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功夫熊貓4》:動物界的洪金寶,熊貓界最靈活的胖子


這整部電影根本就是用動物來演武打喜劇,而且把老港片的那套精神融會貫通。本集最大的反派,除了諷刺某個山寨大國之外,也是對於集權政府操弄人心手段的一種隱喻。

馬來魔影評:《功夫熊貓4》(Kung Fu Panda 4)。評分:75分

◎【一言以蔽之】:也不是說不好看,只是看完就忘記了


香港老牌武打明星洪金寶,早期被稱為「全世界最靈活的胖子」,那麼胖的身材還能打出俐落的武功,做出各種高難度的翻滾特技動作,確實是武打界最勵志的一大奇觀,所以身為武打電影迷,看到《功夫熊貓》這樣的動畫電影,確實有一種親切感,就好像在看年輕時代的洪金寶在打架,只是外觀變成熊貓,但是身材還真的有夠像,只是在《功夫熊貓》第一集評價優秀、大受歡迎之後,續集就一部接一部的推出,記憶點卻是逐漸的流失,不信的話,你能不能告訴我《功夫熊貓》第二集在演什麼?你可能要稍微想一下才能回答,那麼《功夫熊貓》第三集在演什麼?你可能一點都想不起來,然後《功夫熊貓》就來到第四集了!

「比不上第一集,甚至比不上之前的每一集」,通常都是續集電影的宿命,尤其是這隻熊貓已經成為武功蓋世的「神龍大俠」,也在前面三集打敗不同的敵人,他的人生(或者說是貓生)已經達到顛峰,那顛峰要怎麼超越?當然不可能!所以拍到第四集,除了給他一個新的敵人,逼他執行一個新的任務,開啟一段新的英雄旅程之外,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繼續著墨,就連前幾集的伙伴「蓋世五俠」在這集都只剩下客串的戲份,甚至連台詞都沒有,也省掉一堆明星配音員的錢,更顯示出這個故事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幾乎已經掰不出來了,唯一要繼續掰下去的理由,就是這個IP很賺錢。

其實《功夫熊貓》算是一個很穩定的系列,他的第一集真的很新鮮又有趣,之後的每一集都沒有不好看,只是沒有任何一集有辦法超越第一集,而且之後的每一集都越來越沒有記憶點,也就是看的時候會覺得熱熱鬧鬧,但是看完就幾乎會馬上忘光,這就是很多娛樂電影的特性,就跟綜藝節目一樣,你在看的時候會笑得很開心,但是隔天如果問你內容,你可能一點也想不起來,所以會有一派的人認為這樣的東西沒價值,但我覺得就是看你的需求是什麼,如果你的需求是觀看的當下可以很開心、很舒壓、很歡樂,那麼這樣的電影一定可以達成目的,但如果你想要的是「看完以後可以留下一些什麼」,那就不需要選擇這樣的電影。

雖然劇情已經沒什麼創意,但是整部電影還是有不少趣味點存在,像是動作追逐場面的設計,就很有早期香港武打喜劇的味道,比如說一大群敵人在大街上追逐熊貓的時候,利用各種地形特性製造特技動作,跑過古董店的時候還要小心不要把東西打破,這種荒謬逗趣、笑料百出的追逐場面,就是洪金寶和成龍早期最擅長的戲路,所以這整部電影根本就是用動物來演武打喜劇,而且把老港片的那套精神融會貫通。

本集最大的反派,是一隻擁有魔法的變色龍女王,她統治整座城市,而且可以運用魔法變身成為任何人,除了諷刺某個山寨大國之外,也是對於集權政府操弄人心手段的一種隱喻,像是其中有一幕,是大臣們對於變色龍的暴政頗有微辭,當他們正在說變色龍的壞話,討論得正熱烈的時候,他們之中的一個人突然現出原形,原來變色龍化身成其他人的模樣,就坐在他們中間,讓他們看到亂說話的下場就是「被消失」,久而久之大家都不敢隨便亂說話,深怕一不小心就踩到紅線,至於這樣的內容是在影射哪個地方?我不敢亂說話,所以我什麼都沒有說!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63】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