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東方快車謀殺案》是阿嘉莎克莉絲蒂作品中最結構縝密的故事之一。在追尋的是正義,正義這件事對我的曾祖母來說非常重要。

阿嘉莎克莉絲蒂最經典的懸疑故事,每個角色都被鮮明飽滿的刻畫,所有人都被關在這輛豪華快車上,緊繃的氣氛再加上精準的台詞,從1934年出版小說以來,便緊緊抓住讀者的心。《倫敦時報》當年是這樣形容這部小說的:「灰色腦細胞再次解決看似無解的案件,克莉絲蒂女士讓這個讓人完全料想不到的故事,讀起來如此真實,抓緊大家的目光,持續解謎到最後一刻。」

讀者對書中的謎團、犯罪、故事及赫丘勒白羅這個角色的喜愛已經橫跨多個世代。也因著克莉絲蒂的作品,讓東方快車更受歡迎。時至今日,遊客持續整批整批的在研究快車上的小房間及其服務。伊斯坦堡佩拉皇宮朱美拉酒店的411號房,也就是傳說中克莉絲蒂寫下這部小說的地方,至今都還是個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研究克莉絲蒂懸疑小說,特別是有關赫丘勒白羅故事線的社團與俱樂部更是遍佈全世界。

為什麼熱潮不退?
「阿嘉莎克莉絲蒂非常專精於透過角色來帶出故事(尤其是社會經濟狀態)的深度,讓她的小說既獨特又飽滿,卻同時貼近人心。我認為她很享受這種目眩神迷的感覺,尤其在東方快車上,更有迷幻的魅力。有雪景,有優雅的元素,有黃金時代在旅途中會展生的愛情,當然,還有謀殺。」肯尼斯布萊納說。這部電影將重新詮釋這部史上最受歡迎的懸疑小說之一,引導新一代的觀眾認識這個故事。卡司陣容極為堅強,再加上強大優秀的幕後團隊,集合起來一同走完這趟旅程。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價值,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故事本身。但要翻拍成電影,我們必須取得翻拍的權利,而這對製片馬克高登及賽門金伯格來說,則是一趟長達五年的交涉談判過程。最終其實兩人各自都拿到版權,卻決定還是結合起來共同製作的力量最大。

高登和金伯格隨後都與雷利史考特有了合作關係,接著就是要將小說改編成劇本了…

身為阿嘉莎克莉絲蒂的鐵粉,又是雷利史考特的長期合作夥伴,編劇麥克葛林(《羅根》、《銀翼殺手2049》)接到將這個世界知名故事改編成電影的任務時超級驚喜。而製片史考特本身除了是克莉絲蒂的粉絲,同時是薛尼盧梅1974年版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影迷,趁這次抓緊機會重新研究這本小說,也非常期待能用全新的視角將這個故事帶給新一代的觀眾,而葛林也同意了。

「這是個超棒的故事,其中的角色更是讓人想一而再再而三地深入研究,」葛林說。「如果你在對的年紀跟到了一本或一齣阿嘉莎克莉絲蒂的鉅作,那它絕對會永遠深植你的記憶。」

即便是克莉絲蒂的粉絲,其中一件事還是特別引起葛林的注意:「我覺得很幸運,我最喜歡的阿嘉莎克莉絲蒂作品,絕對就是《東方快車謀殺案》。不只因為主角是她筆下我最喜愛的角色白羅,同時這故事的結局完全出人意外,以及這整個過程中會遇到各色有趣的人物。很大膽的設定,每個細節在我的記憶中都有其獨特的地位。」

葛林與克莉絲蒂的後代見了面,一起聊聊大家對這個案子的想法:「我們的目標一致 ? 我們希望在不改變故事精髓的狀態下,把這個故事融進現代世界中,讓當代年輕人可以一同體驗這個故事、相信它且感受驚喜。」

