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務愛很大》愛情諜對諜


撇開特務電影的娛樂包裝,本片是個典型的三角戀故事,兩男追一女,各出奇招,但這女生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同時跟這兩名男子約會,並且暗自評估他們各自的優缺點,於是這兩個男人必須盡力展現優勢

戀愛這件事情,常常是由一連串的謊言所構成,每個人都要在交往的對象面前隱藏缺點,維持最好的形象,尤其是在追求的過程裡面,一切的行為與互動都必須經過非常精密的算計,不但要討好對方,更可能必須要打敗情敵,還要經過一連串的「廝殺」之後,才能贏得對方的心,所以愛情根本就是一場諜對諜的心理戰,每個人都不說真話,每個人都機關算盡,而這樣的特性,其實和間諜電影很像,所以《特務愛很大》(This Means War)用間諜電影來描寫愛情,實在非常貼切!

以《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走紅的瑞絲薇絲朋,好久都沒有這種可愛的戲路了!《特務愛很大》可以說是她演過一連串的嚴肅電影之後,重新變回「尤物」的最新代表作!緊身套裝加上一雙誘人的長腿,甚至還有一場性感演出,是脫到只剩白色的內衣,襯托出好身材,而且這個角色雖然外表看起來像是傻大姐,其實有她精明幹練的一面,最妙的是這位女主角的職業是專門作品質管理報告的專業人士,她的工作就是「比較哪家的產品比較好」,所以遇到兩個男人同時追她的時候,她當然也要拿出專業精神,好好比較一下!


既然女主角這麼迷人,讓兩個男主角都朝思暮想,那麼這兩位男主角又是什麼來頭?其實他們的知名度不算太高,但都稱得上是會讓女性觀眾覺得很可口的帥哥,分別是具有生活品味的「型男特務」克里斯潘恩,以及離婚有小孩的「宅爸特務」湯姆哈帝,分別代表兩種完全不同的男人典型,至於「一號候選人」以及「二號追求者」到底誰能贏得芳心?當然最後的贏家只能有一位,可是本片卻巧妙的設計成「皆大歡喜」,維持喜劇氣氛,也滿足女人「被帥哥追求」的虛榮心,更滿足男人「工作愛情兩得意」的美夢,可以算是男女通吃!而且令人驚訝的是,除了愛情喜劇的成分之外,幾場槍戰與飛車追撞的動作場面,也真是蠻精采的!

撇開特務電影的娛樂包裝,本片是個典型的三角戀故事,兩男追一女,各出奇招,但這女生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同時跟這兩名男子約會,並且暗自評估他們各自的優缺點,於是這兩個男人必須盡力展現優勢,不管是有品味有人脈,還是床上功力特別強,有什麼絕招儘管使出來,而這個女人則是表面上可愛甜蜜,私底下卻是隨時隨地都在打分數,這其實是女人的天性,就如同上超級市場的時候,總是知道哪個品牌的洗衣粉比較好用一樣,永遠有她自己的一套評分標準,所以這樣的電影雖然誇張戲謔,卻也演出男女關係的微妙拉鋸戰,在確認彼此關係之前,永遠都能有一段最曖昧的心理遊戲,但是這樣的過程,卻常常都是愛情裡面最迷人的一部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