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延伸閱讀

名偵探(赫丘勒白羅-肯尼斯布萊納)

最受讀者喜愛的偵探之一赫丘勒白羅,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曾在她的33部小說及超過50集短篇故事中出現過。

最受讀者喜愛的偵探之一赫丘勒白羅,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曾在她的33部小說及超過50集短篇故事中出現過。白羅絕對是確保這個故事得以往下走的關鍵。

阿嘉莎克莉絲蒂股份有限公司的執行長詹姆斯普里查德解釋道:「我在很久以前第一次讀到劇本,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有些細節改變了,但整體的基調沒變。從最一開始,編劇麥克葛林就精準的掌握,尤其是白羅這個角色,他真的懂這個角色,在劇本中一覽無遺。有些改變與徹底的不同點,特別是他的外表,不過白羅的精神仍在,而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布萊納為了飾演白羅這個角色,籌備工作上花了很大精力,特別是他把所有有白羅出現的小說都讀過一次。他在電影開拍前一年就開始準備,第一本是首刷出版的平裝書《史岱爾莊謀殺案》,這是他的一個生日禮物。

而為他量身定制的西裝則是早在開拍前九個月就開始動工,最費工的部分就是他領帶上結的厚度及角度,每一次他重新打上的時間都要精密計算。這件事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進行布料實驗,非常考驗耐性。他也試穿手工鞋,並嘗試整整三個月都穿著這雙鞋。

他也靠著阿嘉莎克莉絲蒂有限公司的幫助,將阿嘉莎克莉絲蒂描繪過的所有關於白羅鬍子的細節全部搜集起來。接著便是長達九個月的研究與研發,找尋最適切的鬍子,以達到克莉絲蒂小姐所描述「全英國最驚人的鬍子」標準。

布萊納甚至重讀了許多比利時創作家的作品,包括: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及艾爾吉的《丁丁歷險記》。他聽了27種大概是白羅這個年紀的比利時男人所講英文時的口音,並與一位口音老師見面,以一週三次的課程訓練將白羅特有的口音練起。而因為他還在加里克劇院演出莎士比亞劇《冬天的故事》中「萊昂特斯」一角,有些口音課程他必須在劇院的試裝間透過Skype隔空進行。

當布萊納確定出演白羅一角,他接著便與葛林開始討論這個角色的其他多個面向。葛林解釋道:「我們希望讓他看起來有點古怪卻又惹人喜歡,因此讓人印象深刻。但又必須考慮到他需要貼近現實,是一位真實人生中可能出現的人物。」他接著說:「我們希望帶出驚悚感,希望整體氣氛是緊張的。白羅則可被視為一位具有喜劇特質的角色,在很嚴肅的狀態中,我們希望做到兩者之間的對比。白羅很習慣跑在最前端,掌控大局,但在這個故事中,他發現一開始這一切卻超乎他的想像。」

葛林對白羅的更動在劇本中是滿明顯的,而對此他解釋:「我一直很喜愛這個角色,因為他很聰明、有趣又獨特。如果能將他的這些特質全部放到他的案件調查中,那這場戲的濃度就有了。將這些放到他在審問每一個嫌疑犯的過程中,他會用他特有的方法找到所有他想知道的細節。要折磨他也挺好玩的,因為他太完美,所以一旦失衡,他再也無法控制局面時,那情況就變得非常有趣。這會是使他暴走的主因。」

赫丘勒白羅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形容裡,於不同的小說中其實有多種不同的面貌。肯尼斯布萊納自己的觀察是:「她覺得把他寫進故事中很有趣,而不太過侷限於他應該是一個怎麼樣的角色。有時候我覺得她其實對他感到頭痛,因為這是她最受歡迎的創作人物,她也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更喜歡這個角色。他是個非常好的人,這件事也不斷被提起。他也同時非常一絲不苟,特別是在個人外表的呈現,又尤其是那招牌鬍子,這是在描繪白羅時克莉絲蒂多次提到的點。她也時常提到他頭髮的顏色並不是全天然的,而是靠了很多藥膏染髮而成。對於他的聰明才智與身為偵探該有的敏銳直覺,她則是毫無懸念地保持一致性。他擅於觀察細節,以及針對人類心理的剖析,她很享受做這些部分的描述。她自己肯定也是這樣的人,對於她生命中出現的人都有著一些見解,她自己時常旅行,是一個非常獨立自主的人,同時觀察力也極強。她把這些特質都放到白羅身上了。」

