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官賤對決》笑看政治醜態


這是一部非常好笑的電影,笑完之後,至少面對腐敗環境還可以多些幽默感,但是看完之後,千萬別問我為何這兩個呆瓜也能「凍蒜」,難道你不知道我們本來就是被一群呆瓜在領導的嗎?

小時候的課本裡面,對「政治」一詞的解釋是說:所謂的「政」,就是「眾人的事」,而所謂的「治」,就是「管理」,所以「管理眾人的事」就叫作政治!但是等我們慢慢認識所謂的政治,就會知道那其實是一種權力的運用,而運用權力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更大的權力,然後操控背後更大的利益,而這一切,絕對與「為民服務」無關。(就算有,也只是附帶,所以有權力的人可以大口吃肉,偶爾分你一點殘渣,讓你不至於餓死,你就該感謝他了)!

本片的原名叫作《The Campaign》(選戰),台灣非常幽默的定名為《官賤對決》,光是片名就已經確立了整部電影的調性,就是一場「笑看政治醜態」的選舉亂象現形記!候選人想盡辦法出賤招,而選民在電影裡面只是一群盲從的傢伙,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把政客當神來拜!

喜劇明星威爾法洛在台灣上映的片子不多,主要原因是他的美國俗俚式幽默未必能走出美國本地,畢竟語言可以翻譯,但是文化很難翻譯。但是威爾法洛一改過去常見的憨厚形象,扮演一個心機很重,品行很壞,而且表裡不一的政客,只想要藉著競選連任再撈一票!前半段幾乎等於是反派角色的演出,突破極大,加上大量的美式粗口和市井趣味,可以看出美國人的綜藝語言,但是選舉題材剛好符合台灣人關注的話題,因此不至於造成隔閡。

以《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一炮而紅的「肉感諧星」查克葛里芬納奇再度搞笑上陣,扮演一個被黑心財團拱出來參選的白目後選人,維持他一貫的災難式笑點,讓整部電影夠黃、夠賤,夠趣味,展現充足娛樂性,又具備十足的諷刺性。兩位議員候選人各出奇招,「奧步」滿天飛,用百無禁忌、毫無道德感的對白或情節來反諷政治生態的千瘡百孔,呈現出尖銳無比的邪惡趣味!

導演傑洛奇繼續延用他在《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裡面常見的喜劇偏鋒,讓兒童角色爆粗口,或者讓動物角色受虐,藉以製造喜感,這是相當具有冒犯性的作法,但奇妙的是,接連不斷的脫序演出竟然不會令人產生不悅,反而在精準的情境塑造之下,讓你自然而然的開懷大笑,又剛好可以拿來嘲諷政客的醜陋,很多過份的笑話和剝削式的喜感,堆砌成一部精巧有趣的政治諷刺喜劇,雖然有些美式幽默可能有點距離感,也雖然結尾還是免不了過度理想化,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有梗。不但戳破政客假面具,也要揭穿他們在西裝領帶底下所隱藏的不堪面貌。

這當然是一部非常好笑的電影,笑完之後,至少面對腐敗環境還可以多些幽默感,但是看完之後,千萬別問我為何這兩個呆瓜也能「凍蒜」,難道你不知道我們本來就是被一群呆瓜在領導的嗎?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66】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