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30

eWeekly e周報 v.530





史努比家族的驚人秘密,你知道幾個?

v.530 封面故事 《史努比》是美國漫畫家查爾斯·舒茲在1950年開始連載的漫畫peanuts裡頭最討人喜愛的角色,是一隻喜歡寫小說、吃義大利薄餅的米格魯犬。如今2015年為紀念漫畫65週年,推出3D動畫搬上大螢幕。而在動畫上映前先來解密史努比家族,說不定你曾在哪裡見過這些家族成員,還把他們看錯成史努比了。



從電影反思,《真相急先鋒》何謂真相?

v.530 電影專題 亂象叢生的媒體,各有解釋與詮釋,端看立場如何。儘管《真相急先鋒》不免為當年事件下的新聞工作者們,刻意的平反了,然而透過電影說出一個個的故事,也讓身處資訊爆炸時代下的觀眾們,能看得更清楚一些。



女王的角色,只有女王辦得到—凱特布蘭琪

v.530 大牌檔 以劇場出身的凱特布蘭琪,當電影演員不在她本來的人生計畫中。然而,當克難背包客時,碰巧當臨演賺旅費。之後跨足電視圈到電影圈,從歷史上跟魔界中的女王,演到凱瑟琳赫本、反串巴布狄倫。她的目標不在成為最亮眼的影星,而是讓每個角色鮮明呈現。不是成為角色,而是讓角色成為只有凱特所能詮釋的銀幕人物。



克里斯伊凡:英雄也有文藝魂

v.530 大牌檔 從小就接觸表演的克里斯伊凡,高中還沒畢業便隻身前往紐約,在選角公司實習,之後成為那邊經濟人的客戶。在《玩命手機》、《驚奇4超人》當英雄,也在《豪門保姆日記》中與史嘉蕾喬韓森談情說愛。以美國隊長廣為人知的克里斯,2014年更自導自演《紐約愛未眠》,釋放他最真實的文藝靈魂。



《史努比》的未婚妻們

v.530 達人影評 在這動畫中,第三位未婚妻有被設計出外表以及名字,叫做 Genevieve(吉諾薇芙),兩人在一起的名場面就是看經典電影 Citizen Kane(大國民),不過跟漫畫相反的是,這位未婚妻在最後不是跟史派克私奔,改為跟一個黃金獵犬。



《葉問3》武術不是分高下,是守護身邊的人

v.530 達人影評 《葉問3》在剛猛的電影中增添許多愛的溫情,強化人的性格表現,訴說葉問這個「人」的故事,而非講述一段遙不可及的傳奇,劇情與動作呈現上都超越前兩集,是否會成為一代經典尚難定論,但肯定是葉問系列的最佳作品。



《Star Wars:原力覺醒》女英雄崛起

v.530 達人影評 第七部曲在故事的佈局上與前部曲無縫接軌,導演J.J.亞伯拉罕J.J. Abrams融入了喬治‧盧卡斯 George Lucas創作出的銀河系世界觀,很值得肯定。新加入了成員凱羅‧忍、波‧戴姆倫、芮、芬恩與機器人BB-8,延續了故事的版圖。





《STAR WARS:原力覺醒》熱血女力覺醒

v.530 達人影評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可簡單分成三部分,一是重啟鋪陳與新角色介紹、二是星戰飛戰場面原汁風味呈現、三是傳承與性別翻轉意味濃厚的好萊塢式高潮結尾。雖非星戰系列的重度沈迷觀眾,但光是見到片頭字幕星空黑底加黃字在跑還是未看先感動了一下子。



《STAR WARS:原力覺醒》星戰迷們,我們回家吧!

v.530 達人影評 《星際大戰》電影是和我差不多年代誕生的,後來出了相關的電腦空戰遊戲也都不放過,雖然說後來長大了,有太多其他的電影誘惑了,也很難一直迷,到了前傳三部曲的時候反而沒有那麼熱情。但《STAR WARS:原力覺醒》又讓當年的那個小星戰迷覺醒了!





