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伏慄熊》:長大,就是向那些美好的事物告別


小女孩的姊姊和繼母為了把她救回來,甚至闖入魔界,當場變成靈異版的《即刻救援》,整部電影以詭異氣氛取勝,對於常看恐怖片的觀眾來說,恐怖效果只能算是普普通通,更多的時候反而像是比較黑暗的奇幻片。

馬來魔影評:《伏慄熊》(Imaginary)。評分:72分

◎【一言以蔽之】:不算恐怖,反而很奇幻,講的是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


驚悚電影《伏慄熊》描述女主角跟家人搬回小時候的住處,卻發現這裡隱藏著她不願意回想的可怕童年經歷,多年來甚至已經在她的記憶裡面被選擇性的遺忘,直到重新回到這個惡夢的源頭,才逼得她必須面對童年陰影。

看完電影以後,我聽到戲院裡面有人認為劇情太離譜,明明是小時候經歷過的事情,怎麼可能忘記呢?但我覺得如果是太可怕的回憶,應該是有可能在潛意識裡面被自動封閉,導致想不起來,這讓我想到我小時候的童年玩伴慘遭殺害的往事,據說當時的兇手跟小孩的母親有感情糾紛,所以假裝借宿,再趁著半夜用枕頭悶死這個小男孩,直到隔天早上來了很多警察,我才知道前幾天還玩在一起的小孩已經死亡,後來我搬離那個地方之後,真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忘記這件事情,直到我長大後的某一天,夢到我回到童年,那個小男孩來敲我家的門,要找我跟他一起玩,但他在夢裡面是沒有臉孔的,而我至今依然想不起他的臉...

童年的經歷可以形塑一個人的人格,童年不好的回憶或創傷也許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療癒,這是《伏慄熊》真正要傳達的主題,他分別透過一個大人以及一個小孩的角色,討論「童年」和「成長」,讓大人正視自己的童年陰影,也讓小孩學會如何告別童年。這種「主題式的恐怖片」是美國製片公司「布倫屋」的其中一項特色,他們旗下像是《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之類的驚悚電影通常喜歡搞創意,或者劇情當中也有不同層面的寓意,不是只有嚇人而已,甚至嚇人已經變成次要,故事和構想才是重點。

在殺人娃娃題材的《窒友梅根》(M3GAN)之後,「布倫屋」再度以玩具當成主題,台灣片商故意取一個《伏慄熊》的片名,跟台灣著名的大賣場「全聯福利中心」的吉祥物「福利熊」名稱相似,又把這隻叫做「Chauncey」的惡魔玩具熊翻譯成「巧芯」,和台灣政治人物、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的名字相同,實在很會炒作話題。故事描述一隻看似無害的小熊娃娃竟是惡靈附身,想要把小女孩帶進異世界,小女孩的姊姊和繼母為了把她救回來,甚至闖入魔界,當場變成靈異版的《即刻救援》(Taken),整部電影以詭異氣氛取勝,對於常看恐怖片的觀眾來說,恐怖效果只能算是普普通通,更多的時候反而像是比較黑暗的奇幻片。

本片原文片名是「Imaginary」(虛構的;幻想的),故事以小孩的幻想朋友當成主題,每個人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幻想出來的朋友,甚至認為玩具是活的,所以常常跟玩具說話,直到有一天,你發現那些曾經喜歡的玩具已經被封存在箱底,甚至送進垃圾場,才意識到我們已經長大。片中的惡魔玩具熊試圖把小女孩帶進一個永遠不會長大的世界,那裡可以永遠保存童年幻想,但是小女孩很快就會發現,永遠不長大其實並沒有想像中有趣,直到她對著玩具熊說「我不再需要你」的時候,她才能逃出異度空間,並且明白「長大,就是向那些美好的事物告別」,即使成長的過程本身就像一部驚悚片,但我們還是要逃出幻想的異世界,勇敢面對真實人生。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960】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