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32

eWeekly e周報 v.532







震撼視覺《神鬼獵人》盤點導演與攝影師的絕妙拍檔

v.532 電影專題 這次在《神鬼獵人》中,也延續了「長鏡頭手法」表現男主角一行人的狩獵旅途,不中斷的攝影讓人身歷其境般的感受其遭遇的驚險;而導演此次決定全片採用「自然光」拍攝,除了會大大壓縮拍攝時間,也更挑戰攝影師的技巧,艾曼紐盧貝茲透過搭配廣角鏡頭,完美捕捉了整個荒野冰河中開闊又富有野性的美,豐富而震撼的視覺,將整個電影提升到了更高的格局。



《愛在他鄉》自覺與自決

v.532 藍祖蔚專欄 《愛在他鄉》(Brooklyn)是一齣少女成長的蛻變故事,通俗劇的本質用「對比」既淺顯又直白,效果亦不錯,當羅曼史來讀,輕鬆入口、引發共鳴。小兒女的小情小愛,要如何描述才不落俗套?《愛在他鄉》的編劇策略可資借鏡。



《人造意識》畫中乾坤大

v.532 藍祖蔚專欄 《人造意識》的傑出在於對美學以及對人性的透徹剖析,更在於它敢從現代繪畫討論人的理性與感性。如果我能先在2015年看見《人造意識》,我一定會將它選入年度十大電影的片單;即使2016年才剛跨過門檻,我仍願意為它的傑出與成就喝采。



《真相急先鋒》該怪誰呢?

v.532 藍祖蔚專欄 一部成功的電影,其實只有一個理由:好看。一部失敗的電影則是有太多細節可以挑剔或怪罪。《真相急先鋒》(Truth)透過好萊塢的發行系統提醒大家:美國布希總統逃避越戰的「真相」,還有待認真追究與面對,我相信那是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願意接演此片的主要動機;但是他的表演卻無法說服我,一如電影本身只能提出懷疑,你又期待大家如何推論真相?



名字難記卻難被忘記—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v.532 大牌檔 曾因為名字難記,被要求改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他的堅持下「Leonardo DiCaprio」名留影壇,在這個世代紅遍全球。經歷過《鐵達尼號》的偶像小生時期,不甘只為一名偶像的李奧納多,演遍多部在台灣廣為流傳的神鬼系列,入圍不下十次的金球獎,悲劇角色、超級好野人什麼沒當過,地表生命力最強的獵人也難不倒他!



靈性女星凱莉墨里根:從影之路,從不妥協

v.532 大牌檔 打從六歲就有強烈表演欲望的凱莉莫里根,不管尋求從影之路的途中遭家人反對或被人打槍,依舊行動力十足地展現決心。終於以《傲慢與偏見》躍上大銀幕,以《名媛教育》獲得多項大獎提名的肯定。此外,她亦在電影作品中一展好歌喉。她是《大亨小傳》中清新脫俗的凱西,也是《遠離塵囂》、《女權之聲》中的堅毅女性。



仍然是進行式的美國縮影-《八惡人》The H8ful Eight

v.532 達人影評 八個陌生人為了躲避暴風雪先後來到一個休息站,有人是賞金獵人;也有人是犯人,還有其他自稱有自己目的而在休息站的人。有人因為內戰立場不同而口角衝突;有人當和事佬;也有人只想做自己的事,但最後這八個人發現彼此其實各懷鬼胎…







《翻轉幸福》舞台劇的呈現,大開眼界

v.532 達人影評 《翻轉幸福》將以往電影的優勢降低,使用了似舞台劇的方式呈現,一部非常創新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翻轉幸福》讓我看到了很創新的方式呈現,以及「演員演戲」回到最原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翻轉幸福》重新擁抱Capitalism的浪漫

v.532 達人影評 第一 努力工作並不可恥,就算看起來多麼瘋狂,多麼狼狽不堪,依舊死心踏地的相信體系 第二 就算一無所有也不算什麼,只要有希望就能擁有全世界,這些聽起來都跟肥皂劇一樣老套,但就是這個公式讓我們魂縈夢牽依舊,因為我們都活(掙扎)在其中。









《家有兩個爸》笑不出來怎麼辦?

v.532 達人影評 每個人都可以是父親,卻不代表人人都可以成為好爸爸,光就字面上來說,「父親」像是種名詞,只是用來定義一種明確的親屬關係,相較之下更嚴肅、有距離感;至於「爸爸」這個稱呼比較親暱,代表孩子與自己的關係早就超過「父親」這個制式化的名詞了。





《葉問3》正宗詠春,功德圓滿

v.532 達人影評 《葉問3》在之中扮演了一座橋樑,它連結當年葉問對妻子無法彌補的遺憾,跳了最後一支舞,也圓了妻子對於葉問的寄託,一杯茶喝下的不再是愧歉,而是一次次的懷念回甘,詠春葉問,功德圓滿。



《葉問3》詠春正宗的不爭之爭

v.532 達人影評 此系列的葉問電影之所以成功來自於對葉問這位一代宗師的角色塑造,從第一集出生富家子弟到戰亂後為了生存、友誼而戰的情義,到第二集從零開始為自己的生活打拼,自己人的刁難、外國人的交相逼迫,成就「不爭之爭,貴在中和」的葉問宗師。















《怒火邊界》這是我們面對的殘酷現實

v.532 達人影評 Kate的正義之心對任務的忠誠,Matt盤算著如何將兩地衝突瓦解,連結美墨勢力托起自己的地位,而Alejandro卻早已鋪排許久,一心只想著如何公報私仇,縱使表面個個嚴肅面對,卻看不見每個人的內心險惡,毒梟只是個過橋工具。

















《夏戀之外的故事》「正常」,何時到來?

v.532 達人影評 在不慍不火的劇情鋪排下,總能利用簡單的鏡頭和帶有迷人村落純樸的氛圍細細呈現越南當地的風情,又加入在青春懵懂年紀探討性向模糊界線的嘗試,每一場愛戀的萌芽、每一次試探性的眼神問答,都接透露著愛情的生澀滋味。







《剩者為王》愛情不是等待就會降臨

v.532 達人影評 同樣擁有著在男性社會而言超強的工作能力的職場女菁英,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帶來的身價下跌,她們展現出了當下女性多彩的人物性格,更在這樣一個剩女的境地下勇敢地表達著自己獨特的愛情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