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們全家不太熟》駝獸是不會喊累的


只要孫女可以開開心心過日子,阿公不管做什麼都不喊累,縱使行動不便、無法開店做生意,真要讓孫女衣食無虞也不會是什麼問題。

駝獸是不會喊累的。
我本來以為這是喜劇,看完後才熊熊發現,這根本是我最揪心的親情電影,搞笑當然還是主軸,但若少了阿公與孫女的互動,「我們全家不太熟」(We Are Family)的厚度將會大打折扣,幸好,我們還有陳松勇。

我是這麼覺得,阿公殷殷期盼的就是子女過得好,女兒走了,孫女千萬別步上後塵,只要孫女可以開開心心過日子,阿公不管做什麼都不喊累,縱使行動不便、無法開店做生意,真要讓孫女衣食無虞也不會是什麼問題。



只是現實往往出乎意料,人生都是這樣,無法硬要所有人都照自己的期盼走。

不少時候,連自己都依不了原先想的路走。

相較於老年人的嘆息,年輕人的生活選擇多采多姿,偏偏生活在現代社會的年輕人卻處處唉聲嘆氣,宛若不得志,其實連要有什麼志向都搞不清楚,威力、大胖和啞牙就是這樣的大學生,各有各的問題卻轉不出圈圈,只能在現有的窘境裡苟延殘喘,直到小天使降臨人間。

雖然,對這三個幾乎要吃土的大學生來說,冬冬可能比較像是小惡魔。



不過,我以為這部電影之所以touch我,是因為卡卡。



卡卡陷入無法脫身的瓶頸,從來也沒想到自己的人生會變成這般田地,她應該像一般女大學生一樣,和同學一起努力讀書、跟朋友吃喝玩樂,或許談個甜蜜的戀愛,也可能遭遇失戀的打擊,然後會有一群朋友陪在她身邊,不管她發生什麼事情。某方面來說,她在感情路上的功課正實踐著,那曾經有甜蜜、如今卻是痛苦,她無法跟身旁任何一個朋友談起自己的選擇和遭遇,因為那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遑論有了一個不得不說謊圓場的小孩。

雨中的徬徨,訴說了卡卡內心的糾結與沉重,雖然現實如此揪人心神,幸好身邊還有那無法抹滅的光亮。為母則強,在卡卡身上看到寫照。



也許看來這部電影在講親子間的情份和羈絆,實際上,「我們全家不太熟」的重點落在劇情後半段的法律親權爭奪,那是一個人人都不想碰到的狀況,可若遇上了,任誰都會極力扳回屬於自己的權利。

縱然,當爸爸的是那麼不負責任與自私。



「我們全家不太熟」的故事不算讓人眼睛一亮,只是台灣以嬰兒為主題的電影也不多見,讓這部電影有了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尤其三個無所事事的男大生怎麼從討厭嬰兒到接受嬰兒到照顧嬰兒的過程,電影雖以過場方式交代,也很有感觸,那是所有接觸過小孩子的人都會湧出的窩心。



三位男演員詮釋男大生的魯蛇心態很有戲,張書豪飾演的威力讓我想到他在電視劇裡的精采演出,陳大天的毒舌則有綜藝節目的梗,郝劭文當然還是開心果,雖然他們講出義氣和異性糾葛當下,還是讓我覺得有些心酸,誰說駝獸不會喊累?又,為什麼貼心就得當駝獸?為什麼現在的感情已經變成這幅德性?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有趣的,雖然不脫國片小清新的底線,依然悄悄扎了錐心在裡頭,誰說這部電影的亮點是許久不見、依然充滿喜感的郝劭文?這部電影最奪目的演技根本就是阿公!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