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千里之外,追愛萬里,專訪劉怡明導演


《追愛》中有現代華語電影少見的大陸公路(火車)之旅,拍攝過程中,眾人也紮紮實實的走完這段旅程。從呼和浩特一路行至雁門關,來到劉導最愛的北京郊外司馬台長城,在這段特別險峻的長城中,導演埋藏了對父親最深刻的思念

台灣與大陸兩地隔海相望,短短數十年間歷經猛烈戰火、政權動盪,見證了赤色風暴崛起,也在人權意識抬頭中緩緩起步。然而不論政局如何反覆傾斜,其中的確有不少亂世兒女真情,在海峽兩岸等待著歸順、撫平。本週,《推手》製片劉怡明導演的新片《追愛》,取材自母親的親身經歷,將帶領觀眾經歷一場別緻生動、真情流露的大陸公路之旅。


劉怡明原本想撰寫一個台灣女孩赴大陸旅行產生文化撞擊的小故事,時值父喪六、七年後,有天母親突然交給她一張照片,並委託給她一個至今沒有完結的尋人任務。照片中,1918年出生的張秀杰,相貌堂堂、溫文儒雅,早在劉導雙親結縭之前,曾經與劉母張化琛有一段青澀戀情。

當時,日本人在中國大陸攻城掠地,安徽的一群年輕人意欲挺身抗暴。手無縛雞之力的他們,以行動劇的方式表達反抗心聲,就這樣隨走隨演來到了四川。當時的張秀杰和張化琛是男女主角,而劉導父親劉重清則擔任導演一職。眾人退到四川後還一起就讀了四川大學。沒想到這段純純之愛,卻因為小口角賭氣告吹。而後,化琛終於和劉重清成親。

感情極好的劉父劉母從來不提往事,然而一別數十年,化琛始終希望能夠得知秀杰的一絲近況。於是,《追愛》的故事梗概成形,劉怡明創造了應采兒飾演的台灣女孩─漫畫家楊純純,父親意外病逝後,她決定遠赴安徽廣武村尋找父親初戀的真實景況,一路上,大陸性格男星佟大為飾演的北方青年方明迪,一方面看不貫這個南方姑娘的脾氣,卻又一路陪著她插科打諢,解決旅程中的種種難題。


追愛》中有現代華語電影少見的大陸公路(火車)之旅,拍攝過程中,眾人也紮紮實實的走完這段旅程。第一站他們來到高原上黃沙滾滾的鄂爾多斯沙漠,偌大的沙漠中有七個湖,是蒙古人的聖地所在。儘管這裡已被開發觀光,仍然保留著壯麗的自然景觀。在電影中可以充分感受沙漠的廣闊、無邊無際、以及乍見綠洲所帶來的清涼喜悅。

第二站,來到大陸人均收入第一的鄂爾多斯城。由於地下發現天然礦藏,鄂爾多斯政府有充足經費建設新城,劇組在這裡度過了媲美杜拜的頂級享受,隨即進入內蒙首都呼和浩特,在這裡奇蹟似的完成火車場景。


劉導十分感念有力人士協助,讓原本在火車上拍攝的不可能任務順利達成。她回憶,有一場重要的站上對話,在當日上午九點到12點之間必須拍攝完成,然而這段時間只有一班火車,在呼和浩特短暫停留6分鐘之後就離站。眾人同心協力嚴陣以待的結果,竟然成功在這6分鐘內拍攝了男女主角下車、張望、對話、助理上火車、撞倒路人、撿拾地上蘋果的一連串鏡頭兩次,殺青之時,劇組歡聲雷動。

從呼和浩特一路行至雁門關,來到劉導最愛的北京郊外司馬台長城,在這段特別險峻的長城中,導演埋藏了對父親最深刻的思念,隨著男女主角在台北畫下旅程終點,觀眾彷彿也能按圖索驥,找回對故鄉的想望、對純真戀情的溫暖回憶。

下圖:《追愛》之旅:鄂爾多斯→呼和浩特→雁門關→北京→台灣










追愛》電影預告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