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陳國富耍心機 要觀眾回憶《雙瞳》戰慄


向來以磨功與龜毛著稱的台灣導演陳國富繼七年前《雙瞳》封刀轉任監製後,首部執導的兩岸合拍(華誼兄弟、泉匯電影公司)諜報大片《風聲》光海報就「歡」了兩個月才終於拍版,讓設計師與發行人員終於告別失眠惡夢

向來以磨功與龜毛著稱的台灣導演陳國富繼七年前《雙瞳》封刀轉任監製後,首部執導的兩岸合拍(華誼兄弟、泉匯電影公司)諜報大片《風聲》光海報就「歡」了兩個月才終於拍版,讓設計師與發行人員終於告別失眠惡夢,興奮地向兩岸三地影迷盛大發佈這一款出自台灣設計師陳正源手筆的正式海報第一波!在這款海報上,包括周迅、黃曉明、李冰冰、張涵予、蘇有朋在內的主角群通通被迫消失不見,連名字都沒掛上,只有一張陰森寒冷、血跡斑斑,透露肅殺之氣,專門用來嚴刑逼供的木製釘椅放在海報中央,對照七年前令許多觀眾「不蘇湖」的雙瞳海報─主視覺是嬰兒屍體漂浮在裝滿福馬林液玻璃瓶中,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說完全就是陳國富所追求的策略思維!”

「必須要讓電影的類型直接面對觀眾,而非照例一排明星大頭放上去,」陳國富表示。這也讓做慣《投名狀》等「大頭片」的設計師一個頭兩個大,遭遇到前所未有被導演「用機關槍掃射」的滋味,遑論中國、香港其他版本的設計稿更是無法跨越陳國富幾近嚴苛的美學尺度與行銷思維,紛紛中箭落馬。於是,只能在既有的戲劇元素中尋求能將影片諜報、心理戰、逼供、殺機等元素淋漓表現的代表物件,至此,這張宛如中古世紀刑具的釘椅才終於浮現。海報後方的歐風雕畫壁紙,呈現出一股陰暗蕭索的詭異氛圍,遑論右上角懸垂的鐵鉤絞鍊,以及彷彿囚室氣窗般射入的一道微光。映照出畫面之外的一抹神秘人影,讓觀眾猜不透究竟是電影中莫測高深,計畫暗殺汪政權機要大員,代號「老鬼」的間諜首腦,或是設計這一場殺人遊戲,企圖揪出老鬼的日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 飾演)。以構成元素而言,完全達到陳國富所希望吊足觀眾胃口,用第一波視覺就震撼觀眾的用意!

曾嘗試過《徵婚啟事》、《雙瞳》等不同商業元素的陳國富,準備以《風聲》打造結合諜報/戰爭/英雄/史詩不同類型的全新華語電影品種,據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透露,電影扣人心弦的程度遠遠超越《無間道》,也讓華誼高層在看過電影初剪後信心滿滿,更改原本設定,在上映前不讓任何媒體、觀眾看片的策略,改讓兩岸三地媒體、影評、觀眾嘗試大規模試片,希望讓口碑快速延燒,以《風聲》一舉奪下華語地區所有區域的年度票房總冠軍!《風聲》中國檔期訂於九月三十日,台灣檔期則敲定十月二十三日,屆時包括王中磊、陳國富、周迅、李冰冰、黃曉明、張涵予、蘇有朋等主要工作人員,一行近二十人都將抵台造勢宣傳。

(本新聞由華誼兄弟傳媒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