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電影反思,《真相急先鋒》何謂真相?


亂象叢生的媒體,各有解釋與詮釋,端看立場如何。儘管《真相急先鋒》不免為當年事件下的新聞工作者們,刻意的平反了,然而透過電影說出一個個的故事,也讓身處資訊爆炸時代下的觀眾們,能看得更清楚一些。

台灣總統大選逼近,前陣子有《危機女王》講選戰行銷手法,甫上映的電影《真相急先鋒》則藉由總統醜聞,探討新聞媒體的角色。《真相急先鋒》為《蜘蛛人:驚奇再起》編劇詹姆斯范德比爾特歷經八年、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改編自當年襲捲全美的新聞媒體風暴,描述美國當紅夜間節目『60分鐘』的王牌製作人瑪麗梅普斯(凱特布蘭琪 飾),意外接獲關於總統醜聞的密報,由CBS當家主播丹拉瑟(勞勃瑞福 飾)播報,卻因報導中的文件未經查證,所引起的一場媒體風波。

在現代民主國家中,新聞媒體被視為行政、立法、司法等三權之外的「第四權」,代替人民監督政府,以達到相互制衡、防止政府濫權的作用。政府並保障媒體從業人員的新聞自由,享有免受政府干預、可自由表意等權利。因此,媒體又被稱作是為民眾篩選資訊、提供不同視角,把持閱聽口的「守門人」角色,可說是身兼社會重責的道德良心產業。

以下藉由《真相急先鋒》,探討媒體現象,並搭配幾部經典影片,供辨證對照參考:

肩負新聞使命,滿腔熱血、不顧一切的追查真相
「為什麼你都不會感到疑問?”質問”本來就是你的責任。」

真相急先鋒》中,瑪麗梅普斯抱持著新聞從業人員的使命,在獲知總統醜聞的密報後,迅速組織新聞團隊追查,試圖弄清事件真實的樣貌,儘管背後牽連的政治操弄關係甚大,他們卻依舊希望在選舉前,能帶給人民充分「知」的權力。而在影史中也不乏描繪秉持良心、力抗權政的媒體英雄。


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 / 1976

堪稱媒體人必看的經典電影《大陰謀》,同樣改編自真實事件,描繪美國政治史上最大醜聞之一「水門事件」(深喉嚨案),本片以兩位記者的視角帶出整個故事,1972年,位於華盛頓的民主黨辦公室水門大廈遭到入侵,這起眾人不以為意的闖空門案,在兩位資淺小記者的調查下,竟意外牽扯出龐大的政治陰謀。

華盛頓郵報總編輯Ben Bradlee:Nothing's riding on this except the, uh, first amendment to the Constitution, freedom of the press, and maybe the future of the country.沒有甚麼事情可以凌駕在這之上,除了憲法第一修正案、新聞自由,以及這個國家的未來。

面對更高權力機構─國家,所施予的強大壓力,兩人為了追查真相,依舊不屈不撓、甚至無畏生命所受到的威脅,而整個華盛頓郵報也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力抗強權,直到關鍵線人”深喉嚨”揭露內幕,才讓整個事件水落石出,展現媒體人的情操、彰顯新聞自由的價值。


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 2005

由喬治庫隆尼自編自導自演的《晚安,祝你好運》,描述1950年代的美國,共產黨勢力滲透,整個社會瀰漫著一股不安與恐懼,共和黨參議員麥卡錫McCarthyism則利用此機會整肅異己,隨意指控、誣陷他人,以達成自己在政治成就上的野心。

在言論自由面臨前所未有的打壓與迫害時,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記者艾德華‧蒙洛(Edward R. Murrow)和他的節目製作人佛瑞德‧芬德利(Fred W. Friendly)決心起身對抗,無畏身心所遭受的威脅,終於揭露麥卡錫的謊言,彰顯公理正義,透過媒體力量,還給人民應有的自由。


媒體操弄、真相逐漸失焦
「新聞重點在於”總統有沒有服完兵役”,沒人想談論這件事,大家只想談字體、偽造文書,他們祈求上帝,真相完全被模糊焦點。」

片中「總統逃避兵役?」的新聞發布後,引起眾聲嘩嘩,影響越大,就也越容易遭到質疑,開始有網友指出新聞中佐證的文件是偽造的,為了證明真偽,雙方人馬開始找尋專家佐證,情況越演越烈,可怕的是,新聞的本意完全被忽略,大家談論的是文件真偽,甚至製作人的政治色彩、職業道德。媒體操控輿論的力量,由此可見,究竟新聞能否站在絕對客觀的角度?我想很難吧,片面角度的報導,只要夠多,往往便能模糊了整個事件的本質。


保全員之死》The Death of A Security Guard / 2014

榮獲2015金馬最佳短片,為台灣短片注入獨特創作能量的《保全員之死》,描述一名保全人員墜樓死在執勤的社區內,透過新聞媒體、談話性節目、網路鄉民、親友訪談的眾說紛紜,試圖拼湊出死亡背後的真正原因。真相似乎慢慢浮現,在現今社會鬧得沸沸揚揚的同志議題,這個保全員又是一個歧視下的犧牲品?導演在最後拋給了觀眾一記震撼彈,常常我們所相信的真相,不過是受過媒體挑選,透過片面的框架渲染,所被創造出來的。


媒體嗜血的反思,那觀眾呢?
「他們不能這麼做,他們不能因為我們提出質疑就打臉!」

真相急先鋒》中,當網友提出文件真偽時,除了媒體立刻轉移焦點,民眾們也一窩蜂盲目的跟著議論,有人犯錯、等著看熱鬧,一向是普遍大眾的劣習,甚至網路上還出現了對瑪麗梅普斯的言語霸凌,狗仔們也毫不客氣的包圍她的私人住處,準備挖出更多秘辛。當然並不是全盤包庇瑪麗梅普斯,新聞人固然要善盡「證實」的職責,只是在風波之下,是否對事件本身的探究又更少了些?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 2014

傑克葛倫霍精湛演繹的《獨家腥聞》,即是描繪一個遊蕩在暗夜中、嗜血、毫無道德底線的一個新聞記者,為了擁有獨家,他可以用盡一切手段,目的在於製造話題,而非追查真相,病態的模樣與行為讓人看了不寒而慄,每一次飆高的收視率,也在在諷刺了造就出這種媒體怪物的普羅大眾們。媒體是為了閱聽眾而服務的,什麼樣的觀眾,造就出什麼樣的新聞。


亂象叢生的媒體,各有解釋與詮釋,端看立場如何。儘管《真相急先鋒》不免為當年事件下的新聞工作者們,刻意的平反了,然而透過電影說出一個個的故事,也讓身處資訊爆炸時代下的觀眾們,能看得更清楚一些。

作者:ju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0】 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