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延伸閱讀

打造山群

在原本的小說中,就是單獨一輛被困在雪中的列車;然而在劇本中,我們希望在不違背小說精髓的狀態下加重這個部分。

電影大部分是在倫敦西邊的朗克羅斯片場進行拍攝。這裡原本是國防部的坦克測試中心,片場裡有多個攝影棚、一個賽車跑道及龐大的外景區。這讓美術設計吉姆克雷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搭建所有的場景。

監製馬修珍金斯解釋道:「跟吉姆克雷合作真是太棒了,他是業界這個領域的第一把交椅。他精銳盡出,有95%的戲在攝影棚中完成,而且我們是用65mm底片拍攝,所有的細節都必須顧到,因為任何一個角度都有可能被攝影機捕捉到。因此他總共搭建了360度完整的伊斯坦堡車站、360度完整的伊斯坦堡市場、兩輛可真的運作的東方快車、30噸重真實比例的火車頭及一座巨型高架橋。」

編劇麥克葛林對於製作規格拉到如此龐大感到興奮:「在原本的小說中,就是單獨一輛被困在雪中的列車;然而在劇本中,我們希望在不違背小說精髓的狀態下加重這個部分。並非完全的改變,只是讓整件事更深入的探討。所以在小說中,火車被雪困住;而在電影裡,整件事變得更驚悚,乘客被困在密室中,而且卡在老舊的高架橋上,絕對是你最不希望自己被困住的地點。因為你聽到的任何喀滋聲或老舊木頭地板發出的聲響,都加深你完全無法逃脫的恐懼。」

布萊納補充說道:「阿嘉莎克莉絲蒂選擇這樣的一個場景將所有人關在一起很有趣,但我們想更近一步嘗試,如果這輛火車是被困在高架橋上,那情況會變得怎麼樣。因為那是一個連你想下車用走的用爬的逃出都不可能達成的困境。這加重了幾個要點,其一是你不只被困在火車車廂裡,但也被困在處處充滿危機的群山之中。這讓我們有空間將角色及攝影機帶到戶外,也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這整齣悲劇有多陰暗與緊繃。而吉姆克雷很厲害的將這個概念完整呈現,並在火車周邊加強景緻,讓火車裡裡外外都充滿故事。」

克雷蓋了一座35呎高的山,再利用數位技術上它看起來更高。在這麼高的環境中工作,我們也需要專業的工程師在現場確保一切工作的安全,畢竟火車必須在上頭行駛。

馬修珍金斯說:「一開始,雪崩發生在森林附近,但吉姆克雷認為如果讓雪崩發生在高架橋上,是不是會更酷。而發生在火車停駛的這段期間的戲佔整部電影的絕大部分,我們花上最多精力將高架橋蓋得越完整越龐大,變得理所當然。吉姆將其設計為大概從左到右有200、300公尺那麼寬,在上頭,我們把四輛車廂、一個儲藏車廂、一個煤氣車廂及火車頭吊上去,總共加起來起碼有150頓重。接著整個場景都被鋪上大量的雪,我們在那個景拍了好幾週,好好的利用它。」

阿嘉莎克莉絲蒂有限公司的執行長詹姆斯普里查德,曾經前來參觀這個高架橋場景,他說:「當你站上高架橋,是真的可以感覺到雪,會覺得好像應該比現在更冷,因為一切都太真實了。」

雪也是很重要的製作環節之一,馬修珍金斯解釋道:「我們在雪景中工作了好幾週,而我說的不只是10公尺的厚度,而是100、200、300公尺的厚度,整個銀幕塞滿滿的雪。大衛瓦特金斯為此付出很多心力,因為雪有多種不同的下法,有粉狀的、塊狀的、煙霧狀的。此外,在攝影棚裡,我們還要發明一種方法讓雪經過窗戶時不會發出任何聲響。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能讓雪充滿整個攝影棚,當雪被風吹過窗戶時不發出任何聲音,讓我們不察覺窗外發生了什麼事。」

伊斯坦堡車站搭建在朗克羅斯片場的一號攝影棚。

「當我們走進那巨大的攝影棚,然後伊斯坦堡車站的內部整體都已經被搭建完成,那真是讓人震懾到無法呼吸,」露西波頓說。「所有的細節及工法都讓人難以置信,它們活生生在你眼前,你正搭乘一輛火車,可以真正的駛離車站。」

東方快車駛離伊斯坦堡車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戲,美術設計吉姆克雷解釋:「一號攝影棚是整個朗克羅斯片場最大的攝影棚,因此我們決定在那裡搭建這個車站。」

根據劇組的研究發現真實的伊斯坦堡車站其實比工作人員原本想像中的小,劇組將攝影棚撲滿多個圓柱和平台,以及兩道鐵軌。因為朗克羅斯一開始是作為建造與測試坦克之用,攝影棚的底部有兩扇大門,讓鐵軌的全長得以被完整打造。

克雷補充說道:「最終它超出攝影棚一路蓋到停車場去,我們甚至得將部分片場的道路封閉。這讓我們可以將整輛列車完整的駛離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