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戀33天》清新愛情小甜點


全片採順時式敘事方式,簡單明快不累贅,令人看得舒服,對於像《失戀33天》一類的愛情小品來說,其實很足夠。電影中一些小環節,諸如片初那一段由不同人口述出來的戀愛故事,又或模仿平板電腦操作方式的鏡頭轉換,都可看出導演滕華濤在細節上花了不少心思。

今年從網絡小說改編的作品勢頭相當不錯,繼與小說同名的電視劇《步步驚心》在內地開個滿堂紅,同為網絡熱作的《失戀33天》,也改編成電影在內地放映,成績也相當不俗。

失戀33天》屬療傷系愛情小品,故事環繞女主角黃小仙(白百何)被男友拋棄後短短33天裡發生的事。小仙經歷失戀重創,一直未能釋懷。多得公司老闆大老王的點化,以及同事王小賤(文章)的鼓勵和支持,小仙漸漸學懂放開,接受新事物......


從故事結構來看,《失戀33天》的故事屬舊調重彈,談不上什麼新意。電影最出彩的地方,肯定是幾位主要人物的妙語連珠。而這大概要歸功於原著小說作者兼電影編劇鮑鯨鯨。以「現在的小男孩們,情義千斤,不敵胸脯四兩」來訕笑當代男子用下體思想;以「對某些人來說,LV 是必需品,愛情是奢侈品;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 LV 是奢侈品,但愛情是必需品」來品評兩種女性截然不同的愛情觀;以「二百五的腦子加林黛玉的心」來一竹槓打一船人;以「好好一個適齡少女,別搞得跟庫存甩貨似的」來諷刺戀愛大過天的愛情觀;以「買台電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了個人,還能保證他一輩子不出問題嗎?出了問題就修」來闡述積極的愛情觀......如此類推的啜核對白,於電影裡比比皆是,聽後,我不止一次發出會心微笑。

電影的整體格局,給人一種很新世代的感覺。從主角辦公室,到戲中人物出入的場所,以至他們居住的地方,全部經過精心挑選和設計,即便小仙和小賤等屬打工仔一類的普羅大眾,要為口奔馳,但他們的居所和生活,都很優皮。這大概是內地新一代愛情電影的一個基準。


兩位主角,白百何樣子不算突出,但演出討好,能夠帶出黃小仙那種外強中乾的女性特質,她哭的幾場戲,表演尤其優異。至於文章,上次看他的作品是《海洋天堂》,該片中他演一個患自閉症的青年,當下令我對自閉症患者有了一個新的理解。今次來了個180度的大轉變,演一個心地善良且懂得細心呵護別人的娘娘腔型男。比起白百何,文章表現更為搶鏡,他對小仙那種體貼入微,讓身為男性的我也感到窩心。而他拈起手塗潤唇膏和潤手霜的小動作,更可說是神來之筆。白百何絕對不入靚女行列,但卻能給人一種親切感覺,很是討好。

至於導演手法,全片採順時式敘事方式,簡單明快不累贅,令人看得舒服,對於像《失戀33天》一類的愛情小品來說,其實很足夠。電影中一些小環節,諸如片初那一段由不同人口述出來的戀愛故事,又或模仿平板電腦操作方式的鏡頭轉換,都可看出導演滕華濤在細節上花了不少心思。

失戀33天》絕不是那種超然的超級精品,但在一堆大片當中,它就像一道小甜點,當你吃過豐盛主菜,嘴有點膩,便能給你一種清新感覺。那種苦澀過後甜絲絲的味道,儘管算不上叫人畢生難忘,但一時之間,你或多或少會受到感動。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