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相急先鋒》該怪誰呢?


一部成功的電影,其實只有一個理由:好看。一部失敗的電影則是有太多細節可以挑剔或怪罪。《真相急先鋒》(Truth)透過好萊塢的發行系統提醒大家:美國布希總統逃避越戰的「真相」,還有待認真追究與面對,我相信那是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願意接演此片的主要動機;但是他的表演卻無法說服我,一如電影本身只能提出懷疑,你又期待大家如何推論真相?

勞勃·瑞福有腦子、有眼光,相信大家都沒異議,畢竟他在當紅時期挑揀影片的眼光與判斷力,都有深厚的時代意義,他並不是個有片就演的撈錢高手;至於他後來一手創辦的日舞影展,提拔獨立影人、影片,更是影史典範。
說他帥,也沒有人會反對,雖然限定在他的青壯年時期,畢竟他曾是好萊塢頭號帥哥。說他會演戲,可能就有很多雜音了,畢竟從影半世紀,主演過五十部左右電影,只有1973年的《刺激》(The Sting)曾獲最佳男主角提名,也僅有那一次,最後還是輸給了《拯救老虎》(Save the Tiger)的傑克·李蒙(Jack Lemmon)。

現年79歲,1990年演出《哈瓦那》(Havana)即已顯疲態;到了1996年,他60歲那年演出《因為你愛過我》(Up Close & Personal)時,雙眼雖然依舊散發智慧光芒,但是左看右看,他的電視新聞製作人就是不到位,也不夠味,與相差22歲的Michelle Pfeiffer的那段忘年戀,更難具說服力。

2015年,勞勃·瑞福演出《真相急先鋒》(Truth)中的美國CBS當家新聞主播丹拉瑟(Don Rather)時,他力求重現這位主播的尊嚴與優雅,只可惜,不論是他的口齒或神態,都無法連結主播與新聞的實質紋理,尤其是眾人都期待他再說一次那句「勇敢面對」的名言「courage」時,他推拖半天後,卻說得一點都不感人,面對這種結果,誰不歎息?


好萊塢歷來拍過這麼多以電視新聞為主題的電影,真有魅力的電視主播還真是鳳毛麟角,《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的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大概是少數的成功特例了,《螢光幕後》(Network)的彼得·芬奇(Peter Finch)就算得了影帝,但他詮釋過氣主播的表演也並未說服我。


這回兒《真相急先鋒》裡的主播丹拉瑟非常信任他的「60分鐘」(60 Minutes)製作人瑪莉梅普斯(由凱特布蘭琪飾演),從議題分析與採訪查證,他只問關鍵問題,只要過得了他這一關,他就願意播出這則新聞,所以電影中描寫的布希總統逃避兵役的軍中醜聞,既然得著他的背書,那麼後續的擦槍走火、不得不公開道歉,也非得他一肩擔起不可。只可惜,全片的焦點全放在瑪莉梅普斯的委屈和焦慮身上,難道賠上一輩子清譽,甚至因此成為走下主播台最後一根稻草的丹拉瑟就沒有感慨嗎?就沒有情緒嗎?

有的,但是不多,而且不盡清楚,亦不夠力。《真相急先鋒》只安排他深夜拜訪瑪莉,不想檢討,更沒有怪罪,喝喝小酒後,拿出一張律師名片,要瑪莉早做因應,導演或許想透過他像老爹的穩健與低調,來凸顯他的大度與智慧,我們看見了「神」,卻不見了「人」,還是得再歎一口氣了。


真相急先鋒》真正有人味的好戲在於新聞即將播出了,作業人員還在倒數計秒,搶最後修剪,總是要拚到最後一刻才把最接近完美的作品送進副控室(不過,那也是多數電視新聞電影都用過的橋段了),唯獨丹拉瑟總是好整以暇得在臉上塗脂抹粉,是的,那是電視新聞的「必要」實務,少了這場戲,就不盡寫實,但是有了這場戲,卻也讓人對於敷粉的「必要」性,多了揶揄空間。

而電影的關鍵焦點在於新聞團隊驗證文件真實性的努力上,雖然符合「該做的都做了」的基本動作,卻做的不盡到位,只做到表面那一層,沒有進一步「推敲」究竟有沒有其他「可能」;這是否是意識形態作祟下的故意,或是馬虎?是不是因為見獵心喜,就信以為真?省去盤根究柢的嚴謹查證了?

真相急先鋒》固然嘲諷了跑不出新聞的同業──他們只能去追別人新聞,從中找碴,還挑出毛病,把別人的「烏龍」轉化成為自己的「新」聞;也承認了新聞戰場上有一條既無情又殘酷的鐵則:證據有瑕疵,或者出了岔錯,因而得到的結論就難以服眾,難以成立。

丹拉瑟可以抱怨世人只「看到」他們查證的不盡周延,瑪莉梅普斯也可以質疑誰會為了打擊布希,了解那麼多相關人員的作業細節與癖好,編出那麼專業的「假」資訊,合情入理地製作出一份「假」文件?但《真相急先鋒》提供給新聞從業人員的血淋淋教訓,並不如電影試圖提醒觀眾的:為什麼大家都不再去追究布希究竟有沒有逃避越戰?有沒有因為有特權,所以得能提前退伍?真正的教訓是: 一旦你的證據不齊全,你要面對的就「不只是『審判』,而是『獵殺』」了。而且,古人不是說「大難來時各西東」嗎?同林鳥尚且如此,你又如何奢求你的公司或老闆挺你呢?是的,這個殘酷真相並不是《真相急先鋒》的終極重點,卻是不容迴避與閃躲的當頭棒喝。



凱特布蘭琪的表演一向深刻,她的專業表演其實很難挑出毛病,面對採訪對象、公司主管、律師和丈夫之間,有軟有硬,層次分明,最後的慷慨陳詞也極動人。但身兼編導的James Vanderbilt全面採用了瑪莉梅普斯的觀點,未能更有效率地凸顯她的堅持與疏漏,以致於勞勃·瑞福願意接演這部電影,希望透過電影喚醒世人,有關布希的「真相」還未盡明朗的「公民」本色(誰會忘記他在1976年想透過《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這部電影喚醒的正義良知與熱情?

電影成功了,你要傳達的微言大義就能廣為周知,《真相急先鋒》的事件本身敗在太急,電影則敗在凌亂失焦,擺盪在「想講的話」和「能講的話」之間,不知該如何解讀相關資訊,就跟那個沒有真相的結局一般,萬般滋味竟不知從何說起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