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性女星凱莉墨里根:從影之路,從不妥協


打從六歲就有強烈表演欲望的凱莉莫里根,不管尋求從影之路的途中遭家人反對或被人打槍,依舊行動力十足地展現決心。終於以《傲慢與偏見》躍上大銀幕,以《名媛教育》獲得多項大獎提名的肯定。此外,她亦在電影作品中一展好歌喉。她是《大亨小傳》中清新脫俗的凱西,也是《遠離塵囂》、《女權之聲》中的堅毅女性。

凱莉墨里根的爸爸是一位飯店經理,母親則是一位大學教授,他們20幾歲時在飯店工作時認識,之後才在英國倫敦組織家庭,生下哥哥與凱莉。凱莉六歲時,在學校看到哥哥排演【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激起她對表演的興趣,拜託老師也讓她參與演出,老師才讓她參加幕後的合唱團,練就她的好歌喉。接下來的求學過程中,凱莉曾擔任學生戲劇社團的團長,演出過許多舞台劇和音樂劇,不過父母不同意她以演戲為目標,希望她就讀一般大學。

「就該當演員」的執著

直到凱莉16歲時,看了肯尼斯布萊納主演的《亨利五世(1989)》,寄信尋求建議,肯尼斯的姊妹回信寫道:「肯尼斯說如果妳有強烈的欲望想成為演員,妳就該當演員。」這段話給了她十足的力量與勇氣,即使沒有考上戲劇學校,她依然把握演員兼編劇的朱利安費羅斯到校演講的機會,但當時朱利安費羅斯勸她打消當演員的念頭、嫁給律師吧!而凱莉並沒因此氣餒,寄信給朱利安費羅斯表示自己對於演員之路的決心。

幾週後,朱利安費羅斯的妻子邀請凱莉參加他們夫妻所舉辦的宴會,她因此認識一名選角助理,終於在她積極地付諸行動後,得到參與《傲慢與偏見》(2005)試鏡的機會,並爭得四女兒琪蒂的角色,與該劇飾演二姊的綺拉奈特莉、飾演大姊的羅莎蒙派克同台飆戲。這時她還只是扮演配角的新人,然而五年後她和綺拉奈特莉再度合作《別讓我走》(2010)時,已成為一同領銜主演的女主角了。



名媛「教育」—一種突破的選擇

凱莉演藝生涯的一大突破,是她2009年時所主演的《名媛教育》。這部片讓她徹底地嶄露頭角,除了奪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獎,也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擁有娃娃臉的凱莉在片中演出年輕的高中女學生,在她遇見比她年長許多的男主角並陷入熱戀後,開始見識大人的花花世界。上高級餐廳、抽上等的法國雪茄,還參加名畫的拍賣會,將父親要她考進牛津大學的期盼拋諸腦後。

儘管她與男主角訂婚後發現他是有家室的人,這部片也不是用來說教:不照正規教育走,會落得什麼慘澹的下場。反而在凱莉痛苦的覺醒後,帶領觀眾體悟到:若學位只是取得生活保障的方式,而不是讓人自主掌控人生的其一選擇,那麼此動機是極為薄弱又容易被取代的。男主角的出現就取代了這個工具,卻也在之後讓凱莉發現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最實在。因此,這含括各種層面的教育,是掌控自己人生的一項選擇,而非反受其牽制的一種工具。



《華爾街》(1987)中曾經的金融鉅子麥克道格拉斯,因內線交易被判刑,2010年便以出獄後的情節展開續集《華爾街:金錢萬歲》。片中凱莉飾演他的女兒,卻厭惡父親走上金融界這條不歸路,父女關係分裂。然而,經營左派網站的凱莉,飾演其男友的西亞李畢福就是一名華爾街交易員。因此西亞李畢福崇拜她父親,而她父親則想透過西亞李畢福修復父女情。一段交錯著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金融電影就此誕生,而凱莉與西亞李畢福也從戲裡愛到戲外,不過這段戀情最終畫下句點。



2010年,凱莉與綺拉奈特莉安德魯加菲在改編自石黑一雄同名小說的電影《別讓我走》中,扮演從小在學校一起長大的朋友。他們受盡保護並過著規律的生活,以保有健康的身體。而凱莉與安德魯曖昧的情愫自小萌發,一旁的綺拉以似懂非懂的效仿,讓自己和安德魯成為戀人,以為這就是人類的「相愛」。

然而,無論是情感還是生存,都在成長後遭到背叛式的襲擊。他們是複製人—有血有肉有情感,卻只是為了讓人類存活而存在的個體。他們與人類不同嗎?這科幻的設定是否也是社會的一種縮影?是部值得觀眾思考,亦能激起情緒波濤的好片。而凱莉在片中內斂的表現,也純熟到足以撐起整部片所要傳達的意涵與感受。



凱莉好聲音:From 「New York,New York」 to 「Five Hundred Miles」

2011年,在雷恩葛斯林主演的《落日車神》中,凱莉飾演一位讓平常心如止水的「黑手、電影特技車手加打劫接應的快車手」心動的已婚女人。同年,也和麥克法斯賓達在《性愛成癮的男人》中扮演一對同病相憐的兄妹,凱莉更沒有形象包袱地為角色增肥全裸上場,她認為她所飾演的角色,需要展示的是平凡的身體,因此拍攝起來相當自然,完全是進入角色的靈魂中去了解角色。



相較於全裸戲,凱莉表示戲中所詮釋的歌者,在舞台上唱著堪稱紐約國歌的《New York,New York》,反而更讓她緊張。不過她求學過程中參加過合唱團、演出許多音樂劇,培養歌唱好底子,而且聽過的導演和麥克法斯賓達都說讚,你怎能錯過凱莉好聲音!