《Star Wars:原力覺醒》坦然接受的勇氣

v.530 達人影評 到底是什麼電影,能讓全球影迷無不屏息以待,未上映前光預售票北美就已突破1億美金大關,那當然就是影史經典大作之一,《星際大戰》系列最新一集《Star Wars:原力覺醒》,這回故事將延續第六集《絕地大反攻》30年後。



《怪物遊戲》開卷有異?

v.530 達人影評 怪物遊戲書中自有魔怪谷改編自R.L. Stine的兒童讀物雞皮疙瘩系列,這套電影早在之前就有導演想搬上大銀幕像是提姆波頓,電影則是描述男孩搬到小鎮上意外結識隔壁鄰家女孩,晚上聽到尖叫聲偷偷進入家中不小心打開幾本鎖上的書意外讓書中的怪物跑了出來,他們該如何將這些怪物叫回去呢?



《尋龍訣》摸金校尉到齊,才算是正宗啊!

v.530 達人影評 『盜墓』根據歷史考究,始於三國時期的曹操,當初為了籌措軍資,在軍方設立兩個軍事職位,分別是『發丘中郎將』以及『摸金校尉』,前者找出古代權貴墳墓的正確位置進行開挖,後者則是深入墓穴裡面,進行盜取陪葬品的工作,獲取的珍貴寶物,全數變賣轉換成軍備糧餉。



《尋龍訣》強國人的文化優越

v.530 達人影評 《尋龍訣》是一部光看預告好像很莫名其妙的電影,預告裡面沒有呈現出電影精華,但是看完整部電影會覺得出乎意料的精彩,無論是演員之間的搭配、場景特效的運用,都屬上乘,對於複雜劇情、多條故事線的拿捏,都明顯優於前作,場面和氣勢已有國際格局,台灣編劇張家魯在劇情鋪排上也交出傲人成績單。



《飆風特攻》巔峰極限

v.530 達人影評 重拍自1991年同名英文電影驚爆點,當時上映票房不佳,DVD市場與影評倒是獲得不錯的推崇,這部電影被選為重拍倒是挺讓人意外,電影其實不算是老到找不到,原版技術特效也沒到過時。





《葉問3》最重要始終是身邊的人

v.530 達人影評 第三集偏向於描述葉問晚年的人生,經過多年的地方經營,葉問的詠春拳法,已經在香港武術界獲得一致的推崇,然而縱看葉問一生,不是為了國家挺身而出、為朋友兩肋插刀,不然就是為了心中熱愛的武學奔走,不管是第一集,亦或是第二集,都可看出葉問的『因公忘私』,家庭這方面的描繪,反而少之又少。



《葉問3》詠春功夫片的脈絡引現

v.530 達人影評 波警一方面展現了香港警察一向以來有心執法卻被上司阻撓而無力施展的鬱悶情節,一方面又把資本至上、狗仔媒體文化等香港特色面向都交給他去發揮,填充細部故事細節,粗簡但至少不浪費。



《葉問3》真正的強者,是超越輸贏的

v.530 達人影評 我很喜歡《葉問3》的一個地方,就是甄子丹很成功地把人的特質和拳的特質結合在一起,讓我們看到虎虎生風的武術技巧的同時,也看到了功夫的更高層次。 《葉問3》是武打迷必看的強片,但也有機會吸引到不見得喜歡打殺卻能夠欣賞武德的觀眾群。



《葉問3》一個打十……一個!

v.530 達人影評 處事低調的葉問向來就不愛凸顯自我,他能承受自己受到謗議,但無法接受詠春遭到污衊;他用自己的方式守護鄰里,卻疏忽一直陪伴在身旁的伊人,最後,他用自己必須接受的選擇完成髮妻最後遺願,因此,原先我也深深期待的擂台賽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更為真實的街頭巷戰,以及溫柔到不消多說的關愛,及懊悔。



《007:惡魔四伏》:007之黑暗騎士

v.530 達人影評 《007:惡魔四伏》令我想起克里斯多福諾藍導演的《蝙蝠俠》三部曲,所有慘烈的死傷與衝突與對戰,最後都慢慢導向英雄的孤寂,他們的悲慘童年、他們的孤立無援、他們的愛情悲劇(《007:皇家夜總會》的Eva Green V.S.《黑暗騎士》的Maggie Gyllenhaal),以及他們的最終救贖,心靈的空虛終被著相似背景的女性所填補。 接下來呢?



