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延伸閱讀

東方快車

在這個故事裡,富麗堂皇的東方快車從伊斯坦堡駛離,中途經過位於前南斯拉夫壯麗的迪納拉阿爾卑斯山群,就是在那裡發生雪崩了。

在這個故事裡,富麗堂皇的東方快車從伊斯坦堡駛離,中途經過位於前南斯拉夫壯麗的迪納拉阿爾卑斯山群,就是在那裡發生雪崩了。最終它再度啟程,經過布羅德到義大利、再經過瑞士、法國,最後在倫敦的維多利亞車站停下。

當劇組開始討論實際要拍攝的場景,很快的大家就發現其實自己搭造東方快車是比較好的方法。

「我之前也拍過火車的戲,」布萊納憶起。「試想要在瑞士的高山中,將一輛火車停下,再把它倒退開,還只有一道鐵軌,以及其他五十輛載滿滿真實乘客的火車要等著經過,我們馬上就決定在朗克羅斯搭建我們自己的伊斯坦堡車站。」

車站和東方快車都是在朗克羅斯搭建的,對劇組要在場景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運動65mm底片攝影機來說非常方便。

「對我們來說我們想怎麼拍攝的掌握力更高,」布萊納說。「美術設計吉姆克雷及他的美術組做了非常多功課,他提出的場景設計完全符合我們希望故事呈現的暗黑調性。」

「在一接到這個工作,」克雷說。「我們就去搭了一趟真正的東方快車,想研究看看到底在真的火車上拍攝是否可行。當然,諸多限制立馬浮現。走廊非常窄,而我們使用65mm底片攝影機拍攝,所以攝影機很大,再加上攝影機推軌軌道,完全不可能在真正的火車上拍攝。當下我們便決定要重新搭建,而事實上我們最終搭建了兩次。第一次我們搭了所有的車廂及火車頭,包括內部及外部,全部都能在軌道上自由運動;接著我們又蓋了另一座一模一樣的,但這次著重在內部其牆壁,它們可以被吊起到空中,如此一來在拍攝上空間也更大了。」

另外,克雷還設計了多個分離艙,獨立的睡鋪車廂,它們的牆壁及天花板都能被拆解,這樣也讓其內部的拍攝更為容易。包括白羅的睡鋪車廂,以及雷契特及赫伯德的睡鋪車廂,都是這樣搭建而成的。

阿嘉莎克莉絲蒂有限公司執行長詹姆斯普里查德,對於整體美術設計所達到的高品質感到非常驚艷。「劇組呈現的規模實在太驚人了,所有車廂的細節,他們從零搭開始,組起了四個車廂及火車頭,一切都太讓我大開眼界了!」

至於火車搭建的準確度,克雷解釋:「實際上,東方快車在經過東歐之後,就會在某國家邊境更換火車頭。但對我們說故事來說有點不切實際,所以我們選擇只用一個火車頭。我們參考法國蒸汽引擎搭建,它現在總公司在蘇黎世,我們搭建的非常接近真實的規模,再加上特效與視效的輔助,看起來就跟真的一樣。」

特效總監大衛瓦特金斯及他的團隊被賦予的工作,就是讓東方快車的火車頭真的能動起來。最終他派了他工作坊的主任吉姆麥金及傑森馬歇到瑞士,與現今僅存的484型號火車車長見面。

「吉姆和傑森帶回了葵花寶典 ? 一本厚重且首刷的火車設計書,我們根據它搭建出完全符合真實規格的火車,包括內部的設計也全部是根據這本書而來,」瓦特金斯說。

最終,瓦特金斯及他的團隊建造了一個火車頭及一個煤氣車廂,看起來就跟真的一樣,而劇組也不完全依賴特效呈現火車周圍的氣流。瓦特金斯解釋道:「演員在聞到真實的蒸氣也能更進入狀況,因為那聞起來就跟真的引擎一樣。」

提姆帕金是電影的火車顧問,同時也確保工程部門所搭建的火車能盡可能地接近真實。除了火車頭及煤氣車廂,大衛瓦特金斯及他的團隊也負責搭建一個引擎車廂、一個臥鋪車廂、一個膳食車廂及一個沙龍車廂。帕金解釋:「每一個都差不多有25頓重,而火車頭約22頓重,煤氣車廂則再輕一點。每一次我們要移動火車,我們會將柴油調車接在火車頭前方用拖的,但有了大衛瓦特金斯特效團隊的加持,一切看起來就真實到不行啦。」

監製馬修珍金斯補充說道:「我們在製作很前期就決定,我們一定要盡可能的實際拍攝。我們是在攝影棚拍攝一部公路電影,這便會出現許多大挑戰。我們不希望在攝影棚弄一個車廂,然後在四周圍上綠幕,我們希望一切越貼近真實越好。」

攝影師哈里斯傑姆巴魯克斯及他的團隊在開拍前去了一趟紐西蘭,他們拍攝了數十個小時的影片,內容便是從火車上往外看,經過紐西蘭山群的風景。視效總監喬治墨菲接著將其數位剪接,將畫面全部串起來,在車廂兩邊搭起兩個400瓦LED燈組成的巨幕上播放這些畫面。

此外,特效總監大衛瓦特金斯試著給火車一些動態效果,他們在車廂底下裝了特殊裝置,有風箱及水力引動的氣壓,讓火車能前後左右晃動。他解釋:「我們深入的研究哈里斯拍攝的畫面,配合車廂再決定應該要怎麼運動。再透過車廂底下的裝置來移動它,最終看到的成果讓我非常滿意。」

卡司之一喬許蓋德說:「即便火車沒在動,都還是會有種在動的錯覺,這對演員來說幫助很大,因為自己需要想像的部分減少了。」

馬修珍金斯說:「站在一輛會動的車廂上,看著眼前的景物左右移動,實在超不真實的。感覺就像在真正的火車上,又有點像爬上壞掉的手扶梯,甚至會有點頭暈,效果超好。」

使用65mm底片攝影機拍攝,也給克雷和他的團隊帶來不少挑戰。他解釋:「65mm底片感光度很高,當被放到大銀幕上時,連每個腳趾甲都看得很清楚。所以成品必須非常的精確,而我們的工程部完美的呈現一切的佈置與裝飾,當你看到內部絕對會被它的真嚇壞。我們希望觀眾跟著我們一同踏上這趟特別的旅程。」

克雷繼續說道:「現今的東方快車內部是很新式的設計,但為了不要影響主戲本身,我們需要一個比較簡潔的裝潢。於是我們選擇比較極簡抽象藝術風,在木質紋路上也選擇走裝飾藝術風。我們將表面磨光,讓演員在背景前更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