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觀測:最佳影片、導演陰陽調和之爭


2016年奧斯卡入圍名單1月14日即將揭曉,第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獎會不會延續近年特色,上演影片及導演得獎者,兄弟各自分家的戲碼?倘若成真,或許將為未來十年的奧斯卡走勢定下調來……

一年又過去,你我結識了許多佳片,也嚥下不少爛片。
喜見《刺客聶隱娘》揚威坎城,也有《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燦爛劃越星空!我們亦看到《走鋼索的人》儘管技術表現與《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所差無幾,辛密克斯卻顯然遠比朗霍華更知道自己想拍的是什麼。

每到此時,當奧斯卡金像獎武斷地定義導演們,究竟想為時代留下些什麼,世人也緊鑼密鼓地反過來猜測,奧斯卡影藝學院會員的口味會開出什麼花來。

2009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增加了雙倍名額;去年,看似入圍最佳導演,就代表會擠入最佳影片候選的鐵律,被《暗黑冠軍路》所推翻。今年,奧斯卡似又來到一個轉換心情的中繼站,從各影評協會、SAG(美國演員工會獎)、金球獎……一路各唱各調的趨勢看下來,本屆關鍵句顯然是:「我們多久沒享受爆冷了?」

繼去年《鳥人》有驚無險地左擁右抱兩大獎,今年最佳影片、導演分家(或遊走分家邊緣)的態勢仍然有增無減,其中,變數最大的還是最佳導演獎。

即便描述新聞從業人員道德抉擇的《驚爆焦點》,目前已經拿下獎季將近九成的最佳影片獎,至於《驚》片湯姆麥卡錫屆時能否摘下奧斯卡導演獎桂冠,最大隱憂仍在於他資歷尚淺,相較下,另外兩位資深導演――喬治米勒、雷利史考特,可望博得奧斯卡關愛的眼神!


三強鼎立,隱憂重重
絕地救援》是一部「去危機感」的科幻片,有種「集中在禮拜天拍出來」的難以言喻樂天感,儘管我不認為這種樂天脾性,會減損它掄下大獎的勝算,只是,大家心知肚明雷利史考特過去有太多更值得拿下最佳導演的作品,《絕地救援》那個介乎《搶救雷恩大兵》和《風流教師霹靂妹》的收筆稍嫌輕盈,未能成全出一種偏近「世界觀」的胸懷,殊為可惜,掄下大獎總是不對勁。

平平是資深導演,頒給《瘋狂麥斯:憤怒道》或許是個更具指標意義的選擇。誰料得到一張飄著汽油味的髒污海報,會是2015上半年最大驚奇?《瘋狂麥斯:憤怒道》飆速的沙塵,巧妙諷今的形式,連帶將4D、IMAX的CP值發揮到了極致。

看似三強鼎立,但是隱憂來了!日前揭曉入圍的剪接公會獎,《驚爆焦點》竟然落空,大大不利於本片問鼎最佳影片!(歷年來未獲最佳剪接提名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寥寥可數)此外,《瘋狂麥斯:憤怒道》莎莉賽隆角逐影后呼聲有待觀望、《絕地救援》麥特戴蒙勉強有望吊車尾問鼎演員獎、《驚爆焦點》兩位男配角在獎季表現時好時壞,徘徊在入圍邊緣――由於上一次將最佳影片頒給未提名演員獎的電影,已經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現在做一個假設,倘若《絕地救援》、《瘋狂麥斯:憤怒道》、《驚爆焦點》三部片都意外未能提名任何演員獎,最佳影片還可以考慮誰呢?

瘋狂麥斯:憤怒道》堪稱2015上半年最大驚奇


所幸,今年還算陰陽調和,沒有非給哪部血氣大片不可的氣壓,因此《因為愛你》成為一個可能的「漁翁」選項,陶德海恩斯當年那部緩性精品《遠離天堂》被奧斯卡擺了一道,影片、導演獎項雙雙掛彩,這次同以50年代女性禁戀為題的《因為愛你》來勢洶洶,想想奧斯卡多久沒把大獎頒給女性電影了?不過,甫揭曉的製片公會獎提名,《因為愛你》的落空,為征奧之路埋下不小變數!

不單《因為愛你》以女性電影之姿加入這場爭奪戰,別忘了,另一部主攻女主角獎的《不存在的房間》,改編自真實綁架事件,能放進奧斯卡入圍群像裡,就更顯得提味了!

上述五部,可望穩穩搶入最佳影片入圍席次。

潛力黑馬,來勢洶洶
其餘幾個名額,去年最佳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再推《神鬼獵人》,電影裡華麗、刁鑽的技術奇觀,可望征服不少影藝學院會員的心;《腦筋急轉彎》取材上開出新意,也大有機會搶入最佳影片陣容。至於史蒂芬史匹柏的《間諜橋》,機智、工整、四平八穩到讓人疲乏,入不入圍都不意外,也不痛不癢。

大家都愛艾蜜莉布朗特,無奈她實在不屬於《怒火邊界》,她與兩位搶戲男配角之間的張力,你來我不往,共鳴不起來,多少是電影開高走低的主因,不過近日此片入圍製片公會及剪接公會的消息,似燃起一絲弔詭的希望;至於本屆有無可能上演去年《暗黑冠軍路》未入圍最佳影片、卻搶進最佳導演入圍?影評人喬治鎊,鐵口直斷大熱門匈牙利片《索爾之子》最有機會。

此外,好萊塢編劇光環大氛圍的成形,慢慢出現明星編劇排擠導演的效應,依最佳改編劇本獎呼聲最高的《史帝夫賈伯斯》極可能缺席最佳影片、導演入圍席次的情況,便顯然基於該片屬於一部編劇導航的電影。

大賣空》會不會是本屆最大黑馬?


有別於90年代大片席捲獎榜的慣例,本屆最佳影片、導演獎會否延續近年特色,上演兄弟各自分家戲碼?倘若成真,或許將為未來十年的奧斯卡走勢定調……而這是不是代表奧斯卡愈來愈不迷信大片?抑或愈來愈懂得辨識「導演風格」呢?我們拭目以待。

前哨站的漫漫淘洗下,呼聲一度高居不下的《翻轉幸福》隨著電影上映而畢露骨質疏鬆的原形。後來居上的《大賣空》若提名就稱之為黑馬,而歲末放煙火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若提名則喚作驚喜。
不論如何,屆時最佳影片入圍群英一字排開,稱之為「霸氣」應是無庸置疑的。


最佳影片入圍預測:
驚爆焦點
因為愛你
瘋狂麥斯:憤怒道
絕地救援
不存在的房間
神鬼獵人
腦筋急轉彎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大賣空
間諜橋

最佳導演入圍預測:
驚爆焦點》湯姆麥卡錫
瘋狂麥斯:憤怒道》喬治米勒
絕地救援》雷利史考特
神鬼獵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大賣空》亞當麥基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