝或後製中的《浪人47》、《雷神索爾2》、《Regular Boy》也將陸續與觀眾見面。

淺野忠信1973年出生於日本橫濱市,1995年因演出電影《夢旅人》結識日本女歌手Chara,而後結婚、育有兩子,但兩人於2009年協議離婚。1990年,17歲淺野忠信被導演松岡錠司選中,演出望月峰太郎漫畫改編電影《笨金魚》。雖然當時的淺野忠信戲份不多,但是俊朗清秀的外表,收放自如的表演,引起了諸多電影人的注意,也開啟了他的電影演藝生涯。1995年,演出是枝裕和導演的處女作《幻之光》,讓該片在當年的威尼斯影展獲兩個獎項。由於《幻之光》的成功,也讓在片中飾演「鬱夫」角色的淺野忠信,提升了名氣並且開闊了戲路,從此與藝術電影結下不解之緣。

緊接著與岩井俊二導演合作述說新時代的青春殘酷物語《夢旅人》,淺野忠信的演技在片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令人印象深刻。爾後他陸續被獨立電影人看中,演出了一批獨立製片:青山真治的處女作《無援》、是枝裕和的《距離》、《白癡》、《水之女》、《另一個天堂》、《光明的未來》以及三池崇史的Cult電影《殺手阿一》等。寬廣的戲路,使他豎立了許多膾炙人口銀幕形象,也讓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電視劇發達的日本,淺野忠信於從影期間並未接任何電視劇的演出,而是不計片酬一心一意地專注於電影的演出。在當時不景氣的日本電影市場中,堪稱是個奇蹟。他因此為90年代的日本電影注入一股活力,堪稱日本電影救世主。

1998年被揚名國際的導演大島渚相中,出演他的封筆之作《御法度》,儘管他在片中飾演配角,但他甘願為後輩作綠葉的精神也被傳為佳話。隔年,飾演相米慎二的《風花》榮獲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獎。而在2003年,為了紀念小津安二郎導演誕辰100周年,台灣導演侯孝賢獻給小津的電影《咖啡時光》就請來淺野忠信來當片中的男主角。



本週即將上映的《鐵木真:開天闢地》,為第8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電影,由俄國導演謝爾蓋波德洛夫執導,淺野忠信詮釋成吉思汗,全片操著一口流利的蒙古語,故事述說鐵木真幼時到最後成為蒙古草原霸主的過程,重現大漠風情與千軍萬馬的征世奇作。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