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旅行的意義,青春的印記


本片的整體氛圍,有點類似台灣青春電影《那些年》,加上日本催淚電影《一公升的眼淚》。整個過程雖然放入大量旅遊景點,但是和故事結合得天衣無縫,也讓這些景點都有了靈魂,看完以後會想跟著男女主角的腳步親自走訪。

馬來魔影評:《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18x2 Beyond Youthful Days)。評分:95分

◎【一言以蔽之】:重新找回日式純愛片的清新感動,入場前請務必準備面紙


台灣歌手陳綺貞的歌曲《旅行的意義》,歌詞暗示旅行的意義就是「離開」,因為如果不離開,就不算旅行,而是定居了,所以旅行終究要離開,但是回憶會留下來。台灣和日本合拍的純愛清新電影《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就是一部講述旅行意義的電影,女主角從日本到台灣自助旅遊,不小心掉了錢包,於是到台南一間KTV做短期打工,遇上暑假也在同一間KTV打工的男主角,發展出一段清純愛戀,但女主角因為一個說不出口的原因突然決定回日本,讓這段剛萌芽的戀情就此消逝,多年後,在工作上面臨打擊的男主角回到老家,看見女主角在18年前從日本寄給他的明信片,於是決定踏上日本之旅,找尋初戀的痕跡。

本片改編自台灣網路遊記,來自台灣的男主角許光漢,以及來自日本的女主角清原果耶,演出跨越兩地的戀愛故事,搭配劇情發展,在台灣日本多處取景,包括男女主角看電影的「臺南全美戲院」、牽手放天燈的「平溪十分老街」,還有身為《灌籃高手》粉絲的男主角,到了日本之後特地前往的《灌籃高手》動畫片頭場景「鎌倉高校前平交道」,以及一邊思念女主角一邊走過的「松本城」,還有「隅田公園」的櫻花美景,最後來到女主角故鄉福島縣「只見車站」,為這段追尋之旅劃下感人句點,整個過程雖然放入大量旅遊景點,但是和故事結合得天衣無縫,也讓這些景點都有了靈魂,看完以後會想跟著男女主角的腳步親自走訪。

除了演員之外,本片幕後陣容也是台日兩地匯集,台灣影帝張震監製,日本導演藤井道人執導,透過台灣和日本都熟悉的純愛片元素,結合兩地共通文化,呈現出一個跨越國界都可以引起共鳴的優質故事,堪稱「合拍片」的絕佳典範,也證明合拍片不一定只能跟某些干擾創意發展的國家合作,反而可以跟更多文化性質類似,而且創意環境比較符合普世價值的國家合作,才能做出好作品,看到男女主角一起看日本經典電影《情書》的同時,戲院旁邊就貼著台灣影后桂綸鎂的出道作品《藍色大門》海報,男主角向女主角介紹台灣樂團「五月天」,女主角也推薦日本樂團「Mr.Children」,這種跨地區的文化交流,真的是最美好的事情。

為何片名叫「18x2」?是因為18x2等於36,也是男主角在片中的年齡,故事描述36歲的他要去追尋18年前的初戀回憶,所以許光漢必須分別演出36歲的憂鬱熟男以及18歲的青春少男,角色變化幅度相當大,可以說是收放自如的精彩演出,加上女主角清原果耶的形象清新可愛,充滿初戀感,看起來相當舒服,但是如果要說這部片有什麼缺點的話,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片名取得不夠好,《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實在是一個太繞口的片名,如果你要約朋友去看電影,說出片名之後,對方的反應一定是「蛤?」然後你還要再解釋一次的那種片名,通常都不是好片名,我覺得把片名精簡為《有你的旅程》或許會好一些。

本片的整體氛圍,有點類似台灣青春電影《那些年》,加上日本催淚電影《一公升的眼淚》或者《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把純情元素和命運無奈的悲情元素加以融合,並且讓情緒張力不斷堆疊,就連我這個閱片無數的「鐵漢」都流了三次淚,好在催淚氣氛已經相當節制,並不會流於煽情,反而把旅行和初戀的回憶當成重新省思以及重新出發的動力,為整部電影帶來一個療癒人心的結論,也證明這種純愛故事所帶來的意義,並不是拒絕長大,而是讓你在長大之後重新回過頭去看看那段生命軌跡,提醒你重新找回那些遺忘已久純真與勇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960】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