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葉問3》武術不是分高下,是守護身邊的人


《葉問3》在剛猛的電影中增添許多愛的溫情,強化人的性格表現,訴說葉問這個「人」的故事,而非講述一段遙不可及的傳奇,劇情與動作呈現上都超越前兩集,是否會成為一代經典尚難定論,但肯定是葉問系列的最佳作品。

葉問3》作為經典類型作品的續集,成功地在劇情與動作上都做出創新突破,呈現了葉問更真實凡人的一面,並以流暢劇情串起三大精采武打場面,分別是對決泰拳、對決泰森與對決張晉。《葉問3》在剛猛的電影中增添許多愛的溫情,強化人的性格表現,訴說葉問這個「人」的故事,而非講述一段遙不可及的傳奇。



本集劇情一改前兩集中強烈的民族主義色彩,將故事著重在葉問的個人生活,他與家庭的關係,他與社區居民的關係,以及師徒之間的情誼。由兒子小學遭遇的暴動事件,帶出葉問與黑幫之間的對抗,同時也以兒子同學的連結,埋下其與張晉詠春門派較勁的伏筆,巧妙地將武戲主題融入日常生活中。

第一場守護小學社區的大混戰展現了甄子丹與張晉兩位主角精彩的身手,流暢的多人打鬥場面切換,雖然是在對抗黑幫混混,卻彷彿在各自展現功力暗自較勁,葉問斯文穩健的風格對比張天志剛猛火爆的打法,令人看得熱血沸騰。



第二場船塢的多人對戰,強化了兩位主角的性格,他們不只是為了打而打,皆以家庭為重,兒子被綁架的情況下,即便頑強如葉問,也必須低頭示弱。所幸張天志的介入救援,兩人聯手殺出重圍,也種下了衝突因子,因為在戰鬥中只有葉問的威名長揚,張天志雖也高強卻不為人所知。



黑幫首領泰森看不下去辦事不力的小囉嘍,命令泰拳武者突襲葉問,此時正值葉問發覺妻子重病的關鍵時刻,透過在電梯中一邊出拳一邊保護妻子的畫面,呈現了葉問默默守護的堅強形象,武術並不是分高下,是守護身邊的人,當他戰勝後撿起掉落的補品並牽起妻子手的一鏡,沒有任何言語就十足感動。與泰拳武者的對決相當扎實,泰拳經典的飛膝擊與變化多樣的踢擊一樣沒少,葉問亦守亦攻,運鏡從電梯中的特寫打擊到樓梯間的中景運鏡流暢,充分利用了空間感的變化與動作進行配合,創造更有創意的對打畫面。



擊敗下屬之後,葉問決定與黑幫頭目泰森一決高下,迎來本集的最高潮,東西方兩大名人的對戰。三分鐘決勝制的設計讓兩位角色都能充分發揮,又能有合理的結局,值得讚許。動作方面泰森展現了無比的破壞力,每一個逼進與出拳都壓迫性極高,百磅重的拳彷彿打穿銀幕一般,加上兩人體格的差距,視覺上效果更強。壯碩的獅對決敏捷的狼,葉問起先避其拳鋒變換角度多方進攻,然而不中要害的情況下被泰森壓制,最後選擇奇招與硬碰硬交替,成功挽回局勢,此段的配樂也相當融入畫面,拳拳到肉步步驚險的感覺強烈。



解除泰森威脅後,葉問面臨妻子越發病重的困境,他選擇付出剩下所有的時間陪伴老婆,拒絕出席張天志的挑戰擂台,也不理會江湖武林的閒言閒語。妻子張永成深受感動,但她也知道葉問的本質就是個武術家,終究渴望一戰,因此瞞著丈夫的情況下,她代葉問與張天志約戰。這段劇情展現了夫妻兩人相知相惜,替對方著想的細膩情感,尤其最後的「愛之木人樁」橋段更是催淚,在張永成最後的時光中,她懷念的是丈夫打著木人樁的聲音,葉問忍住淚水,替妻子演示了最後一次的功夫。





結局最終對戰,張晉與甄子丹兩位高手正面衝突,從比棍、鬥刀再到肉搏,招招都是直攻要害的出擊,速度流暢令人目不暇給,雙方勢均力敵互不相讓,一來一往地搏命爭鋒,激烈纏鬥到肉搏時才分出勝負!整場對決精采程度不亞於對泰森的打鬥,可說替全劇畫下了很好的句點。

電影中李小龍在片頭與片尾各出場一次,首登場透過特技特寫鏡頭展現功夫,很聰明地避掉了會被與大師身影比較的動作畫面,最後則是出場與葉問交流,一方面展露師生情誼,一方面將李小龍喜愛跳舞的性格,融入葉問夫妻倆人的生活興趣之中,是相當不錯的手法。



總結來說《葉問3》在劇情與動作呈現上都超越前兩集,是否會成為一代經典尚難定論,但肯定是葉問系列的最佳作品,希望甄子丹之後在其他角色的動作電影中,有更出彩的表現,也許殺破狼3可以邀請到第一代主角甄子丹與第二代主角東尼加對決,那也將會是場傳奇對戰!

作者:Castle Yen 【黑咖啡聊美劇 】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0】 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