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家有兩個爸》笑不出來怎麼辦?


每個人都可以是父親,卻不代表人人都可以成為好爸爸,光就字面上來說,「父親」像是種名詞,只是用來定義一種明確的親屬關係,相較之下更嚴肅、有距離感;至於「爸爸」這個稱呼比較親暱,代表孩子與自己的關係早就超過「父親」這個制式化的名詞了。

家有兩個爸》實在是有點過於無趣,以喜劇來說,整場都沒笑,慘不慘?至於預告片剪進的部分放到正片來檢視,算是相對好笑的了。

換個角度看,如果用溫馨片的方向去思考,或許多少能彌補一些心靈受傷的部分。



片頭開宗明義就跟觀眾分析「父親」跟「爸爸」的差別,每個人都可以是父親,卻不代表人人都可以成為好爸爸,光就字面上來說,「父親」像是種名詞,只是用來定義一種明確的親屬關係,相較之下更嚴肅、有距離感;至於「爸爸」這個稱呼比較親暱,代表孩子與自己的關係早就超過「父親」這個制式化的名詞了。



不過,怎樣算是好爸爸?又是怎樣的距離才會讓彼此只是父親與兒子(女兒)的關係?是像布瑞德積極參與孩子各項活動,但卻軟弱的文派份子?還是如達斯帝一樣將小孩丟給老婆帶,自己卻自由而居,可是堅強的硬派男子?

劇情用親生父親與繼父的兩種身分去帶出「父親」這個身分,接著又要如何進步成「爸爸」,我承認有些觀點是好的、有啟發性的,可是我還是覺得本片把「父親」打造的太過幼稚,幼稚的明爭暗鬥、幼稚的競爭,去把生活搞的一團亂,但老婆卻依然可以忍受這些不成熟的舉動,甚至還貌似在前夫與現任丈夫游移不定,只能說,如果這些「競爭與比較」只是為了讓觀眾明白到「父親」或者「爸爸」的重要性,實在是讓人大失所望。



「真正的父親不會放棄孩子。」

「父親總是在選擇承受鳥事。」

然後,在一番無趣的競爭後,又很無趣的在歌頌著父親的偉大與委屈。看著前半段硬要搞笑可是不好笑的橋段,到中後生硬的劇情轉折,最後來個不知要哭還是要笑的溫馨大和解。


作者:老子 Old Man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