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自由大道》原版同志紀錄電影經典上映


在今年第15屆美國電影演員工會頒獎典禮上,火爆浪子西恩潘以美國首位出櫃政治家哈維米克一角奪得最佳男主角

在今年第15屆美國電影演員工會頒獎典禮上,火爆浪子西恩潘以美國首位出櫃政治家哈維米克一角奪得最佳男主角,當時他上台領獎時慷慨激昂的說到:「我想代表全體《自由大道》的演員說,我們不是在扮演同性戀或是異性戀,我們演的是人的角色!這是個有關平等人權的故事,我要在這裡特別謝謝一個人,他就是哈維米克!」不到一個月,西恩潘又因為哈維米克,順利拿下他個人第二座奧斯卡小金人。想了解哈維米克精采故事嗎?9/18日,台北光點獨家上映的《與你同在:勞勃‧伊普斯汀經典同志紀錄影展》中,將推出《自由大道》原版紀錄片《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讓你一睹哈維米克廬山真面目,也見識他短暫卻精彩燦爛的一生。另外,《與你同在:勞勃‧伊普斯汀經典同志紀錄影展》也同時引進其他三部經典同志紀錄電影,為十月份即將盛大舉行的第7屆同志大遊行揭開序幕。

醞釀15年,由《心靈捕手》大導葛斯范桑所拍攝的《自由大道》,是許多影迷心中今年度最好看的同志電影,劇中主人翁哈維米克為同志人權努力的奮鬥故事,感動所有觀眾,跨越性別,更超越性取向。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本屆奧斯卡金像獎上大放異彩的《自由大道》,其實是真人改編故事,而且早在1984年前,他的傳記紀錄片《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就已問世,還一舉拿下隔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在當時受到的矚目完全不亞於09年的《自由大道》,更有人表示紀錄片版本的精采程度尤勝劇情版,而兩部電影跨越時空的對話也一直蔚為美談。

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由美國最擅長拍攝同志題材的導演勞勃‧伊普斯汀(Rob Epstein)執導,這回片商一舉取得勞勃‧伊普斯汀歷年四部同志經典作品版權,讓國內影迷一次看個夠。這四部電影部部是國際獲獎無數的強片,包括奧斯卡金像獎、柏林影展、日舞影展、紐約影展等超過20個國際大獎聯手肯定。今年台北電影節更特地邀請這四部電影參展,以導演專題的高規格推薦給大家,儘管是紀錄片型,依舊吸引場場爆滿的觀眾買票入場,根據電影公司進行的出口民調顯示,有高達九成的觀眾表示影片非常精采值得再看。

除了眾所矚目的《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外,《與你同在:勞勃‧伊普斯汀經典同志紀錄影展》還有三部精采萬分、不看可惜的經典同志電影:《人人手中線:愛滋被單的故事》,愛滋病在男同志間蔓延滋長,一群人為了紀念因病逝世的親友,在白宮前鋪上一張又一張被單,揭開平權運動的濫觴,催淚指數百分百。《一七五紀事》,納粹德國最鮮為人知的同志迫害事件,首次曝光!還有最受影痴期待的《電影中的同志》,以電影學者Vito Russo的同名書籍《電影中的同志》為藍圖,檢視好萊塢鉅片裡神出鬼沒的同志情節,收集了超過上百部經典電影畫面,方完成這部好萊塢史詩級紀錄片,簡直是件不可能的任務;特別值得一提,台灣導演李安的《喜宴》也收錄其中。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