對葛林來說,他對這齣經典懸疑謀殺鉅作的改編,在有了肯尼斯布萊納(《亨利五世》、《仙履奇緣》)加入陣容後而完整。「在整個開發過程中最讓人興奮的一天,應該就是知道肯有意願來執導並演出其中一角,」葛林說。「我對他是由衷的崇敬與景仰,不管當他是導演或演員時。突然間,我編寫的這個劇本就要變成電影了,我開始想像肯的鏡頭,以及他的魅力最終能夠吸引到如何驚人的卡司群。」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曾孫,也是阿嘉莎克莉絲蒂有限公司的執行長詹姆斯普里查德也贊同葛林說的:「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肯的電影 ? 我在大學時期看了他的《亨利五世》,有這位超有才的導演,同時也是現在這個世代數一數二優秀演員的加入,由他來飾演白羅這個角色,真的讓我感到無比驕傲。」

肯尼斯布萊納一直以喜愛古典文學出名,他根本徹頭徹尾的適合這個角色。「福斯知道我愛驚悚片,所以為了翻拍這個經典驚悚懸疑片,他們找上了我,」同時身兼導演與演員的他說。「我想他們可能甚至知道我喜歡火車,當然我更愛這個片名《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名字念起來一直都有種韻律感,完全把人帶回火車運輸的黃金年代。同時這也是一個將所有角色關在密室中的故事,被緊密肅殺的氣氛環繞著。每個角色都是如此的獨特,彼此之間因著一件重大謀殺案而牽連著。我讀了麥克葛林的劇本,完全被它吸引。」

要研究克莉絲蒂的書是沒有捷徑的,布萊納決定重新解構每個角色,並深究葛林的解讀,以及剖析這樁謀殺案背後的動機來自復仇,這個暗黑的視角。

「麥克葛林顯然非常喜愛這些素材,以及這些角色。他沒有想要譁眾取寵,也沒有想要嘲弄任何一個角色,特別是赫丘勒白羅,」布萊納說。「劇本中可以看到濃濃的熱情,而讓我更驚奇的是這部電影涵蓋的情感層面完全超乎眾人想像。它探究的更深入,挖掘更深的悲傷、失落與復仇,不管是在角色的修養上或靈魂上。」

接著是場景設計。對現代觀眾來說,旅行變得很麻煩,變成能抵達目的地的過程而已。東方快車的設計,就是要將觀眾帶回那個講究旅程舒適,甚至是奢華享受的時代。葛林的劇本完整的捕捉那個時代這輛有名的火車所有精緻的細節。

「麥可對這個旅行的黃金年代充滿喜愛,也將東方快車鉅細彌遺地描繪,且不只是火車本身,還有人們眼中的它,」布萊納說。「我們兩個小時候都有因著可以搭這輛皇宮般華麗的火車穿越整個歐洲大陸而興奮不已的時刻,在秘密的空間內,不免讓人幻想夜晚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所以他對這個故事,不只是情感深度還有其中的用色,以及情節有趣及讓人興奮的點,他都掌握得很好。他很尊重這些既有素材,再加入自己期望帶入更多的戲劇性,洋洋灑灑地在紙上揮灑,他的劇本非常飽滿。」

布萊納不只對能跟葛林合作感到興奮,也對能認識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後代非常期待。「馬修普里查德(克莉絲蒂的孫子)及詹姆斯普里查德(克莉絲蒂的曾孫)是當我加入這個案子後最先認識的兩位,與他們建立關係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馬修從小就跟阿嘉莎克莉絲蒂生活在一起,而詹姆斯不僅是家庭成員,更是位非常聰明且為保留克莉絲蒂作品幕後公司的重要推手。我們都認為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正歷經一段重要的轉換期,她已經為世人帶來如豐沛的文學養分,然而她的作品依舊被新一代的讀者重新發掘與體驗。她持續她的神奇魔力,讓我們以新的角度面對這些作品。」

