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觀測:男主角、男配角,不再擦身而過?


2016年奧斯卡入圍名單本月14日即將揭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可望第五度叩關,男配角戰況則遠比男主角要來得詭譎……

過去幾年,我們看了太多Kuso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VS.小金人的趣圖,也目睹不少一再與影帝、影后擦身而過的終身成獎得(苦)主……直到茱莉安摩兒以花甲之年長驅直入、驚險摘后,影迷們才終於大鬆一口氣。

「惻隱之心」當然是奧斯卡會員們投票的客觀因素之一。但請注意:因素,非要素。
本月14日即將揭曉的奧斯卡入圍名單中,最佳男主角部分,真人傳記仍然佔了大宗,卻不盡然擁有絕對優勢。

水準不齊的真人傳記電影
去年因飾演霍金而掄下影帝的艾迪瑞德曼,今年以《丹麥女孩》變性畫家一角再度叩關,該片導演湯姆霍伯上部《悲慘世界》不如預期,《丹》片亦評價平平;一般認為艾迪入圍不難,但連莊拿獎,機會不大。

至於《史帝夫賈伯斯》裡飾演賈伯斯的麥可法斯賓達,精湛歸精湛,然太駕輕就熟、刀槍不入的角色,少了外在殘缺,來到奧斯卡戰場,難免吃虧;《黑勢力》飾演美國知名黑幫人物的強尼戴普,敗在電影失之流水帳,這類殺人不眨眼的角色,過去史柯西斯電影裡太過常見,強尼缺乏整體技術水平的支撐,難掩孤掌難鳴之憾。

大家有沒有發現?過往傳記片型的影帝種子人選,他們的電影照理應該入圍最佳影片……偏偏上述三部,呼聲始終飆不起來,故要角逐影帝,可想見欲振乏力……

言歸正傳,世上缺一個名叫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奧斯卡影帝。
去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新作《神鬼獵人》拍得氣勢磅礡、懾人心魄,頗有宗教救贖意味,最佳影片、導演大獎,提名呼聲也一路穩固。
而咱們李奧納多可望穩穩拿下生涯第五度提名(四次男主角、一次男配角),比起法斯賓達的刀槍不入,李奧片中又刀又槍、鮮血噴濺、受盡寒凍,自然更符合評委們對此一獎項「為戲犧牲」的寄望……獎季以來,其稱帝呼聲多麼「捨我其誰」!

神鬼獵人》演技精湛的李奧納多可望一償宿願


誠然,過往詬病李奧演戲太掙擰的影迷們,或許又要酸言道:「歸功於編劇拿掉男主角不少台詞,又賜他傷重便於擠眉弄眼。」
但我真的要說,打從《鐵達尼號》以來,李奧對各類角色的全力以赴,大家有目共睹——又或者說,他身上有過的那座冰山,足以支持他去佔領任何角色!此次集滿五枚提名,代表世人真的要好好想想,奧斯卡虧欠他多少?

預祝當年憑一座冰山達到事業高峰的李奧,今年能在另座冰原上凍出一座奧斯卡!

話說回來,男主角獎項的入圍陣容大已底定,變數還挺小的,除了上述幾位,其餘可望吊車尾獲得提名的男演員,不脫《好萊塢的黑名單》布萊恩克萊斯頓、《絕地救援》麥特戴蒙、《年輕氣盛》米高肯恩……。

走勢詭譎,綠葉齊發
今年男配角不見得是競爭最激烈的,卻無疑是走勢最詭譎的。
首先《搖滾愛重生》的保羅迪諾跑去眾影評協會拿回一堆男主角獎,可到了奧斯卡主戰場,呼聲始終起不來。接著,去年錯失影帝寶座的《鳥人》米高基頓,新作《驚爆焦點》也微妙地在眾影評獎中被歸為男主角,但「只」拿下紐約影評人協會一座大獎。怪的是像SAG、金球獎,反而不理他,提名都沒提!同片男配角馬克魯法洛竟也同病相憐(或說連帶遭殃)……怎麼會這樣?《驚爆焦點》明明就是最佳影片大熱門啊!

