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瘡痍中蹣跚起步─311週年特別節目


回顧天災人禍有甚麼意義呢?每年找出那把心靈鑰匙死命轉動,也永遠無法打開生命意義之鎖。然而,東北大地震所帶來的諸多啟示,包含都市建設、防災系統,以及最重要也最恐怖的─「福島核災」的發生,的確值得高度開發的台灣作為借鏡。

921、911、823、87、64、54…本來只是不具意義的數字,卻在無法預測的意外之後,成為日曆上沉重的某一天。去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該地有觀測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芮氏規模9.0、震源深度24.4公里,引發40.5 公尺(約10層樓高)的海嘯,死傷不計其數(不必寫出來)。

回顧天災人禍有甚麼意義呢?每年找出那把心靈鑰匙死命轉動,也永遠無法打開生命意義之鎖。然而,東北大地震所帶來的諸多啟示,包含都市建設、防災系統,以及最重要也最恐怖的─「福島核災」的發生,的確值得高度開發的台灣作為借鏡。


針對311東北大地震屆滿周年,公共電視規畫了一系列節目,從公視新聞,記者隨紅十字會以及聯合勸募,赴日本福島、宮城以及岩手三大重災區,深入現場採訪報導;到「我們的島」,揭示日本對能源政策的反思,以及輻射屋的潛藏危機,再到獨立特派員、十點全記錄,呈現日本如何從災難中重新起步。

Discovery探索頻道,也將在3/4起每週日晚間九點,播出耗時一年製作的系列紀錄片,深入日本災區,帶您了解災民的苦痛與重建歷程,包括《日本超級強震紀實》重返驚天動地的那一天、《日本震災重建:渡邊謙特集》跟著巨星渡邊謙造訪日本東北地區,見證海嘯和地震後當地的恢復情形,透過他的角度,呈現日本的在地精神和堅韌不拔。

核能發電利弊,是台灣社會論辯已久懸宕未決的議題,放射危機如影隨形殺人於無形、民生用電只占20%云云,核電場停工復工之間百億資金付諸流水…議題之間,政黨各自掄起盾牌長矛攻防,民眾一廂情願上街頭喊一喊,回家繼續插iphone、插ipad、插筆電、插相機…而同為斷層地震帶,台灣的防災工作只有一個字「勇」而已,反正天塌下來再說吧?!

還是沒有人可以提出解答,政府自信滿滿、百姓野火亂竄,趁著311周年即將來臨,不妨看看公視的特別報導,也許您正準備在周日走上街頭,起碼,該了解自己喊的是甚麼聲。

【Discovery系列節目】

3/4 《日本震災重建:日本超級強震紀實》

2011年3月,日本經歷了一場大地震,引起了大海嘯。當天下午將近3點,9級超強大地震發生時,在東京北方200哩的仙台,美籍教師寶拉和同事逃往高處,躲過一劫,但她親愛的學生與朋友家園毀於一旦。在大槌的沿海港口執行保育計畫的美國人布萊恩邦斯,聽到海嘯的警笛聲,看到大家緊急撤離,自己也駕車逃難到高處,親身體驗到死裡逃生的一刻。70歲的仙台居民回到被夷為平地的城鎮,找到自己完全被震垮的房子,想著全體國民應該如何協力度過往後的難關。

3/11 《日本震災重建:渡邊謙特集》

跟著日本好萊塢演員渡邊謙造訪日本東北地區,見證當地2011年3月11日歷經地震和海嘯後的重建過程。他發現日本子彈列車使用的科技技術,預防了傷亡事件發生。他接著前往災情最為嚴重的氣仙沼市並認識一位企業家,他將自己的清酒酒廠轉化成當地重建的象徵。渡邊謙也和知名的建築師伊東豐雄一起探討日本正在關注的未來都市計畫,科學和科技能如何幫助東北地區恢復原貌,抑或是回歸自然才是日本該走的重建之路。身為最佳日本大使的渡邊謙熱心參與家園重建,本節目透過他的角度,呈現日本的在地精神和堅韌。

3/11《日本震災重建:小鎮烏托邦》

這集節目中,觀眾追隨陸前高田這座小鎮的市長戶羽太,看他如何努力以先進的方式解決城鎮問題,並同時哀悼在災難中喪生的妻子。

3/11《日本震災重建:重拾回憶》

將帶您見證一群志工的努力過程,他們奉獻時間尋找和保存在海嘯中遺失或損毀的照片。藉由現代科技的幫助,他們希望將這些保有與親友共享歡樂時光的珍貴紀錄,竭盡所能地交還到大家手中。

3/18《日本震災重建:超級鐵道》

展示日本過去習得的經驗,如何在出名的子彈列車安全措施上發揮作用,並介紹今日列車龐大的安全系統背後的精密技術。本集節目也會帶領觀眾認識為日後乘客安全所做的創新發明。

3/18《日本震災重建:復興東北賽車》

觀眾得以深入了解日本著名的汽車工業,以及一種獨特的賽車活動,在賽道上奔馳的是節儉小家庭用來帶步的K Cars(輕型自動車)。災後的日本有機會繼續舉辦賽車活動嗎? 或許K Cars能幫助日本重回軌道,並讓大家深刻體認到夢想的重要。

3/25《日本震災重建:釀造希望》

氣仙沼市居民的主要生計來源。不幸的是,當地國際知名的釀造場被海嘯沖毀。災難過後,居民發現一些製造清酒必備的原料─酒醪並沒被摧毀。《 釀造希望》 這集訴說的是這座城鎮的復興故事。

3/25《日本震災重建:海苔職人的驕傲》

介紹宮城縣一群世代相傳的海苔製造商,他們決心延續製造海苔的傳統。面對放射性污染等多項難題,他們希望能再次榮幸地將產品進貢給日本皇室享用。
請一同從獨特的日本角度來觀賞這些動人故事,見證當地人民如何重拾生活和重建家園,了解他們觸動人心的經歷、勇氣和力量。

【公視系列節目】

◎「我們的島」3/5、3/12周一晚間10:00

3/5 《311的習題》

3/12 《輻射屋二十年》

◎「獨立特派員」 3/14 周三晚間 10:00、3/15週四01:00重播

《福島直擊‧日本站起來》(1)泊在陸上的船

《福島直擊‧日本站起來》(2)回家‧還要等多久?

◎「告別世紀之痛311」3/11 晚間八點半

由「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主持,透過公視記者採訪團隊以及專家學者的訪談對話,從日本最新現況、重建之路、產業衝擊、防救災體系、以及核能政策轉變等不同面相,藉由這次巨大的複合式災難,與民眾一起思考台灣未來的因應之道。每次災難,都造成無數家庭的傷痛,但記取經驗,或許就能告別下一次的傷痛..

◎經典動畫《東京地震8.0》 3/11 下午兩點

◎紀錄片-強震之前 3/9 下午三點半

詳細節目資訊請上:

開眼電視網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