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風聲》延後殺青,各大牌續蹲裘莊「軟禁」


由華誼兄弟和上海電影集團合製的諜報戰爭鉅片《風聲》製作物首度在坎城影展曝光,引起全球買家注目,而同時間卻傳出拍攝工作因導演、演員雙方都太過「龜毛」不斷延遲,使得殺青時間大幅延後

由華誼兄弟和上海電影集團合製的諜報戰爭鉅片《風聲》製作物首度在坎城影展曝光,引起全球買家注目,而同時間卻傳出拍攝工作因導演、演員雙方都太過「龜毛」不斷延遲,使得殺青時間大幅延後,讓劇中幾位大牌只能續當「階下裘」,後續拍攝及代言活動都也被迫延期,經紀人無法對廠商交代,紛紛急得跳腳!

「演員們都很配合,他們都知道是在拍攝一部真正的好電影,主動提出願意配合劇組拍攝時間。」執行製片陶昆向媒體表示,並感謝眾大牌的理解和支持:「有兩位演員,因為《風聲》延期影響了下一部戲,寧願自己掏錢進行賠償。拍了這麼多年戲,這種情況是我第一次遇到,非常感謝他們。」

在談到拍攝進度為何失控延遲時,陶昆趁機「吐苦水」說:「為追求30年代的逼真質感,劇組在道具和佈景上耗盡時間和精力。除耗資數千萬新台幣邀請好萊塢專業空拍公司進行大場景拍攝、投下重金在懸崖搭建裘莊別墅及跨海鐵橋之外,劇組在精緻細節上也下了很大功夫。為尋找一個上世紀30年代產的戰地用手術工具箱,劇組工作人員跑遍了全國一無所獲,最終遠赴美國才找到。如此珍貴的道具僅光押金就超過新台幣30多萬。為一件道具花費十幾萬到上百萬,這樣的例子在《風聲》劇組猶如家常便飯。」而在涿州片場拍攝過程中,導演就曾因對壁紙效果不滿意,讓製片部門傷透腦筋。為了統一室內的壁紙風格,大廳和周迅、李冰冰房間的壁紙就先後更換了兩次。對場景精雕細琢的挑剔程度以非「龜毛」或「機車」所能形容,拍攝進度延遲自然不在話下。

主要場景「裘莊」內大到傢俱、小到餐具,大多都是工作人員耗費數月才在各地古玩收藏店搜集齊的古玩陳設,所有傢俱的總價值超過超過新台幣2000萬,光是大廳的一件古董枝型吊燈就價值約30萬。 而道具部門為了尋覓適合的各種古董真皮沙發等陳設,還專門拜訪了上海的一位古董傢俱收藏家,千里迢迢將這些古董搬運而來。數目龐大的逼真道具,讓自認見過不少「大場面」的演員們都驚呼,裘莊西樓簡直就是一個私家歷史博物館。周迅還興奮表示:「《風聲》片場的傢俱是我在劇組見過最好的。」

而在這些古玩中,最值錢的就是兩架古董鋼琴。其中擺放在大廳內的古董三角鋼琴價值200多萬新台幣,另一架周迅、李冰冰房間的立式鋼琴則超過50萬。據悉,劇組還專門為這兩架鋼琴投了高額保險。而《風聲》片場隨時可見的特聘保安,真正散發出「風聲鶴唳」的緊張氛圍。

不僅如此,據執行製片透露,演員對表演精益求精的要求也是影片拍攝時間增加的「共犯」。在拍攝過程中,經常出現這種獨特的現象:導演都說「OK」了,演員自己卻要求再來一遍。《風聲》中有多場重量級人物內心戲,需要演員全心投入,拍攝時經常「一鏡到底」。最多一天用掉2萬多呎底片,相當於一部普通電影底片的總長度(1萬呎底片相當於100分鐘)。如此巨大的底片消耗,劇組不得不從柯達庫存調取膠片。

打造「華語首不戰爭諜報鉅片」,追求完美效果不計代價,拍攝中諸多獨特情況都導致殺青時間一再往後,成本節節升高,投資壓力大增。「幸虧投資方對預算的追加表示理解,給了劇組很大支持。」執行製片陶昆說道。難怪眾多主演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談到,在《風聲》中自己有著巨大突破,連剛以《李米的猜想》勇奪第三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頭銜的常勝影后周迅也誇下豪語:「《風聲》將成為我的代表作品!」

(本新聞由華誼兄弟傳媒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