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34

eWeekly e周報 v.334



鐵腕40年,李奧新片吻破嘴

v.334 CoverStory 強‧艾德格生前在美國的聲譽是很高的,在這樣一個大媒體國家,身為情報法治單位的頭頭,胡佛自然而然成為穩定民心的力量、粉飾太平的主角。畢竟沒有蜘蛛人的話,綠惡魔也不至於始終那麼不爽。





地球人注意!火星王子來襲

v.334 電影專題 男女主角在《X戰警:金鋼狼》之後再度合作接演特效鉅作,結實的體魄和清涼裝扮讓影迷們目不轉睛,女主角琳恩·柯林斯身材更是火辣,只可惜分不出是徐娘半老或者風韻猶存?泰勒基斯奇成功稱起強卡特一角,帥度甚至超越《雷神索爾》和《阿凡達》的山姆沃辛頓







在瘡痍中蹣跚起步─311週年特別節目

v.334 電影紀事 回顧天災人禍有甚麼意義呢?每年找出那把心靈鑰匙死命轉動,也永遠無法打開生命意義之鎖。然而,東北大地震所帶來的諸多啟示,包含都市建設、防災系統,以及最重要也最恐怖的─「福島核災」的發生,的確值得高度開發的台灣作為借鏡。



千里之外,追愛萬里,專訪劉怡明導演

v.334 人物專題 《追愛》中有現代華語電影少見的大陸公路(火車)之旅,拍攝過程中,眾人也紮紮實實的走完這段旅程。從呼和浩特一路行至雁門關,來到劉導最愛的北京郊外司馬台長城,在這段特別險峻的長城中,導演埋藏了對父親最深刻的思念









比利懷德:大師的叮嚀

v.334 藍祖蔚專欄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曾經說過:「經典是,每一次重讀都像首次閱讀時那樣,讓人有初識感覺之作品。」比利.懷德的經典電影亦有同樣的能量。







《鯨奇之旅》新聞還是有正向的一面

v.334 達人影評 《鯨奇之旅》一直都很忠於它的主題,雖然是媒體的報導讓一件地區性的小事變成全國矚目的焦點,片中也談到一些新聞記者的態度和角度,但電影沒有失焦成媒體力量有多可怕,還是留在各路人馬因為不同的原因集合在一起協助鯨魚





《失戀33天》失戀萬歲

v.334 達人影評 《失戀33天》能夠成功的一點就是電影的台詞不但朗朗上口外還相當一針見血,藉由文章飾演有點女性化、整天護唇膏不離手的時尚型男不時碰出好幾句辛辣的字句,讓所有人都招架不住



《失戀33天》清新愛情小甜點

v.334 達人影評 全片採順時式敘事方式,簡單明快不累贅,令人看得舒服,對於像《失戀33天》一類的愛情小品來說,其實很足夠。電影中一些小環節,諸如片初那一段由不同人口述出來的戀愛故事,又或模仿平板電腦操作方式的鏡頭轉換,都可看出導演滕華濤在細節上花了不少心思。



《失戀33天》重審千姿百態的愛情觀

v.334 達人影評 愛情之中所有人都可能成為失敗者,無論是價值觀不合的情侶,或像是劇中一對對拆散的伴侶都不過是愛情中一段人人不願走的路。劇情發展到後半,男主角王小賤在旁側擊挑撥,鼓舞著兩難卻自負的黃小仙去扯開那段糾結許久的尷尬心情,令人動容。





《強‧艾德格》非偉人傳記

v.334 達人影評 此片並非歧視同志,而是說出英雄背後的真相,目的不在「造神」,而是以「人」的角度出發,來作出更具深度的人性描寫,可以定位成「名人傳記」,卻絕非「偉人傳記」,因為「偉人」在真實世界裡面,本來就不存在





《特務愛很大》適合約會的舒壓電影

v.334 達人影評 喜劇笑點才是本片真正的主秀,而本片在這方面的表現是相當優異的。兩個特務搶一個女人,這樣的劇情設定本來就頗有趣的,不論是兩人使出自己得渾身解數來把妹、或是兩人用盡各種手段來妨礙對方約會都十分有笑點



