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延伸閱讀

用65mm底片拍攝

電影全程使用65mm底片拍攝,細節的細緻度因此更為重要,因為這種規格的拍攝會讓銀幕上呈現的一切無所遁形。

「現在是數位時代,還在用膠片拍攝的人少之又少,即便有也可能是用35mm底片,」布萊納說。「但我們選擇65mm底片拍攝,簡單來說,就是35mm底片放大將近兩倍。這在顏色的解析度上,以及電影的調性及對比上,空間都更大。如果你是喜歡底片的人,會爭辯用底片拍攝其實更貼近人眼所見的景物。再用一般人比較能懂的語言來解釋,就是物品會看起來更清楚、更飽滿、更多彩,好似身在其中。對我來說65mm底片就有這種魔力,而我希望觀眾與我們一同搭上列車,所以我們選擇這樣的拍攝規格。」

對監製馬修珍金斯來說,使用65mm底片拍攝實在是項艱難的任務。他解釋道:「現在大家連35mm底片都很少用了,但我們還要比這個更高一階的規格。以製作來說這件事困難度極高,因為全英國已經沒有能夠沖喜這些底片的廠商,唯一的一家在洛杉磯,而他們非常不想接我們的生意,這情有可原,因為誰會想要每天晚上將沖洗好的底片運送至半個地球外的地方。所以最終我只好在倫敦,透過柯達的幫忙開了一家沖印店,這也是近三十年來英國首家能沖洗65mm底片的地方。這對產業接下來的發展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也對片商有了交代,我們不用每天晚上將底片寄至半個地球外的地方,一切變得安全不少。」

珍金斯接著說道:「我們希望這為這部電影帶來的,是這電影該有情感上的大規格。我認為這件事在我們進入數位時代後就逐漸消失了。有了65mm,所有細節都變成兩倍大,所以對像哈里斯傑姆巴魯克斯、亞莉珊卓拜恩和吉姆克雷來說,他們需要下的功夫也變成兩倍多,因為我們要打光的範圍也比平常看到的更大。但也因為這樣,我們並非搭建部分的伊斯坦堡車站,而是整座車站都被我們搭起來了,因為有這樣規格的底片拍攝,難保車站的更多細節不被看見,所以我們盡可能地將整個畫面塞滿。」

這部電影也破了多項紀錄,珍金斯解釋:「哈里斯和肯希望電影最後一顆鏡頭是由穩定器拍攝而成一鏡到底的畫面,我認為這應該是史上用65mm底片拍攝而成最長的穩定器鏡頭。我們一再的排練排練再排練,幾乎花上一整天才完成這顆鏡頭,最終我們用了最後一次拍攝的那顆。」

肯尼斯布萊納是如此形容這顆鏡頭:「這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一顆鏡頭,它在我們最終知道誰是兇手、誰死亡、誰執行了這殘忍的謀殺後,一個情緒滿溢的時刻,也是接下來焦點換到白羅身上,在道德掙扎的邊緣他該如何做。所以最後這個鏡頭也是對觀眾的一種邀請,讓大家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這個鏡頭的一開始是白羅在他的車廂裡,接著我們跟著他走過整條長長的車道,見到所有的演員,一個不少,接著是他轉身,讓我們看看他到底決定是什麼,然後我們跟著他走出車廂。他在布羅德車站下車,遇見一位年輕士兵,士兵告訴他又有另一件謀殺案希望他能前往解決,也在那同時東方快車即將駛離。白羅必須決定他要再度上車還是他認為對這案件的處理已經滿意,並決定動身前往下一樁謀殺案。這場戲中有多個場面調度,所有的演員、所有的工作人員、躲得躲、有真正的火車、有真正的駛進月台、也有真正駛離,這顆穩定器鏡頭大概長達五分鐘,機器非常的重,最終停在離地約100呎的高空。我認為這可行也對於執行這個任務感到興奮,但最酷的還是這電影給予的開放式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