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茱兒芭莉摩─人生如戲的好萊塢甜心


早在《E.T》外星人就出道的茱兒芭莉摩,本週以《鯨奇之旅》再度擔任女主角,詮釋一段由真實故事改編,搶救三隻灰鯨離開北極圈的任務

茱兒芭莉摩出生於美國洛杉磯,是好萊塢著名的演藝世家”芭莉摩”家族的一員,當十一個月大的茱兒芭莉摩在電視廣告中第一次亮相,而3歲時便演出電影。七歲時,在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科幻巨片《外星人》中出演惹人憐愛的小女孩一角,迷倒了全球成千上億的觀眾,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九歲時,茱兒以史蒂芬金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Firestarter》一片,榮獲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更在當年被選為12位”最有前途的新演員”之一。此外,她也參加了一連串電視節目的演出,更是《週六夜現場》節目最年輕的主持人,小小年紀的她,成了舞台上最光芒四射的視線焦點。


然而提早的成熟和成名帶來的壓力,讓茱兒一度迷失了自我,年僅九歲的茱兒即已沈溺在酒精和藥物之中,無法自拔。1985年後,她陸續拍攝了三部電影,但是並未引起人們太多的關注,更不幸的是,這時的茱兒已經失去了控制,從演藝界的「天之驕女」,淪為頹廢的「問題少女 」。 1988年,茱兒的母親將她送進家庭勒戒中心,叛逆的她只待了18天,就逃之夭夭,還出了車禍被私家偵探銬著帶回勒戒中心。經過一連串狂亂與迷失的日子後,她終於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克服了毒癮,出版了自傳「迷失的小女孩(Little Girl Lost)」告別狂亂的青春旅程,重新再出發。

1995年,茱兒的演藝事業有了很大的轉機,除了拍電影、廣告外,也為Calvin Klein牛仔褲作模特,並登上Playboy、Interview等雜誌的封面人物。1996年,知名驚悚片》中擔任配角,雖然她只在片中出現短短幾分鐘的鏡頭,卻已足以讓人注意到她所閃爍的光芒,這部茱兒親身參與策劃的電影,也成為她電影事業中重要的奠基石。 不久,她又主演由大導演伍迪艾倫所執導的《大家都說我愛你》一片,再次走回甜美少女的形象,電影事業也開始穩健成展,在1997年時,更榮獲美國《人物》雜誌評選的全球最漂亮的50位人物之一。

1999年,茱兒擔任浪漫愛情喜劇片《一吻定江山》的執行製作,並演出片中的女主角現了她的才華,拿下了百視達「最佳浪漫喜劇類女主角」的寶座。2000年,茱兒身兼聯合製片與主角之一的《霹靂嬌娃》熱映,創下可觀的票房,而續集《霹靂嬌娃II :全速進攻》,同樣熱賣,終於讓茱兒重回演藝事業高峰。之後的茱兒演出多部賣座的愛情喜劇,在《我的失憶女友》中演出患有失意症的善良女孩,又與英國巨星休葛蘭演出《K歌情人》,第一次在螢幕展現歌喉,令人印象深刻。2009年這位螢幕甜姐兒更展現導演方面的才華,執導了青春勵志電影《飆速青春》,獲得不錯的評價。同年由HBO製作的電視電影《灰色花園》她與影后潔西卡蘭芝同台演出過氣的貴族母女,細膩的演出讓她獲得金球獎獎座。



現年才35歲的茱兒芭莉摩從小時成名、沉淪於毒品與酒精到重新振作出發,豐富的人生歷練不僅是警惕,也是好萊塢傳奇,已成為新一代才女的她,相信我們能持續在螢幕上看到她甜美的笑容。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34】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