驚爆焦點》米高基頓聲勢告急


不過別擔心,一般認為《驚》片作為呼聲最高的最佳影片角逐者,不可能不提名演員獎——前哨站?故弄玄虛而已。另一件詭異的,是過去一個月獎季備受冷落的《怒火邊界》,近兩天猛猛接連受到製片公會、剪接公會的垂青。兩位搶眼得不得了的男配角喬許布洛林、班尼西歐狄奧托羅,入圍機率頓時又看漲起來……一般認為班尼西歐狄奧托羅的角色悲劇基底,更有層次、張力,但我個人對喬許布洛林那種「痞爛、痞爛」的長官形象更感驚艷。

大賣空》後勢看漲,飛鏢速率的劇本,讓一班男星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兩位提名金球獎喜劇類影帝的男星:克里斯汀貝爾、史提夫卡爾,預料會擠到男配角項目取暖。其中,克里斯汀貝爾外型、念白辨識度均高,最有機會受到青睞。

繼去年無一黑人演員獲提名,招致不少責難,今年評委逮到了彌補的機會,《無境之獸》伊卓瑞斯艾巴入圍機會不小。本片由串流媒體Netflix製作,並以大銀幕、線上播放雙管齊下的新概念問世,儘管Netflix前陣子推出《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預告片,教廣大網友驚呼到胃部隱隱作痛,但從《無境之獸》去年威尼斯影展大出風頭的態勢來看,電影要從人文關懷路線竄出鋒頭,並非不可行。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距首集已有38年,席維斯史特龍的洛基一角還更勝一籌,距首集達39年。他重作馮婦,再出飾洛基的《金牌拳手》,整個讓人想到《金錢本色》的快手艾迪。不過我個人認為本片欠缺明確的東風,加上去年忽略《逐夢大道》一班黑人男星,今年奧斯卡若在一部黑人上拳場的電影裡,獨厚白人教練,是有點不對勁的,加上《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福伯甫以捲土重來之姿,搶盡影迷眼球!反觀新生代觀眾,有誰懷念洛基?人氣高下立判。

比起上述男配角可能角逐者聲勢如此不均,《間諜橋》飾演俄國間諜的英國男星馬克瑞廉斯就穩多了。角色聽來很有分量,但馬克演起來,老實說記憶點不大,挑不太出得獎場。有人說他內斂、有人說他贏在神態逼人,好說歹說,馬克瑞廉斯是劇場界的大腕級人物,頒給他,該也是較孚眾望的選擇。一步奧斯卡製造四海一家假象的好棋。

此外,《神鬼獵人》湯姆哈迪表現極為精湛,多場念白教人耳目一新,無奈男主角李奧納多勢在必得,間接隱化了湯姆哈迪問鼎男配的戰鬥力,獎季幾無斬獲,未免讓人替他抱不平,畢竟他本屆可是出了兩部動作鉅片!

二十一世紀以來,搶入奧斯卡提名的童星就高達五位。(較之80年代美國文藝片盛世,奧斯卡竟長達十年未曾提名任何童星)這些孩子們不見得搭上科幻、奇幻或闔家歡便車,以攀登奧斯卡殿堂,反倒《鯨騎士》、《南方野獸樂園》均有著關懷弱勢的文本。
把票投給童星!或許是影藝學院為科幻、奇幻片型儲備可造之材的攻略。奧斯卡近年對童星的關愛(或寄予厚望),無疑讓《不存在的房間》楚楚可憐的男童雅各特倫布雷入圍機會大增。

不過,今年男配角項目,一脫拉庫的種子人選,實在太擠,變數也高……私心支持米高基頓今年盼到遲來的正義,反正前哨站走勢夠亂了,爆個冷門也是剛好而已。


最佳男主角入圍預測:
神鬼獵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史帝夫賈伯斯》麥可法斯賓達
丹麥女孩》艾迪瑞德曼
好萊塢的黑名單》布萊恩克萊斯頓
絕地救援》麥特戴蒙

最佳男配角入圍預測:
間諜橋》馬克瑞廉斯
驚爆焦點》米高基頓
怒火邊界》班尼西歐狄奧托羅
無境之獸》伊卓瑞斯艾巴
大賣空》克里斯汀貝爾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