白羅鬍子的設計,是定義這個角色的重點。布萊納說:「這鬍子花了非常多的月來設計,卡蘿赫敏(妝髮造型師) 是幕後操刀的主力,她找來絕佳的參考做基準。我們從阿嘉莎克莉絲蒂形容白羅的鬍子是全英國最驚人的鬍子這句話做出發點。「鬍子」就是一個提示。我們知道她在說的是老式的那種,但卡蘿卻想著要達到效果應該要做出雙層鬍子。這是必須的,因為克莉絲蒂的書中不斷出現「巨大」、「壯觀」等字樣。根本就像面具一樣。這像白羅的特異功能,把人隔的遠遠的。外觀上的龐大與澎湃,都必須讓人極快產生很深的印象。需要這麼誇張就是因為故事中的其他角色看到這叢鬍子時的反應也很重要。」

在設計的階段過了之後,他們開始將鬍子試黏在布萊納的臉上。這對布萊納來說確實是個考驗:「我們一直在問那鬍子有沒有做到這個角色需要的程度,而且每一次現身都要有同樣的笑果。在一樁謀殺懸疑案件中,出現一個這樣的人,光鬍子就夠讓人震懾,我們知道這個細節對整體故事的影響極大。」

人要穿對衣服,衣服也只能給對的人穿。對於他的服裝,布萊納說道:「白羅不是一個很注重多色搭配的人,或是要多有層次,或是有多套替換,但他很要求精準,我們從他每一套服裝上都可以看出(當然他也沒很多套,因為他正在旅行),每一套都很精簡,我們也針對這點不斷調整。我們還花了一些時間思考他的手要做什麼 ? 他會插在腰間的口袋嗎?他多頻繁地使用拐杖?拐杖又要多高呢?我們從很多小細節可以看出這個故事的年代,包括手錶、錶鍊,我們都客製化,都必須非常白羅式。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他打的領結、結的角度,就如同鬍子,他會對於要固定在哪裡很堅持,每天都要在同一個位置上。」

正如同這個角色對所有細節幾近強迫症的固執,創造白羅這個角色本身也變成一項重責大任:他必須是與眾不同的、整潔的且有著最高端的完美主義。「我們必須找到一個樣貌是精準、高雅、犀利、整齊,找到那樣的剪裁、那樣的顏色,以達成那樣的高貴,」布萊納解釋道。

服裝設計師亞莉珊卓拜恩,以精準的眼光打造出白羅的造型,讓其在大銀幕上更具說服力。「我們討論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鬍子,與肯和卡蘿赫敏的溝通能幫助我更完整的定義這個角色,」拜恩說。「接著換我上場,肯很堅持要表現出白羅是有從軍經驗的。我們做了很多研究,關於身為一位比利時人卻擁有從軍經驗這件事。我們決定將他的虛榮定義為來自軍事背景的影響,而非單純的追求浮誇的虛榮,我們認為白羅會自創一套只適合他自己的穿衣風格。他對潮流沒有興趣,他有風格也有搭配的裁縫師,那就是他所選的路線。他有兩套西裝以及一套晚宴服,在他這個階級的男人差不多這樣就夠了。每套都很美,也都依照他會感到舒適的長度做調整,絕對要對稱並簡潔有力。所以他當被捲入與人的鬥毆,可能他的領子歪了或扣子掉了,都會讓他完全難以接受。」

為了要完整呈現布萊納心中的白羅,設計團隊做了一個與過去不同的調整,那便是讓他靈活度更高。一樣的聰慧,但更肌肉發達與活動敏捷。特技指導詹姆斯歐康納說:「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如何讓白羅參與一些動作戲份,但卻不會對觀眾來說太過突兀。在與肯討論過後,我們將白羅設計成一位拄著拐杖的合氣道專家,所以他成為一位不僅在犯罪現場能夠冷靜分析的專家,連在打鬥上也能佔上風。他不會跟人近身扭打,他很聰明,就像大衛與巨人歌利亞的對決,這也符合他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