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翻轉幸福》舞台劇的呈現,大開眼界


《翻轉幸福》將以往電影的優勢降低,使用了似舞台劇的方式呈現,一部非常創新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翻轉幸福》讓我看到了很創新的方式呈現,以及「演員演戲」回到最原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本來是不太看好這部的,一方面是大衛歐羅素與珍妮佛勞倫斯、布萊德利庫柏三人合作的第三部電影,我對於大衛在這短短的幾年與兩位演員合作的頻率感到疑惑,「貼那麼緊好嗎?」。

但看完電影時,我是滿意的。
翻轉幸福》與三位組合前面的兩部電影截然不同,可說是完全新的呈現方式,導演這次用了類似舞台劇的方式呈現。片中除了少數幾場車子串場的戲,其餘的每場戲皆是在「一個空間」內完成,演員最多就是從房子走到屋外而已,不會有A地點→B地點的串場鏡頭(例:《派特的幸福劇本》中的慢跑戲)。所以演員們皆是在受限的空間內演出,像是開場的喬伊日常(顧小孩、媽媽、前夫、爸爸),就是在「屋子」這個空間裡完成,每位角色都讓觀眾過目不忘,服裝設計也搭配了背景塑造出角色的個人特色,演員們也做出誇張的演出,這時,鏡頭就成了「觀眾的視角」。以電視台攝影棚內的戲來說好了,當下將兩位主要角色塞進了那個空間,也將攝影師及數名業務員工放進了這個空間,我們可以看到除了這些人們所在處以外,後方的區塊全是黑暗的,這一點更是令我感受到舞台劇的氛圍。黑暗中,有了簡單的背景,燈光打下去,找一個好的位置(意指鏡頭運鏡),接著就是看演員演戲。而這一切也在結尾時改變了,喬伊走在街上,鏡頭跟著她,沒有了舞台劇空間的限制,隨她到處走,這個回到電影為主的改變,不僅讓頓時改變了觀眾先前100分鐘習慣的模式,擁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更符合劇情的發展,宛如喬伊不斷受到限制,最後終於不受拘束的向前走的概念。這個結局我很喜歡,該結束了就不拖,雖然沒有《紳士密令》來的無敵乾脆,但我實在受不了像《翻聲吧!保羅》這種收個尾也要花個2.30分鐘的作品。



翻轉幸福》將以往電影的優勢降低,使用了似舞台劇的方式呈現,一部非常創新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電影也不玩什麼花招,將背景與服裝做到簡單但精準,對演員則是一大考驗,沒有什麼捷徑,光打下去,就是要演戲!《翻轉幸福》讓我看到了很創新的方式呈現,以及「演員演戲」回到最原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作者:亞歷山卓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2】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