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強‧艾德格》非偉人傳記


此片並非歧視同志,而是說出英雄背後的真相,目的不在「造神」,而是以「人」的角度出發,來作出更具深度的人性描寫,可以定位成「名人傳記」,卻絕非「偉人傳記」,因為「偉人」在真實世界裡面,本來就不存在

在求學的過程裡面,每個人都有被逼著要閱讀名人傳記的經驗,老師們認可的「名人」可不是演藝人員或藝術工作者,反而大部分都是政治人物的傳記。但是等到我們長大以後,終究會發現那些所謂的「名人傳記」裡面,常常隱藏著很多似是而非的訊息,最恐怖的地方就是極度的隱惡揚善,就像早期被認為是偉人的政治人物,常常為了鞏固權勢而濫殺無辜,但這些事實總是要等到我們長大以後才會發現,原來那些小時候閱讀過的名人傳記,常常都是一種「造神運動」,而所謂的「偉人」在撇開那些豐功偉業之後,也終究還是一個「人」。


人物傳記在電影界也是歷久不衰的題材,在極權國家常藉著人物傳記或歷史故事來宣揚他們自以為是的「建國大業」或「建黨偉業」,但是這種觀點偏頗的「偽歷史電影」常常讓掌權者看得很開心,卻讓觀眾覺得很噁心!牽扯到歷史的人物傳記,必須要有宏觀的視野,甚至不怕觸碰敏感神經,才有可能呈現出有深度的作品,而這樣的條件,當然也只有在自由地區或是先進國家才有辦法做到。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強‧艾德格》(J. Edgar)雖然稱不上是高潮迭起的戲劇作品,卻是人物傳記的典範,原因在於他具備一定程度的歷史人文觀點,以及批判性。

「強‧艾德格」是何許人也?此人又稱為胡佛局長,從1919年成為調查局主管以來,一直以硬派風格打擊犯罪,並且作風強勢,不怕得罪人!到了1935年,他獲得羅斯福總統的重用,成為聯邦調查局的局長,就任其間創造出指紋辨識系統,以及現代化的鑑識概念,影響了後來的辦案技巧,此人任職將近50年,美國換了8位總統,卻沒人敢解雇他,因為他手上握有一大堆的秘密,對總統來說都是威脅,直到1972年,他才以77歲高齡去世,留下諸多傳奇事蹟。如今他的事蹟被搬上大銀幕,但是由於題材嚴肅,加上克林伊斯威特這位高齡導演總是免不了「碎碎唸」,讓整部電影長達兩小時半,考驗觀眾的耐性以及膀胱容量!


由於整部電影像極了歷史教科書,以諸多代表性的事件穿插其中,卻少了一點故事性,導致節奏稍嫌沉緩,還好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演技個人秀,才讓整部電影多了一點戲味。「李奧納多皮卡丘」不但用心揣摩胡佛局長的神態,加上出神入化的化妝技巧全程輔助,讓他從年輕演到老,而且為了呈現出胡佛局長的同志傾向,李奧納多甚至演出男男吻戲,交代出胡佛局長和他的男性副手之間長達數十年的同志情,甚至略帶批判性的把胡佛局長的事蹟歸咎於他自己的形象創造,以及虛榮心作祟,丟掉那層假面具之後,他也只不過就是個戀母情結的娘炮!

當然,此片並非歧視同志,而是說出英雄背後的真相,目的不在「造神」,而是以「人」的角度出發,來作出更具深度的人性描寫,可以定位成「名人傳記」,卻絕非「偉人傳記」,因為「偉人」在真實世界裡面,本來就不存在!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