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鯨奇之旅》在蔚藍大海中發現真實感動


如同導演肯瓦皮斯說:「我沒想到三隻鯨魚會搞得人仰馬翻,故事提到新聞媒體紛紛報導受困鯨魚,但重點應該放在原本不可能合作的人,如何放下各自的盤算,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每年十月,黑面琵鷺從寒冷的北方,如西伯利亞或是北韓,成群結隊飛到溫暖的台灣過冬;灰鯨從阿拉斯加沿著美國和墨西哥西岸,南下來到溫暖的加州過冬。一九八八年十月,三隻灰鯨想如同往常一樣,進行年度大遷徙,卻沒想到冬天來得比想像中更快,冰愈結愈厚,時間所剩無幾,牠們被困在阿拉斯加的巴羅海岸,生存機會愈加渺茫,鯨魚一家三口弗萊、威瑪,還有小寶寶斑斑該怎麼辦?

改編自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參考記者湯瑪斯羅斯的著作《拯救鯨魚》,花了近十年,編劇傑克阿米爾與麥克貝格勒,才寫好電影劇本。記者湯瑪斯羅斯是當年在現場的其中一人,從頭到尾目睹這整個救援行動。一九八八年,智慧型手機、社群網站、無線即時傳訊尚未普及,新聞沒現在傳得快,但有線電視、衛星電視漸漸流行,大家慢慢發現,晨報以及三台晚間新聞不再是唯一的資訊管道。


邁入這個紀元,新聞全天候播送不再是夢想。這時有三隻灰鯨開啟每年十月的遷徙之旅,正好成為新聞素材。這個全美最北邊、最酷寒的小鎮,頓時湧入大批記者,大家的關注之下,牠們也有了名字,爸爸弗萊、媽媽威瑪和寶寶斑斑,連續兩週,全球都在關心這三隻鯨魚的命運。

鯨魚在中國古代稱為鯤,《莊子》逍遙篇中曾提到「北冥有魚,其為鯤,其大不知幾千里」,鯤就是大魚的意思,但其實鯨魚不是魚,牠們是生活在海中的少數哺乳類之一,牠們沒辦法像魚類靠鰓呼吸,可以直接吸收溶於水中的氧氣,所以要不斷的浮出水面呼吸,就像人類游泳時也要在水面上換氣一樣。當水面結冰,沒有呼吸空間,牠們只好不斷用頭頂撞破堅冰,爭取呼吸喘氣的機會,這時牠們的處境,就像片中女主角茱兒芭莉摩所說:「牠們像我們一樣,也會害怕,也會受傷,有時也需要幫助」。


弗萊、威瑪和斑斑,即使已經撞堅冰撞到頭頂受傷,想靠自身的力量離開,還是不可能的……靠著另一個物種,牠們有了一線生機!在人類的幫忙之下,甚至是食物鏈的另一頭,當地以捕食鯨魚為生的愛斯基摩人,也替牠們一個一個鑿出了3000多個洞,往牠們原本要遷移的方向去,讓鯨魚們可以呼吸,並游往更溫暖的海邊。但橫亙的冰脊從海面延伸到海底,形成一道長城,成為大家要克服的最後一道關卡,於是最後的破冰希望,在以鯨魚的頭號殺手著稱的蘇聯身上,因為每年十月,美國破冰船都停在沒水的船塢,根本到不了阿拉斯加,只好向蘇聯借船,但當時蘇聯尚未瓦解,柏林圍牆也還沒倒塌,美國與俄國仍在冷戰時期,針鋒相對的美國和俄國,竟聯手拯救幾隻瀕臨絕種的動物,讓冷戰局勢瞬間解凍。

這個故事令人驚奇之處,在於關係的對立,鯨魚對愛斯基摩人、美國對蘇聯、綠色和平組織對石油大亨、政府對記者,竟能放下自身利益的考量,一同救援鯨魚弗萊、威瑪和斑斑,如同導演肯瓦皮斯說:「我沒想到三隻鯨魚會搞得人仰馬翻,故事提到新聞媒體紛紛報導受困鯨魚,但重點應該放在原本不可能合作的人,如何放下各自的盤算,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展開他們共同的《鯨奇之旅》。







作者:Katy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