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分居風暴》全都是正確答案


走進此路不通的死胡同和走進有無數出口的迷宮是一樣的。而沒有正確標準答案的人生試題,我們永遠學不會如何作答,就連想作弊都無計可施啊!

是誰出的題這麼的難,到處全都是正確答案。

—何勇〈鐘鼓樓〉

看完獲獎無數(包括剛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電影《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腦海中馬上想起何勇〈鐘鼓樓〉的這句歌詞。

導演Asghar Farhadi用平實精練的手法,不著痕跡地將生活中的重擔鑄成萬斤重的鉛塊,再把觀眾捆在上面,殘酷地丟到深不見底的大海裡去。電影敘述著一對結婚十四年的夫妻,因為意見分歧而上法庭鬧離婚,太太Simin想帶女兒移民到海外接受更好的教育環境,而丈夫Nader卻想留下來照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在協議分居的狀況下,Nader雇用的女看護因為身體不適,在看護時間私下出外就醫,導致Nader的父親受傷,Nader一氣之下,在趕走女看護時因為不小心的拉扯動作,使得懷孕的女看護流產,引爆出一連串的生活餘震。


影片開場時的證件掃描,正隱喻了身份(人)和制度之間的矛盾關係,活生生且萬般複雜的人,究竟能靠冰冷的法律制度來釐清多少真相與換取多少公平?

戲裡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困境,也都因為犯錯而小小動搖了自己的良心,導演像電影裡難斷家務事的法官一樣,不帶批判地讓角色們的矛盾互相拉扯,在每個人都沒有錯的情況下,我們已不知不覺隨著無比沈重的鉛塊沈入大海。

走進此路不通的死胡同和走進有無數出口的迷宮是一樣的。而沒有正確標準答案的人生試題,我們永遠學不會如何作答,就連想作弊都無計可施啊!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