關於故事的大綱,詹姆斯普里查德解釋道:「對我來說,《東方快車謀殺案》是阿嘉莎克莉絲蒂作品中最結構縝密的故事之一。在追尋的是正義,正義這件事對我的曾祖母來說非常重要,故事中的很多細節都非常獨特,也解釋了為什麼這個故事如此出眾。事件發生的背景非常動人卻也很有挑戰,而白羅處理整個事件的手法更是為人津津樂道。」

馬修普里查德補充說道:「這是所有類型的集合,故事既高雅又原創,而解決方法又那麼的大膽。這本書於1930年代推出,我想以現今的角度來看,是很難想像當時這故事有多麼的標新立異。我祖母正在旅途中,在她從敘利亞到伊拉克的途中,於伊斯坦堡做停留。所以對所有克莉絲蒂的粉絲來說,她也與書中角色一般經歷了這一趟旅程。」

對葛林來說,這是其職業生涯中第一次在發展劇本階段與一位同時是導演又是男主角的影人合作。「我們一起想著不單單是如何拍攝這些場次,而是更深入的溝通如何呈現每個細節。 我們會一同挑出一句台詞,然後討論它的語調甚至攝影機位置;更甚者,他會直接對著我讀出這句台詞,我便可以現場對那句台詞做更好的修飾。當導演明確知道男主角將會如何演繹每一句台詞時,這樣的工作方式就變得有趣且高效率,因為除去了很多猜測的時間。」

布萊納解釋為什麼他是最適合同時擔任導演及飾演白羅的人選:「某個程度上這兩件事由同一個人來執行會更加協調。因為嚴格說起來,我認為赫邱勒白羅就是一名導演。他執導那些角色,如同一位導演,白羅試著傾聽所有人的說詞,他因此能更準確地為每一場偵訊定調。」

身為一位導演,布萊納必須專心在每一位演員的表演,那個細微程度,不正跟白羅需要的特質相近,他必須觀察所有嫌疑犯的每個舉動,如同克莉絲蒂形容的:「白羅連對方眼中的閃爍都觀察的鞭辟入裡。」

「白羅也是觀察人肢體動作的專家,」布萊納說。「不是這個人擁有什麼物品,而是這個人會拿這個物品來做什麼。是他們吃飯的方式、他們走路的樣子、或是他們閉口不提的那些、或他們意圖使氣氛放鬆的舉動。他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他最擅長的手法,因為他是比利時人,他很疏離,人們評價他與眾不同甚至反常,他也打蛇隨棍上,殊不知大家都太低估他了。」

奧斯卡提名演員強尼戴普對於這個故事的深度與新鮮度感到有趣:「你可以感覺阿嘉莎克莉絲蒂對這個故事完全精銳盡出,」戴普說。「死亡、謀殺、有趣的角色、一個不凡又複雜的事件,如此之外還有美麗的場景及旅程,該有的都有了。我很慶幸這故事完全沒有過時,這就是一個好故事該具備的。」

奧斯卡提名演員威廉達佛則對這劇本由角色主導故事走向感到興奮:「對這種故事來說,定調這件事變得很重要。白羅這個角色被描繪得極好,其他的所有角色如是。切入的角度很有趣,但故事中間依舊存在著一個道德兩難。」

「所有故事中的主要事件都有了,」小萊斯利奧多姆說。「而他說故事的方式則非常適合看過或聽過所有情節的現代觀眾。如何讓現代的孩子感興趣?如何讓他們在都知道故事內容的狀態下,依舊傾身向前保持好奇?我認為肯和麥可在劇本的雕琢上將這點做得很好。」

葛林的劇本帶出的風格、優雅及浪漫,以及一位專業編劇具備能同時維持故事初衷,更能為現代觀眾拋出新觀點的特質,讓所有演員都感受到他的功力。馬奴賈西亞魯爾福解釋道:「這劇本流著與小說同樣的血液,但卻更有力道。」露西波頓更進一步說道:「他在現代觀點與阿嘉莎克莉絲蒂最經典的故事精髓中取得完美平衡。看到故事被這樣發展真的非常令人興奮。」

當喬許蓋德第一次讀到這個劇本,他馬上就知道一定要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