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66

eWeekly e周報 v.466

近期電影圈的轉型挑戰

v.466 封面故事 常常會聽到一句話,「演而優則導」,其實演戲和導戲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並不是演得很好就會「升遷」成導演的,也不是累積夠多的經驗值就能夠「升級」成導演的,不過最近仍然有許多的演員想要嘗試跨足導演領域,接受這個「轉型」的挑戰。



再度合作的黃金組合

v.466 CoverStory 演員或是導演的合作,還是需要有一定的默契,並不是把厲害的人都放在一起就絕對會成功的。過去也有聽過導演和演員不合而一方決定走人,或是演員們在戲中演彼此關係很好的角色,私下卻互相看不順眼。若真的能合作愉快又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觀眾想必也樂見這樣的黃金組合再現大螢幕。



未來令人期待或出乎意料的卡司組合

v.466 CoverStory 大部份的觀眾,在判斷會不會想看一部還沒評價的新片時,幾個主要的考量通常都包括題材故事類型是否合口味,還有一個就是卡司了。雖然不見得大卡司的電影就會好看,也不見得小卡司的電影就不好看,但總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指標。而且有些電影的卡司,真的是會讓人看了就興奮的!







《瞄準.攝擊》魯蛇男孩闖入「阿拉伯之春」

v.466 電影專題 《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將於10/9開跑,今年共有138部片,議題觸角廣泛。許多影片都以抗爭為主題,呼應了全世界的整體趨勢,其中美國版切格瓦拉、參與利比亞獨立運動的《瞄準.攝擊》以27歲的美國男孩為主角,紀錄他在五年內實踐快速「轉大人」的計劃,邀觀眾一同投入「阿拉伯之春」的革命狂潮。



分岐者:未來江湖傳奇

v.466 藍祖蔚專欄 《分岐者》與《飢餓遊戲》是兩本不同小說,也拍成了兩套系列電影,但是你很難不拿這兩片來做比較,還好,《分岐者》多了點江湖與武林趣味。





別相信任何人:記憶論

v.466 藍祖蔚專欄 如果真相都由別人告知,你難免存疑,如果透過自白,見證失憶的昨日,就真的更有說服力嗎?記憶究竟怎麼來騙人?《別相信任何人》玩了小小的詐術。



百歲老人蹺家去:節奏感

v.466 藍祖蔚專欄 「你想殺死我?最好動作快一點,我已經一百歲了!」這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就已經包容進《百歲老人蹺家去》的節奏趣味,欲速則不達,事緩則圓,不是固有名訓嗎?



《別相信任何人》失憶殺機

v.466 達人影評 一日早晨醒來,妮可基嫚發現自己一切都完全不記得,連自己的名字都記不住,得靠丈夫每日耳提面命告訴她是誰,等丈夫出門,心理醫生馬克史壯偷偷幫她輔導,幫助她恢復記憶,在恢復記憶的過程她也發現一些不可告人的祕密..



















《百歲老人翹家去》精采活出一百歲

v.466 達人影評 人生該怎麼樣就怎麼樣、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公車停了就下車……在一連串雙關金句支撐著劇情前進的電影開頭,我一度以為這是很輕鬆可愛的人生哲思電影,想不到《百歲老人翹家去》不僅止於此!



《百歲老人蹺家去》享受人生的意外與驚喜

v.466 達人影評 亞倫是個獨居老人,唯一跟他作伴的是一隻超肥的貓咪,這天他這個唯一的親人卻被山野狐狸給吃掉了,亞倫一氣之下,決定設下食物陷阱,要炸死野狐狸替愛貓報仇,他成功地炸死了狐狸,卻也因這個危險的行為,被強制送進了養老院。



《百歲老人蹺家去》大智若愚

v.466 達人影評 開頭主人翁是一名活到一百歲的老人,某日見到自己的愛貓被狐狸咬死,為了幫貓咪復仇,於是用他最棒的嗜好─爆炸,炸死了狐狸,沒有想到被送進了老人安養中心。



《三分之一:逆轉賭局》暗藏玄機

v.466 達人影評 是賭如命的藤原龍也某日在簽賭時意外丟了老闆交代他保管的巨款居然搞丟了,此時遇上同樣也欠債的中島美嘉,計畫搶銀行後再分贓,藤原找了兄弟小杉龍一以及田中聖,到底他們搶錢是否成功?這些人又是否會各安好心平分鉅款呢?



《絕美極限》翱翔

v.466 達人影評 以一部記錄片來說,《絕美極限》是一部非常有趣的作品。本片的主題聚焦在劇團中的表演者們,那些在劇團中表演空中飛人、大環藝術、長桿表演……等藝術的表演者,將自己的人生奉獻給劇團表演,但當我們欣賞演出時,卻又常常只會想到他們在背後付出的時間努力,卻鮮少真正去探究他們的心路歷程。



《共犯》寂寞的孩子

v.466 達人影評 個互不相識的同校男同學在路上發現一名同校女孩屍體,三個人便開始展開調查這個女孩的死因,沒有想到一樁意外發生,三個人也如同女孩事件一般成為眾人所指的對象..



《鎖命橫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v.466 達人影評 詹姆斯法蘭科與凱特哈德森飾演一對經濟拮据的夫妻,某日發現樓下的房客意外死亡,並留下一大筆的金錢,兩人決定拿一部分使用作為應急,沒有想到卻遇上販毒集團以及警察找上門來,他們是否能逃過一劫呢?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一定會再相見

v.466 達人影評 光聽片名會以為是那種很文學的電影,可能是在描述一個充滿謊言的愛情故事。其實不然,片名是根據小說中譯本的翻譯「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取其書名前半段做為電影片名。



《超能對決》每個人都被控制著

v.466 達人影評 故事敘述一名擁有超能力的男子,能控制眼睛所見的人類,但是卻有一個人不受他控制。 這部電影最主要的特色在於氣氛營造上,未曾看過中田秀夫導演的其他作品,還蠻喜歡電影中呈現出來的氣氛與音樂的搭配。





《普羅旺斯的夏天》關心你的人不見得是你想要的那個樣子

v.466 達人影評 看完這部電影,會在離別時的每一個擁抱中,看到一種不捨與祝福。家人間的感情和男女間喜歡彼此而發展出來的愛情是很不一樣的,或許家人沒得選擇,但家人也是不論是否「喜歡」你,都還是愛著你的,即使看不慣你的一切,即使兩人的世界完全沒交集,但就還是在乎…還是關心…還是希望你好。