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觀測:女主角、女配角,迎向重重迷霧!


本屆影后強勢逐鹿者一掃去年平庸疲軟的窘境,但呼聲拔尖者也不是沒有,女配角獎則因兩大強棒戲份大風吹,顯得迷霧處處、鬼影幢幢……

去年影后入圍名單乏善可陳,連帶削弱了茱莉安摩兒苦盡甘來的那座小金人純金度(前例有《藍天》潔西卡蘭芝)。沒料到,今年獎季索性來個大逆襲,金球、SAG(美國演員工會獎)兩大前哨站互唱反調,影后口袋名單愈挖愈深,不斷拋出:「你還可以有更多選擇!」

女主角獎:密集特寫最吃香
新一代獨立製片女王布莉拉森前兩年《她和她的小鬼們》吃下奧斯卡閉門羹,今年以真人真事血淚劇《不存在的房間》風光領跑。一個封閉的房間,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高度壓縮活動空間的演出情境,可說占了「密集特寫」的文藝片優勢。

陶德海恩斯深掘女同志內心世界的《因為愛你》,為布莉拉森的封后之路設下路障。我們的凱特女神,去年坎城封后失利,又敗給同片女配角魯妮瑪拉,難免聲勢大挫,隨著電影上映,口碑炒熱,凱特布蘭琪的封后希望重新燃起……不過,同片另一女星魯妮瑪拉角逐女配角的勢在必得,會不會瓜分掉評委將票投給凱特的意願,將是觀察重點。

13歲時曾以《贖罪》搶下奧斯卡提名的莎柔絲羅南,這回帶著新作《愛在他鄉》再度叩關,本片跟《因為愛你》都不約而同細細爬梳50年代女性的內心波瀾。其實,詮釋懷舊人物,往往仰賴演員自覺跟切入角色的策略、甚至創意,評論者往往不易交集出審美共識,想想瓊艾倫《歡樂谷》、茱莉安摩兒《遠離天堂》那般偉大演出,以及,她們的奧斯卡際遇。(電視影集《廣告狂人》更慘,歷年曾入圍演員類獎項共37次,竟只有喬漢姆拿下一座最佳男主角獎)

樸實無華、愛情含量極高的《愛在他鄉》是近年少數用鏡頭靜靜直視愛情的佳作。莎柔絲羅南的演出在周遭演員烘托下,隨情節推衍,逐漸凸顯立體的層次——保守禮教下,周圍姑娘們矯飾出來的婉約,宛如一個個微緊或過緊的洋娃娃,而男演員艾墨里柯恩渾然天成的純情脾性,更把莎柔絲包圍得好美、好值得被愛。電影後段,導演刻意用數個中景來捕捉女主角艾莉絲各個抉擇時刻,產生一種讓人想傾前一探究竟的況味。

不過,策略性稀釋七情六慾的莎柔絲羅南,清淡得猶如水彩畫,表情使力部位,重複性過高,角色仍缺乏封后的份量。估料能穩穩入圍的她,前哨站影評獎拿得再多,我想得獎機率終將敗在年紀太輕。

童星蛻變的驕傲,《愛在他鄉》莎柔絲羅南


翻轉幸福》雖整體成績差強人意,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仍然有趣。過去我總覺得小珍擅抓表情節奏,不擅處理複雜細節,這回詮釋發明家喬伊發跡的磨難史,手腳忙亂的珍妮佛將《派特的幸福劇本》、《瞞天大佈局》的強項,分裝給各種措手不及的媽婆情境,加上一股排拒人母身分的拉扯感,跟她先前的奧斯卡提名作,還是區隔得出來。尤其,喬伊的生命奮鬥史疊印在小珍妮佛年少得志的臉上,那交會的光環,投映大銀幕,感動不言而喻。儘管電影本身瑕疵不少,珍妮佛仍然是《翻轉幸福》最穩健的領跑者。

其他可望獲得提名的女星包括《45年》柏林影后夏綠蒂蘭普琳、《瘋狂麥斯:憤怒道》暢快定義荒漠豪傑的莎莉賽隆、SAG半路殺出但前景不明的《微笑以對》莎拉席佛曼。此外,《拉嬤上路》好久不見的老牌女星莉莉湯姆琳尤其令人期待。

至於近年英國最具天分的女星凱莉穆里根可能又要失望了,《女權之聲:無懼年代》儘管就題材頗有影后競爭力,但影片後段述及炸彈攻擊行為,電影又無意深探其道德爭議性,對照近期IS激起的反恐氛圍,攝製水平差強人意,本片恐難脫穎而出。

女配角獎:以退為進,主流攻略
史上許多戲份遊走主、配交界地帶,並於金球獎策略性角逐喜劇類女主角的女星(不管有否成功摘球),後來都拿下了奧斯卡女配角小金人,舉凡:《芝加哥》、《加州套房》、《紙月亮》等。想也知道喜劇類門檻較低,不必跟戲劇類雞蛋碰石頭,掄下一球又有望拉抬聲勢,何樂而不為!