《特務愛很大》愛情諜對諜

v.334 達人影評 撇開特務電影的娛樂包裝,本片是個典型的三角戀故事,兩男追一女,各出奇招,但這女生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同時跟這兩名男子約會,並且暗自評估他們各自的優缺點,於是這兩個男人必須盡力展現優勢



《特務愛很大》情敵間諜大作戰

v.334 達人影評 《特務愛很大》是一部熱鬧歡樂的爆米花愛情喜劇,將特務戰場搬進了愛情角逐中,整體而言風趣俳諧 、妙趣橫生,導演對於節奏處理還算得宜,兩位型男在大銀幕前應該會吸引不少女性粉絲捧場愛戴。



《金陵十三釵》最美的一朵花,是人性光輝

v.334 達人影評 《金陵十三釵》是如此描繪了戰爭的無情和人性的光輝。張藝謀真的還是有一定的功力,才能細細刻畫出如此深刻的人性、戰爭的可悲。其那一曲"秦淮景",就像是畫龍點睛一般,襯托出了柔情似水的女人們,也有堅毅和充滿力量的時刻





《金陵十三釵》寬廣而欠深度

v.334 達人影評 相對談及南京大屠殺時一堆冷冰冰的數字,《金陵十三釵》微觀地以一個美國殯葬師和兩群出身際遇迴異的女子,簡明扼要地透過他們的悲慘遭遇,從較有人性的角度,替這起歷史悲劇作了有血有肉的補充。



《顫慄黑影》鬼影迷藏

v.334 達人影評 對於現今多半曲折離奇的發展與收尾,《顫慄黑影》則是四平八穩,氣氛醞釀得宜,是恐怖片初級版迷淺嚐即止之作,雖然朝向溫情面但似乎導演又想讓觀眾存留在恐怖殘影中,留下一個半開放式結局,



《鐵娘子:堅固柔情》大聲的說出It

v.334 達人影評 喜歡Phyllida Lloyd對於這對情侶的營造,不管從年輕到中年到老了的幻覺都是,饒富趣味也是很平凡幸福的伴侶關係。至於導演的這個風格適不適合這類的電影就是很見仁見智的問題,個人只能說我還蠻喜歡的:)







《大藝術家》寫給舊時代的一封情書

v.334 達人影評 本片用現代的影像處理技巧,來仿造復古風情,證明「復古也是一種創新」,更呈現出「妥協也是一種堅持」的觀點,但無論是無聲還是有聲;無論是黑白還是彩色,這麼多年來始終不變的,都還是我們對於電影的迷戀



《大藝術家》聲音的魔術

v.334 達人影評 以默片形式呈現的《大藝術家》沒有陷入無聲之中,反而巧妙運用無聲的聲音與有聲的聲音玩弄出意想不到的驚奇,為古典與現代的融合做出最佳典範,無怪乎這部默片能在各大影展與電影獎項中大放異彩。





《昨日的記憶》因為我記得他

v.334 達人影評 《昨日的記憶》非常誠實而且坦白的,輕輕的揭起尚未結痂的疤痕,拍拍我們的頭,說著深呼吸不會太痛的。生命中的失去與逝去的確無常,《昨日的記憶》即試圖以最平淡且不加偽裝的談論那些痛苦與矛盾,平凡、日常,但深刻。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無法被取代的性感尤物

v.334 達人影評 「初戀真是甜美的絕望」,這句台詞在電影中描述柯林真是再適合不過。戀上夢露的柯林,也許因為愛情的衝擊而可能只看見夢露的好,進而讓現在的我們來美化當時的瑪麗蓮夢露,但比較電影中的另外兩位女人,夢露又確實是如此讓人神魂顛倒。



《雨果的冒險》追尋電影原點與美好的戲中戲

v.334 達人影評 從小男孩執著與冒險揭開了老人的輝煌過往,回顧了電影大師梅里葉的生平,也一覽電影的誕生與早期發展。馬丁史柯西斯不僅呈現一部精緻溫馨的動人電影,也企圖與年輕人分享電影的根源與美好,以及訴說及反饋他從中得到的夢想能量與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