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陀地驅魔人》:濃濃港味的鬼電影


《陀地驅魔人》是一部滿滿港式風味的電影,以「驅魔」這個題材來包裝人之本性,藉由「陀地」二字強調在地化,說出其實港片就是香港這塊地方的地頭 龍,只要心存善念,生活總會有一絲光明。除此之外還帶出「種善因,得善果」的果報理念,時不時加入一些搞笑的橋段,讓害怕鬼片的人也可以嘗試去看,因為真的沒什麼嚇人的地方。

張家輝首次執導的電影《盂蘭神功》雖然評價普通,但他依然勇敢挑戰自我再度推出自導自演的全新鬼片《陀地驅魔人》。近年來,香港電影人不斷北上拍 片,主要著眼於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與充沛資金,張家輝勇敢拍出「鬼片」這類大陸禁忌的題材就是為了突顯香港本土的在地電影,因此片名以「陀地」這樣的港話 為名,片中也無不在推銷香港的在地情懷,曾經香港的民俗文化在港產電影中陪著我們長大,如今以這部《陀地驅魔人》拍出港式鬼片的原始味道,令人肅然起敬。
這部電影以「東方版的康斯坦汀(John Constantine)」為宣傳的口號,但不表示這部電影就是東方版的《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陀地驅魔人》有其自成一脈的故事、對人鬼善惡的分際及舊式港味電影的緬懷,這些元素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故事的意涵有段距離,甚至可說完全不同,而且故事完整度與本就是漫畫改編成的《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更是天差地遠,為何要用「康斯坦汀」做為號召,應該只是讓觀眾對故事的全貌有個底,主角是一個身在東方的驅魔人。



比起《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的神魔大戰,《陀地驅魔人》強調的是「人性」,即使是鬼也是人變得,所以鬼與人的想法時而是類似的,怨念使已死的孤魂變為厲鬼,要化解只能找出怨念的源頭,所以本片中的驅魔人並不以傳統華人文化中的道、術、法來驅魔,而是找出厲鬼怨念的始末,以開導的方式希望化去鬼的怨氣,得以重新投入輪迴。
(以下有雷, 可能會帶到劇情部份,尚未看過電影的人請斟酌觀看)
故事內容以張家輝飾演的黃永發(發仔)為主要角色,作為一位驅魔大師他沒有拜師學藝,也沒有超群的法力,更沒有高強的武藝。電影的開頭慢慢帶出黃永發這個另類的驅魔人跟我們印象中的驅魔道長是很不一樣的,黃永發從小就有陰陽眼,家庭的不幸讓他從小就沉默寡言,對於鬼魂這種東西他一點也不害怕,就利用 這樣的能力,他與鬼溝通進而了解靈界的規則,並且將這項能力回饋給有需要幫助的人。
單論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像是慘不忍睹的大雜燴,看得出張家輝在本片出力不少及想要做大的野心,但是劇情的中心主旨在一條條的分支劇情中給淡化了,實 在有點可惜。做為鬼片,《陀地驅魔人》倒是一點也不嚇人,反而以「傷盡天下女人心」為名跟在黃永發身邊的富家子助手阿蔥(張繼聰 飾)常常出來搞笑,化解不少緊張的情緒。不過在恐怖氣氛的營造相當有水準,最恐怖的段落應該就是女記者方紫寧(蔡思貝 飾)偷入黃永發家時,卻被黃永發家中居住已久的女鬼阿雪(郭采潔 飾)給惡整了一番, 另外還有一些演員特別客串,包括余文樂、錢嘉樂及張學友等。後面黃永發以瀕死經歷魂遊鬼城的部份也刻畫的相當精采,香港電影在這部份的特效真的做得相當不錯。另外再加上本片一個重要場景,滿天虛根的大樹,難以遮掩的路燈燈光從縫隙中流洩而下,這裡作為與鬼談判和驅鬼重地真的相當適合,氣氛超棒,有機會應該去朝聖一下。




因 為發仔驅鬼不使用一般道術的治鬼方法,所以本片拍出不少與鬼有關的民俗傳統,包括暗巷派糖、問米、警局警徽驅邪等概念,發仔與鬼打交道,從中了解他們的需 要進而去幫助他們,遇到不平的事也義不容辭出手相助,本來「仗義每多屠狗輩」,在電影中發仔這個一無所有的驅魔人遇到附人身的女鬼死前遭遇的不平,立刻用 自己的方式解決,而幫助他的也都是一些地痞流氓、小混混之類的人物,社會地位不重要,只是心存善念,這也算是一種替天行道的方式。

自殺與枉死的人會留在世上做孤魂而無法投胎,必須要等到原本的陽壽盡了才機會輪迴,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多積陰德便可以加速等待輪迴的時間,而人一生的功德也會在死後得以彰顯,亦有類似國外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的警世意味,這其實是結合中西方的玄幻系統,主要的目的還是導人向善,消除執念,可以避免許多悲劇發生。



本來本片的重點應該在厲鬼黑哥的報復心態,身為驅魔人的發仔如何化解?但是交待的劇情太多,除了後段越發明朗的「人鬼情未了」之外,還有發仔媽跳樓的後續發展,在有限的篇幅中硬塞,覺得有點顧此失彼。



「人鬼情未了」的故事其實我沒有很喜歡,不過阿雪的存在對發仔來說是亦母亦女友的情感,對比不敢談情說愛的正宗康斯坦汀來說,發仔這個驅魔人是有人性多了。再 來就是發仔媽跳樓的故事情節,這部電影中只簡單的交待了來龍但沒有去脈,姑且不論發仔媽跳樓的太突然,因為並沒有太多篇幅將母子二人的生活做更詳細的描 述,而發仔媽原來應該要帶著發仔一起跳,臨時被阿雪阻止而留下發仔一條命,反而令發仔成為該死而未死之人。看多了港片就可以知道,此種改變命運的人物其實 有很多故事可以說,這個設定其實可以輕易讓發仔成為一個不凡的驅魔人,只可惜在電影中也沒有強調,使得發仔本身的本事弱化不少,如果有續集可以考慮在這方 面多加點篇幅,應該可以有不少精采的劇情。



總結而言,《陀地驅魔人》是一部滿滿港式風味的電影,以「驅魔」這個題材來包裝人之本性,藉由「陀地」二字強調在地化,說出其實港片就是香港這塊地方的地頭 龍,只要心存善念,生活總會有一絲光明。除此之外還帶出「種善因,得善果」的果報理念,時不時加入一些搞笑的橋段,讓害怕鬼片的人也可以嘗試去看,因為真的沒什麼嚇人的地方。劇情部份比較可惜,模糊了主要劇情線的焦點,在最後還留下一個可疑的身影(死神?)帶出可能會拍續集的伏筆。

作者:樂天生 【樂天生.電影日記】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0】 201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