《冲天》- 張開翅膀

v.530 達人影評 張釗維導演的《冲天》削弱空軍作戰題材的陽剛能量,以四段以女性角度為主的敘事,為陽剛的紀錄片注入充沛的感性氛圍,讓《冲天》有了多層次的情感張力,使得《冲天》不但有血有肉,更有了得以張開翅膀的力量,成功衝破紀錄片的古老框架與既有格局,並自由翱翔在充滿情感溫度,且專屬於《冲天》的天空。





《艾美懷絲》- 生存焦慮與存在焦慮

v.530 達人影評 看完電影,我更深切地感受到21世紀身在科技文明下的人們的幸與不幸 ―― 幸的是,能進戲院享受這部電影的大抵都沒有底層的生存煩惱了;不幸的是,少了迫在眉睫的生存焦慮,更深層難以自處的存在焦慮 如鬼魅般噬咬著我們,直到我們找到答案為止,但有些人也許到離世那一刻也無法找到令自己滿意的答案吧!?



《艾美懷絲》(Amy) - 也請記得她的青春美好

v.530 達人影評 艾美懷絲是如何從青春、才華洋溢的女孩,一步步走向自毀之路?本片從許多面向來觀察,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或許一切的一切,就是太多錯誤聚在一起了,包括她本身的個性與經歷,隨著每一步的錯誤,她離幸福快樂就更為遙遠,累積到最後已經沒有任何機會。



《爆漫王》我要成為JUMP王!

v.530 達人影評 任何專業領域都有老人占著位置不給年輕人機會的鳥事發生,但新銳只要有一絲絲機會、找到舞台與麥克風、能夠站出來、各抒己見,那世界可能就會因此幡然改變!想當初電影史上法國不也靠【電影筆記】將電影推出了一波震撼全球的新浪潮?



《預告犯》不只是鄉民的正義

v.530 達人影評 改編自筒井哲也同名漫畫的作品《預告犯》,講述社會勞力者歷經勞資糾紛與各種職場上的徒勞無功之後,積累成一股巨大的不平之氣,最終爆發一場以網路作為舞台的抗爭大戲。



《預告犯》犯罪動機的推理

v.530 達人影評 《預告犯》的收尾非常的精采,羅織的看似張狂的犯罪行為,慢慢收線,讓人不知不覺站在報紙男的立場重新檢視我們所熟知的一些原則,是不是該多留一些空間讓那些看似教人瞧不起的人詮釋的權利,最後當一切真相大白時,不知不覺已淚濕衣衿了。



《怪物的孩子》偉大劍士心中的那把劍

v.530 達人影評 每個人,愛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每一份愛,都是同等了不起的,愛並不是單單一個人就能夠產生的力量。當我們游走在黑暗的邊緣,是愛把我們拉回來。當我們一個人的時候,是愛讓我們不感到孤獨。當眼前的障礙重重,是愛讓我們勇敢走下去。最偉大的劍士,劍不是握在在手上,而是放在心中,看完《怪物的孩子》,就會懂了。











《陀地驅魔人》:濃濃港味的鬼電影

v.530 達人影評 《陀地驅魔人》是一部滿滿港式風味的電影,以「驅魔」這個題材來包裝人之本性,藉由「陀地」二字強調在地化,說出其實港片就是香港這塊地方的地頭 龍,只要心存善念,生活總會有一絲光明。除此之外還帶出「種善因,得善果」的果報理念,時不時加入一些搞笑的橋段,讓害怕鬼片的人也可以嘗試去看,因為真的沒什麼嚇人的地方。





《同班同學》-援交妹的下班生活

v.530 達人影評 電影觀影守則:請完全丟棄你對女體、援交等種種道德規範,這是描述三位援交妹「下班生活」的故事,有如藍天白雲一般地陽光,彷彿看完一支90分鐘的寶礦力水得廣告。最後,請接受導演的任性,接受電影理當是一種不該具有教育性質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