2012年則是凱莉邁向下個生命階段的一年。她小時候曾有一位書信往來的筆友,後來一度失聯。然而,命運之神將愛的弓箭交給傑克葛倫霍,在他帶著凱莉去參加一場「蒙福之子」(Mumford & Sons)的演唱會神秘加開場時,發現主唱馬可斯蒙福正是她失散已久的筆友,兩人再度一拍即合,並在2012年結婚,2015年9月兩人的小女兒也誕生了。

而他們夫妻倆也在結婚後參與電影《醉鄉民謠》(2013)的製作。這部作品描述一位60年代的民謠歌手路恩戴維斯窮困潦倒的音樂路,由畢業於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奧斯卡伊薩克來詮釋這個滄桑的角色,凱莉則飾演他的前女友,並於此片中再度獻唱,和流行天王賈斯汀合唱一曲《Five Hundred Miles》,以她清亮而舒服的嗓音,與他們默契十足的和聲,讓影迷聽得如痴如醉。



從柔弱佳人到堅毅女性

相信凱莉在2013年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大亨小傳》大家都不陌生。當初在選角時,奪走蓋茲比的心,卻在安穩生活與熱烈愛情間擺盪不定的角色—黛西,史嘉蕾喬韓森、綺拉奈特莉都曾是導演考慮接演的演員。不過在凱莉試鏡時與李奧納多對戲,那一觸即發的化學反應,讓導演馬上確定就是她了。而在片中,凱莉讓黛西出場時那奪目的脫俗氣質展露無遺,也將其內心的掙扎與脆弱詮釋地極為生動,使人不禁對其角色又憐愛又憤怒,成功牽動觀眾情緒。



2015年,凱莉交出兩部主張女性意識的電影,一改《大亨小傳》中柔弱佳人的形象,在《遠離塵囂:珍愛相隨》中飾演維多利亞時代繼承叔叔農場的獨立女性,除了看她如何堅強而倔強地立足在男人社會中,周旋在三位個性、身份不同的男人間的愛情戲,也是此片的一大重點。而片中帥氣奔馳在草原上的凱莉,有一幕得邊騎馬邊下腰仰望天空,這光想就很浪漫的場景,實際上場時才發現是高難度的挑戰。她得靠雙腳夾住馬身、腹部使力穩住身體才行,還不慎摔馬幾次。拍完她則樂觀表示:這讓她的腿與腰的曲線更美了!



另一部則是與海倫娜波漢卡特梅莉史翠普合作的《女權之聲:無懼年代》,雖說是改編自20世紀初英國女權運動的歷史故事,但其中帶來的震撼與感動是不分時空與性別的。本片不以女權運動領袖為主角,而是用與大部分人一樣的平民作為主人翁,更貼近人們參與社會運動、爭取權利的初始狀態。片中凱莉將身為一介平民的心境變化有層次地詮釋出來,而她遭遇不人道對待時的堅決,與因此被剝奪家庭與親骨肉的痛楚,更是幕幕打進觀眾心中,雖然沉痛卻能受其從谷底爬起的力量所感染。



凱莉與丈夫在洗衣廠一起工作,並擁有一個小兒子,組織很一般的勞工家庭。當她從其他女性的口頭宣傳與行動下得知,有那麼一群人在爭取所謂的「女性投票權」時,是不甚了解也無法茍同的。畢竟從呱呱墜地的那刻起,現有的社會已有一套演變至此的秩序,身在其中久了,便不加質疑地將其視為理所當然,加上有規則得以依附,似乎也活得較不費力。然而,總會有個體逐漸意識到並非所有現實皆為應然,社會本來就有許多相異的存在與可能性。當壓迫成為日常,就得有人開始發聲捍衛各種身份的權利。



凱莉的意識,一部份覺醒於洗衣廠老闆多年的壓迫,當其狼爪也伸到她同事的小女兒身上,應該對這種「世代交替」的遭遇繼續忍氣吞聲嗎?另一部份,則是當她一步步投入社會運動中,周圍存在著許多鄙視的眼光。處在那樣的世代下,她的丈夫受不了社會壓力而將凱莉趕出家門,她之後甚至還得面對與兒子就此分離的痛苦。

為了什麼女性投票權,犧牲家庭值得嗎?她在公聽會上給予身為人最純粹而真誠的理由:「或許會讓生活變得有所不同。」這個不同,是不讓往後有聲音因為微弱而理當被忽略,不讓深愛孩子的父母因為不周全的法律,而被迫與小孩分離。讓不一樣的生命都能獲得最基本的待遇與尊重。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