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努比》進電影院前你該知道的3件事!花生漫畫的黃金時期


於12月24日平安夜上映的《史努比》,首次以3D動畫之姿推出電影,為花生漫畫再造新紀錄。這部家喻戶曉的長銷作品已年銷20億美元,為它的作者與品牌公司都帶來豐厚的收入。究竟漫畫是如何走紅?讓我們回顧它的黃金時期以及進電影院前該知道的小道消息吧!

史努比》花生漫畫的連載和它的角色都是由作者查爾斯·舒茲創作的。而最早於1947年時,花生漫畫的原名叫Li'l Folks(小夥子),裡面的故事和角色都是花生漫畫元素的雛形。



1950年小夥子漫畫版權賣給企業,但由於跟另一個漫畫Li'l Abner的名字太像,規避爭議才改名為Peanuts Comics(花生漫畫)。不過查爾斯・舒茲本人認為「花生漫畫」這名字很糟糕,事實上每一次訪問查爾斯・舒茲,他只要有機會,就會講到自己多討厭這個名字。他認為拿花生做為標題,有點太滑稽且不尊重自己的漫畫。


(圖為小夥子漫畫早期角色,大家應該知道是哪些花生漫畫角色的雛形吧?)

在60年代到70年代,花生漫畫進入黃金時期,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元素和角色陸續出現在漫畫中,如史努比幻想自己是一次世界大戰的王牌飛行員,還有對應多元種族的非裔小男孩Franklin(富蘭克林)的出現。


(圗為查理布朗的好朋友富蘭克林,人長得可愛,心地又善良)


接著越戰發生,角色開始增加更多個性,如查理布朗變得膽小,對應小孩害怕戰爭的社會現象。原本我們已知的角色一開始的個性和外表都不一樣,是在60年代才轉變成我們現在熟知的樣子。
這個時代被稱為花生漫畫黃金時期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卡通開始出現。第一部是1965年12月9日,為了聖誕節特別播出的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藉由花生漫畫角色的對話與互動,加上孩子對聖誕節的憧憬,諷刺了當今聖誕節變得過度商業化與世俗化。


上圗為台灣也有推出的《史努比卡通:聖誕節快樂》(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

這部動畫不論在配樂和製作上,都打破當時的業界常規,更因可口可樂贊助的關係,僅用半年時間和有限經費就順利完成。此外,動畫中出現了史努比最經典的場面之一,也就是「大夥一起合唱跳舞」。一些漫畫元素,也配合電影媒體稍做改編,如大人仍不會出場,可卡通仍會讓大人發一些聲音表達存在感,因此這作品被視為花生漫畫的另一個里程碑。


(圗為聖誕節快樂的經典場面,呃……沒有富蘭克林)

在80年代到90年代,查爾斯・舒茲開始嘗試一些實驗性的畫法,但不幸的是他的健康狀況愈來愈糟,於是決定退休直到他去世。在2000年1月3日,花生漫畫刊載了最後一回,由喜歡寫作的史努比用自己的打字機打出查爾斯・舒茲最後的感言,遺願提到希望其他的漫畫家不再接手創作。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0】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