自古至今,以退為進,仍是主流攻略。今年情況即是跟前人取法,呼聲最高的《丹麥女孩》艾莉西卡維坎德、《因為愛你》魯妮瑪拉雙雙搶入金球戲劇類影后入圍,這使得金球獎女配角項目難得「家裡沒大人」,前哨站期間,又躍出了一些空虛黑馬。
到了奧斯卡,《丹麥女孩》艾莉西卡維坎德、《因為愛你》魯妮瑪拉確定將角逐女配角項目,也幾乎篤定佔下兩個入圍席次。

丹麥女孩》艾莉西卡維坎德的優勢在年度總體表現,眾知她在另一部《人造意識》演出機器人,獎季搶下的獎項反而更多,由於《丹麥女孩》、《人造意識》都由環球發行,環球捨後者,出派較具競爭力的《丹麥女孩》征奧,倒也不太令人意外。

不過《人造意識》確實挑起一個有趣的問題:奧斯卡對「技術加工的演出」寬限能有多少?人造意識》有許多肢體表演難憑一眼辨識:後製加工了多少?這讓人想起當年《大法師》琳達布萊兒的恐怖嚎叫由別人幕後配音,導致琳達布萊兒錯失獎座。過去「代演」過魔戒系列、《猩球崛起》等片非人類角色的男演員安迪瑟克斯,也不曾衝破奧斯卡的考驗。

不過,就預告片來說,個人對《丹麥女孩》艾莉西亞那抖淚演法甚無好感,屆時,坎城影后魯妮瑪拉聲勢應可略微領先一些。不為什麼,像《因為愛你》這種麟毛鳳角的女性電影,你起碼要頒一座演員獎給它。《因為愛你》因獎季被影協納入女主角範疇,導致獎數搜刮差強人意,我認為並不影響其問鼎小金人的聲勢,就當作魯妮外出考察、順道遊山玩水,回到家照樣被當作公主侍候得好好好。

因為愛你》魯妮瑪拉歸位女配角,將迎戰多位勁敵


另一位最讓人難以排除的入圍者,卻弔詭地不具備奪獎呼聲——是的,就是那位穩健到幾乎讓人無感的凱特溫絲蕾。凱特那種咬蓮霧式的清脆念白,對電影敘事,向來有幫助、也不失干擾,就《史帝夫賈伯斯》來講,她多數時候的聒噪是有趣的,只是一路呱到後面,難掩將錯就錯的紊亂感——除了上述三張穩票,其他像《好萊塢的黑名單》海倫米蘭、《不存在的房間》瓊艾倫都是可能人選,出道多年的珍妮佛傑森李,亦可望以《八惡人》獲得首度提名。至於憑《星光雲寂》大出意外拿下不少影評獎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因為片子太冷門、去年過早上映,加上好萊塢不無可能懲罰一下她過往荒唐行徑,個人認為入圍機會不大。

另外,打從年輕就一貫以擠眉弄眼的用力演法貫穿影史、演技被奧斯卡大大過譽的雙屆影后珍芳達,儘管還沒看過《年輕氣盛》,但我對她演技實在很沒信心。不過好歹,身為巨星家族一員、自小新聞沒斷過的珍小姐,一現身、一開口已具備強大存在感,也就是說,其演技鏽鐵之形成與剝落的過程,依舊值得一枚紀念性的提名。


最佳女主角入圍預測:
不存在的房間》布莉拉森
因為愛你》凱特布蘭琪
愛在他鄉》莎柔絲羅南
翻轉幸福》珍妮佛勞倫斯
45年》夏綠蒂蘭普琳

最佳女配角入圍預測:
丹麥女孩》艾莉西卡維坎德
因為愛你》魯妮瑪拉
《史帝夫賈伯斯》凱特溫絲蕾
八惡人》珍妮佛傑森李
好萊塢的黑名單》海倫米蘭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