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翻轉幸福》重新擁抱Capitalism的浪漫


第一 努力工作並不可恥,就算看起來多麼瘋狂,多麼狼狽不堪,依舊死心踏地的相信體系 第二 就算一無所有也不算什麼,只要有希望就能擁有全世界,這些聽起來都跟肥皂劇一樣老套,但就是這個公式讓我們魂縈夢牽依舊,因為我們都活(掙扎)在其中。

經典的原型劇本,蘊含女性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頌揚,還有勵志與喜劇的調性,這部電影就是這麼經典&old school,即便老套,可我們(市井小民)不也都活在其中不是嗎?整天忙著工作與應付家庭,面對資本世界的廝殺,夢想只能被迫按下暫停鍵,但唯有這些Story teller的存在能提醒我們,我們為何而戰以及奮鬥的意義。 導演這次少了一些神經兮兮的角色設定,其實瘋不瘋真的不存在標準,也許外表看似不可理喻,但說到底不就是對人生觀提出的假設不同而已,就拿電影背景的社會結構來說,看似瘋狂又無秩序也沒保證,但人們仍為了它拚死拚活,不論再怎麼狼狽也一樣,前提是如果你像Joy一樣是個Doer,而不是Critic。



相較於同性質的電影《當幸福來敲門》,更多了幽默與剛中帶柔性的氣質,寓意的主軸皆不偏離幾個重點,第一 努力工作並不可恥,就算看起來多麼瘋狂,多麼狼狽不堪,依舊死心踏地的相信體系,第二 就算一無所有也不算什麼,只要有希望就能擁有全世界,這些聽起來都跟肥皂劇一樣老套,但就是這個公式讓我們魂縈夢牽依舊,因為我們都活(掙扎)在其中。



當全世界都在唱衰她,就連Joy的家人也不留情面地教訓她,但我們依舊可以從這個不起眼的小角色身上看到骨子裡的堅毅之光,看見一個女性全面拿回自己的主導權其實我很感動,其中一段當她說著"Never speak on my behalf, about my business, again.",她骨子裡那不屈不撓的使命,給了先前的所有挫折一個重重的耳光,鄭重宣示沒有人可以打倒她,女人絕對不只是唸好書,扮漂亮,嫁個Fine guy,而這同時也暗示了美國夢的本質,不管生命的異質性如何,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一樣的,除了Hard work還是Hard work,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奶奶是Joy對於這個家較強烈的連結,選她作為第三者的角度說服觀眾,透過一個啟發者的關係讓Joy跟觀眾產生的連結更深,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而Jennifer Lawrence精彩至極的演出也是這部電影非常重要的亮點,既優雅又知性的內在與行動力十足的外表,再加上導演David O. Russell號稱擁有"好演員使用說明書",透過長鏡加成,每一幕所要表達的情緒都很完整又fascinating,有時適時的經典人聲音樂更能讓人融入電影的人文世界裡。

作者:Chen Taiyuan 【iTalkMovie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