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美懷絲》(Amy) - 也請記得她的青春美好


艾美懷絲是如何從青春、才華洋溢的女孩,一步步走向自毀之路?本片從許多面向來觀察,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或許一切的一切,就是太多錯誤聚在一起了,包括她本身的個性與經歷,隨著每一步的錯誤,她離幸福快樂就更為遙遠,累積到最後已經沒有任何機會。

《艾美懷絲》(Amy)是關於早逝歌手Amy Winehouse的紀錄片。不論你是死忠歌迷,或者你對她的認識僅有那首〈Rehab〉以及2011年她酗酒過量而死的新聞,《艾美懷絲》都是非常精彩 的紀錄片,帶觀眾觀察這樣一位常被輕易抹煞成毒蟲、酒鬼的怪女孩,背後有多少複雜的面向。她是個完整的人,有多樣的故事,不是一個單純老套的毒蟲笑話。我 相信絕大多數觀眾,看完這部片都會對艾美懷絲的一生深感遺憾、難過不已,而且對她的音樂更有感應、更能欣賞,也更驚嘆於她的才華。我非常推薦去音響好的戲 院觀賞《艾美懷絲》,欣賞她穿透人心的歌聲。



本片導演是Asif Kapadia,他在北倫敦長大,離艾美懷絲生長的地方不算遠。與Kapadia的前一部紀錄片《車神塞納》(Senna)一樣,《艾美懷絲》避免了紀錄片常見的"talking heads"形式(近距拍攝受訪者接受採訪),它的主要畫面素材來自親友的家中自拍影片、新聞畫面、演唱片段、錄音室畫面等等,搭配上艾美懷絲親友受訪的 聲音片段作為旁白。也就是說,在畫面呈現上,艾美懷絲幾乎出現於每一幕,於是觀眾得以看見聰明風趣的她,在還是平凡人的少女時期多麼開心,眼中總是閃耀一 股光芒與希望,再看看幾年後她光彩盡失,兩相對照特別令人感傷。



艾美懷絲是如何從青春、才華洋溢的女孩,一步步走向自毀之路?本片從許多面向來觀察,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或許一切的一切,就是太多錯誤聚在一起了,包括她本身的個性與經歷,隨著每一步的錯誤,她離幸福快樂就更為遙遠,累積到最後已經沒有任何機會。



這些可能因素與錯誤,包括她的父母離婚、母親的軟弱、父親的拋棄、早年身體方面的異常與個人行為習慣的問題未被正視,其後更包括愛上了對她百害無一利的男 人、對父親的依賴與崇拜、名氣來得過急過快......等等。最令人生氣的是,她深愛的男人Blake Fielder-Civil令她染上毒癮,先是一副愛得死去活來之後又拋棄艾美懷絲,等她因此寫出了暴紅專輯《Back to Black》,紅透全球,這男人又回頭復合還結了婚,艾美懷絲就這樣跟著丈夫吸毒;而父親Mitch在她比較有名之後重新出現在她人生中,也帶來糟糕影 響,雖然Mitch看完本片之後非常生氣,認為電影扭曲事實、將他醜化,但Mitch的確在女兒身心狀況出問題要休養時,竟還決定拍實境秀,帶了一大批工 作人員準備錄影,我實在不曉得這麼離譜的行為要如何辯解為「惡意扭曲」。何況,艾美懷絲的名曲〈Rehab〉也如此唱著"And if my daddy thinks I'm fine......",我看了《艾美懷絲》之後,再對照她的歌曲,才驚覺這是一位多麼誠實的藝術家,她的歌有多麼私密,與她的個人世界緊密結合。



另一樣使她沒有機會扭轉厄運的事情,則是她的暴紅。這不僅將動機不良的有心人士們吸引到她身邊,也讓她失去自由,成為狗仔瘋狂追逐的對象。我想,每個成名 的人,最好要身心已很堅強健全,才有辦法承受「成名」這檔事,否則走紅之後的生活,會讓原本有問題的部分更惡化,外界對你的看法也會越誇張放大,再也回不 了頭。艾美懷絲的走紅對她傷害極大,這從她出現在媒體上的形象改變可以明顯看出,在電影中段,尚可看到她參加很多節目擔任來賓,幽默風趣、頗有活力,但到 後段,她則是出現在新聞上狗仔捕捉的失控畫面,或是節目開場主持人的挖苦,漸漸走向人生的崩毀。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在她死前一個月有則新聞,是艾美懷絲在演唱會上發呆拒絕表演。當年耳聞此事的你我,或許直覺上會認為,她大概又嗑藥嗑茫了或喝酒醉翻天 了。但本片呈現了當時現場的影片,艾美懷絲雖看起來「怪怪的」,但神情卻有一抹蔑笑,彷彿正清醒地與這世界對抗。我很難不去想,或許當年的拒唱,是她僅剩 的抗議方式?她被所有人強迫著走上不想走的路,她非得站上那舞台不可,她不上去也會有人扛她上去,唯一能做的也只有不開口了。看著這幕,我驚覺所有人是離 她如此遙遠。就算她就在眼前,在台上,當下的熱情粉絲卻完全不知道她真正經歷的是什麼,問題有多麼嚴重,也沒有人能救她。

我不禁想,如果艾美懷絲是我們的好友,看到她的惡劣情形,我們會想幫助她。但她是名人,即使我們崇拜她、熟悉她的作品、知道她的巡演行程與上電視的時間、 知道她住在哪裡、常在哪兒出沒等等,我們彷彿自動認為她不是一般有血有肉的人,可以嘲笑她、把她當笑話看。想想社會氛圍,大家對名人品頭論足,笑人家變 胖,嫌人家變老醜,說人家裝酷故作姿態,這些壓力連身心健全的人都不一定能熬過,何況是從小被父親拋棄、間歇有飲食障礙、 有酗酒習慣、被男人帶著吸毒、心思細膩敏感的瘦小Amy?



我看了《艾美懷絲》後,聽〈Rehab〉的感覺再也不一樣了。以前聽"They tried to make me go to rehab / I said, 'no, no, no'"時,感覺是有點輕鬆詼諧的,現在才知這幾乎是未來悲劇的序曲,像一種沒人聽得懂的求救。看她與Tony Bennett在錄音室合唱的片段,不禁想著,如果她的人生可以有像Bennett那樣仁慈智慧有耐心的父親般的人物一路指引她、關心她,她的一生也許能 不同。回顧艾美懷絲的短暫生命,我想Tony Bennett說得最好,她是個天生的爵士歌手,沒有爵士歌手會想要面對五萬名觀眾。Bennett還說了"Life teaches you how to live it if you live long enough.",只可惜艾美懷絲再也沒有這個機會了。

看完本片,我今後想用「爵士女伶」的身份記得艾美懷絲。或許在某個平行宇宙裡,她有機會單純以那樣的身份過日子,還有機會活著,不會引來那麼多妖魔鬼怪......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0】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