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危險警探》用失憶的方式重新檢視過去


它的特別之處在於,這件案子是主角以前就查過的案子,卻忘光了。所以可以說,查的不只是案子本身,還有「當年怎麼查案子」這件事。要和一些犯罪經典比是有落差,不過好歹也是有設計的故事,比起一直線的查案更多些層次。

一言以蔽之:步調慢,但有一定的懸疑性。

超危險警探》這個中文片名和它那張海報(有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看起來很殺的臉)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它是動作片,但全片幾乎沒有什麼動作,而是在「查案子」,是屬於犯罪劇情片,先要把電影的期待方向弄對再來看。

電影是從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主角視角來看,觀眾跟主角一樣,對這件兇手即將被處死的案件一無所知,和主角一起慢慢挖出當年的狀況。一層一層剝下去,一個發現再接一個發現,就懸疑性來說,《超危險警探》還不錯,畢竟是改編自小說,有一定的可看性。


它的特別之處在於,這件案子是主角以前就查過的案子,卻忘光了,所以他重新查一次並不是像當年那樣的查法,而是檢視當年的許多文件,訪問當年的一些相關人士,試圖推理出當年為什麼這樣結案。所以可以說,查的不只是案子本身,還有「當年怎麼查案子」這件事。這是個蠻有趣的設定。

坦白說我並不覺得它的梗有到讓人驚訝的程度,甚至有些人可能在一半時就猜到是誰幹的了,但就算可以猜到是誰幹的,原因還是無法猜出來,所以還是有吸引力,會想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電影的調性,步調算是慢,有點沉重陰鬱感,當然羅素克洛的演技很好,所以很多成份是在看他演戲,如果換了個不那麼會演的人,可能有些時候就會顯得無聊了。因為電影的重點不僅是他在查過去的案子,還有他自己的人生,失去了記憶,都不知道自己認識哪些人、做過哪些事,連自己的往事都得用查案子的方式來查,但某種程度上,沒有過去的記憶是否就表示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失去記憶的自己還能接受過去的自己所做的一些決定嗎?如果性格是經歷一點一點累積形成的,忘了這些經歷是否也會改變性格?電影中有留下這樣的思考空間,所以除了查案子之外,也有不少橋段是主角自己的掙扎或內心戲,單純只想看犯罪的觀眾也許會有些不耐,能看角色也能看破案的觀眾會更適合。(想看動作的觀眾就直接不用考慮這片了。)

那麼,就一部有刻劃角色的犯罪劇情片來說,《超危險警探》如何?

我個人覺得,尚可,不到很優,但也不會不能看。對我來說,就是真的太慢,太沉悶,讓張力弱了,導演並沒有把轉折的力道拍出來,刻劃好像有卻不夠精緻,要和一些犯罪經典比是有落差,不過好歹也是有設計的故事,比起一直線的查案更多些層次,如果是有些曲折劇情的片子都會想看看的觀眾,《超危險警探》還是可以看的。(若很喜歡羅素克洛可以加很多分。)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963】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